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都督府存在了没几年就被阿拉伯吞并 原因出在什么地方

2018-11-08 16:12:39 首页

  提到大唐对西域地区的控制,首先想到的就是安西都护府。当时大唐在西域地区设置的都护府、都督府有二十余个,康居都督府、大宛都督府、宁远都督府、鸟飞州都督府等等,而波斯都督府则是最远的一个。

image.png

  据《旧唐书》记载,阿拉伯人在龙朔元年(公元661年)入侵波斯萨珊王朝,波斯王子俾路斯远赴长安,向当时统治中国的大唐要求提供军事协助。于是唐朝在波斯疾陵城(今伊朗扎博勒)设波斯都督府,任命卑路斯为都督,隶属安西大都护府。公元670年到674年,俾路斯来到唐朝首都长安,并被封为右武卫将军。

  俾路斯是波斯帝国萨珊王朝的最后一位君主伊斯埃三世的儿子。当时波斯帝国除了受到新崛起的阿拉伯帝国的军事打击,还在629年和642年连续发生了两任皇帝遇刺事件,萨珊王朝因此在内忧外患中覆灭。王子俾路斯走投无路才率亲信们远逃长安避难。当时唐朝处于高宗时代,对波斯和阿拉伯帝国的情况都不大了解,但觉得这是一个控制中亚的难得机会,因此成立波斯都督府,利用俾路斯的萨珊帝国正统地位,帮助其复国,将波斯故地纳入唐朝的势力范围。

  这个举动,其实就相当于说唐帝国获得军事通行权。其实对于弱者而言,受到强者庇护是对他们最大好处。对强者而言,唐的诉求是保证丝绸之路畅通和影响力。两个国家就结成了互助关系,威慑阿拉伯帝国,这就是双赢。

  从这里可以看出,唐朝任命的都督还是波斯王子俾路斯,唐朝并未直接派军队抵抗阿拉伯的入侵,也没有提供什么实质性的援助措施。其实在此之前,卑路斯的父亲亚兹德格尔德三世也曾数次向唐朝请求军事援助,但都被婉拒。

image.png

  李治

  历史上记载唐朝和阿拉伯确实有过军事冲突,其中最著名的当属怛罗斯之战,这场发生在751年的战斗,虽然以唐朝失败告终,但是并未影响唐朝在西域的统治,而波斯都督府成立的时候,大唐和阿拉伯人并没有发生直接的冲突。

  唐朝设立波斯都督府,主要是利用王子俾路斯的正统地位,扩大唐朝的统治范围,然而由于距离太远,又处于阿拉伯人的统治中心。大唐在此并没有取得实际的控制,波斯都督府存在了没几年就被阿拉伯吞并。当时由于对唐朝在西域的统治没有构成影响,所以唐朝并未出兵干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