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田以藏有着哪些轶事典故?他对日本有什么影响

2018-11-08 14:34:42 首页

  在《土佐伟人传》中记述以藏是“性格刚强、好武术、有着强壮体格的巨汉”,不过有人认为这个记述被略为美化了。而在最近的研究中发现实际上以藏的性格粗野而且好酒色,特别在他晚年时还被勤王党的同志们给疏远。知道以藏被抓的武市半平太在寄给家里的信中写着“那个傻瓜还是早早死去比较好,就这样厚颜无耻的回来,想必父母也感叹吧”,在许多书都记载,在以藏的晚年时,武市都对他相当冷漠,也由于以藏比起其他同志更显得身分低微和没有教养,所以武市对他的感情自然有所差别。加上许多他所执行的暗杀事件一一的曝光后,使得其他同志感受到一份危机感,因此同志们本来希望以藏能因此自杀身亡而不会泄漏罪行。

image.png

  以藏虽然一边属于把尊王攘夷和倒幕当作目标的勤王党,然而却一边担任“开国派幕臣”胜海舟的护卫,根据胜海舟的自传“冰川清话”,由坂本龙马担任介绍人让以藏担任胜海舟的护卫。有一次三个暗杀者攻击过来、以藏斩杀掉一个人并且大喝一声,吓的剩下的两个人落荒而逃。在这时,胜对以藏告诫说“你不能喜欢这种杀人的事情。以后一定要改变这种举动”,以藏回答“先生在这时如果没有我在场的话,恐怕先生的头就已经不见了”。

image.png

  根据中滨家的家谱(‘中滨万次郎 第一位把“美国”国情介绍给日本的日本人’)、冈田以藏也有担任约翰万次郎的护卫。据说在见识到身为胜海舟的护卫冈田以藏的厉害后,万次郎请他担任护卫。在万次郎参拜自己建的西洋式坟墓时,有四个暗杀者向万次郎攻击、以藏查觉到还有两个伏兵躲起来,于是指示万次郎跑到墓碑的后面,然后自己斩杀掉两个刺客,剩下的两个刺客因而逃亡。

  在被处斩前,以藏留下一首辞世之句:君が为め尽くす心は水の泡,消えにし後は澄みわたる空。以藏终年二十八岁。墓所在高知县高知市蓟野车站近郊的山中。以俗名冈田宣振埋葬起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