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提出了空间弯曲的概念 被许多物理学家都嗤之以鼻,甚至嘲笑

2018-11-08 18:01:51 首页

  爱因斯坦作为现代物理学的开篇者,是一位不可多得的物理学天才。曾在年少之时,就已经名震物理学界,荣获多项成就。狭义相对论也是他这一生中,辉煌亮点的其中之一。可就在这极为经典的理论之中,也存在着几个小的争议的问题。那就是引力问题,在研究这个问题的过程中,爱因斯坦提出了空间弯曲的概念。这让当时的许多物理学家都嗤之以鼻,甚至嘲笑爱因斯坦,“一定是外星人派来拯救地球的。”

image.png

  一个神奇的论说出世,往往会伴随着争议,这已经见怪不怪。爱因斯坦没有管他人如何看待和议论,就继续潜心研究引力问题。一次,孩子们问他,如果电梯突然坠落,究竟会怎么样呢?

  答案很鲜明,在电梯中的物体都将处于失重状态,也就是零重力状态。电梯及电梯内的物体都有着共同的,向下的加速度。因此,爱因斯坦提出猜想,这可能是由于重力的突然消失。换句话说,当一个人从十六楼往下跳,他是感觉不到自身有多重。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爱因斯坦发现了引力的根本实质,也就是著名的等效原理。

image.png

  根据这个等效原理,他更发现了一个惊人的事实。通常,光路沿着直线传播,并且为最短途径,而在通过玻璃等其他介质的时候,往往会因为玻璃中的其他杂质,而出现折射。当光束在通过玻璃时,速度会有所减慢,同时引力对其的作用时间也有所增长,会出现弯曲的情况。

  将此情况放大来看,在卫星发射时,火箭升空的时候,有着强大的加速度。假设在此时,发射一束光束,光束会因为受引力影响,而出现弯曲。也就是说明了,空间因为引力而发生了弯曲现象。

image.png

  这或许很难理解,但是,确确实实存在于现实当中。看来,现代物理学的探索之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许,在未来会有第二个爱因斯坦,带我们走向新的纪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