基辅罗斯:东斯拉夫人为主体的东欧君主制国家

2018-11-08 11:19:03 首页

  基辅罗斯(古东斯拉夫语:Р??сь,希腊语:?ωσ?α,英语:Kievan Rus),是一个882年至1240年,维京人奥列格建立的以东斯拉夫人为主体的东欧君主制国家,首都是基辅。

  在1236—1240年的拔都西征时被毁灭。基辅罗斯的正式名称为罗斯(Р??сьска? земл?),俗称“罗斯之地”,罗斯是维京人的后裔。基辅罗斯这一名称是19世纪俄罗斯史学界为了表明这一时期国家中心位于基辅而创造的。

image.png

  根据史学史的观点,基辅罗斯被认为是三个现代东斯拉夫人国家:俄罗斯、乌克兰和白罗斯的前身。弗拉基米尔一世·斯维亚托斯拉维奇和他的儿子雅罗斯拉夫统治的时期,被认为是基辅的黄金时期。当时他们接纳了东正教,也创立了东斯拉夫法典(Russkaya Pravda)。

  公元882年诺夫哥罗德王公奥列格征服基辅及其附近地区后建成。疆域包括第聂伯河到伊尔门湖之间的土地,是东斯拉夫人文化的发源地。

  10世纪初,不断扩张,版图东至伏尔加河口,经克里米亚半岛迄多瑙河口,北起拉多加湖,循波罗的海沿岸,南临草原,初步奠定近代俄罗斯联邦的领土规模。

  从11世纪中期起,陷于封建混战,分裂为十八个公国。

image.png

  13世纪20年代,被钦察汗国征服,此后罗斯人的发展中心转移至东北部莫斯科一带。

  东欧平原的东斯拉夫人是一个善于流动的民族,索洛维约夫称之为具有“液态因素”。东斯拉夫人生活在西起德涅斯特河、东到第聂伯河以及黑海北岸的广袤的东欧平原上。这块土地的地理概貌是:森林与沼泽交错、河流纵横、土质以砂质黏土为主,同时远离海洋、与大草原连接。

  在公元初,东斯拉夫人还保留着氏族制,每个部落由几个氏族组成。他们砍伐森林,平整土地,从事耕作,集体饲养牲畜,狩猎和打鱼,一切问题由氏族大会决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