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雱轶事有哪些 王雱有哪些作品和成就

2018-11-09 11:04:11 首页

  轶事

  獐鹿同笼

  元泽数岁时,客有以一獐一鹿同笼以献。客问元泽:“何者是獐?何者是鹿?”元泽实未识,良久对曰:“獐边者是鹿,鹿边者是獐。”客大奇之。(出自《墨客挥犀》)

image.png

  故事是说:王安石的儿子王元泽只有几岁的时候,有个客人送给他家一头獐和一头鹿,关在一起。客人问他:“哪只是獐,哪只是鹿?”他从来没有看见过这两种稀罕的动物,看了半天,答道:“獐旁边的那只是鹿,鹿旁边的那只是獐。”客人听了,十分惊奇。

  生前嫁妇

  因为聪颖异常,王雱很快就在众多的人中脱颖而出,22岁就中了进士,并且仕途一帆风顺,但是官场上的尔虞我诈和勾心斗角让王雱有点应接不暇,让敏感脆弱的王雱无法接受,于是王雱很快疯狂了起来,甚至是怀疑自己的妻子庞氏对自己不忠,每天都找庞氏的错误,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与庞氏争吵不休,对自己亲生的孩子也充满了怀疑,“以貌不类己,百计欲杀之”,于是这个王雱的幼子很快就被王雱折腾死了,王雱妻子庞氏凄苦不堪,只能是躲到一间小楼内每天以泪洗面,王安石看到儿子王雱的病情始终不见好转,非常心疼自己的儿媳,于是做主让王雱与庞氏离了婚,又认为庞氏没有任何的错误,不愿意让庞氏背上被休掉的名声,王安石还亲自为庞氏选择了一个好夫婿,相当隆重的将王雱妻子庞氏“嫁”了出去。这件事在当时传为美谈,在很多史书中都记载了“王太祝(王雱)生前嫁妇”之事。

image.png

  通过王雱妻子的遭遇可以看到王雱的病情实在是让王安石无能为力,也让庞氏生活实在是凄苦不堪,王安石选择让庞氏嫁人也是一个无奈之举。

  作品

  成就

  著有《老子训传》、《南华真经新传》20卷、《论语解》10卷、《孟子注》14卷,注过老子的《道德经》、《南华真经逍遥内篇注》、《南华真经杂说》、《南华真经拾遗》多已亡佚。《全宋文》卷二二六九收其文12篇。事迹见《东都事略》卷七九、《宋史》卷三二七《王安石传》附传。《全宋词》、《江西诗征》及《宋诗纪事》存词2首、诗5首。

image.png

  从王雱之见识、行事来看,无疑具有年轻政治家的风采;从其著述来看,无疑又是一位著述颇丰,思想、学术成就较高的、早熟的哲学家兼学者。《宋史·艺文志》载王雱著作有《论语解》十卷、《注孟子》十四卷,另外《集注老子》二卷中有王勇一家;据《宋史·王雱传》则又称有《策》三十馀篇、《佛书义解》(《长编》作《佛书义释》)、《诗义》、《书义》,可知《宋史》前后所载凡七种。《文献通考·经籍》载有《新经尚书》十三卷、《新经诗义》三十卷(王雾训辞,安石训义)、《王元泽口义》(《论语》)十卷、《孟子解》四十二卷(王安石、王雾、许允成三家)、《王元泽尔雅》、《注老子》二卷、《王元泽注庄子》十卷。可见,在元代时王雾的大部分著作尚传于世。《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一四六于《南华真经新传二十卷》叙录王雾此书甚详,称其“往往能得微旨”。从王雱上述著作目录来看,其学术实已儒道为主,诚为荆公“新学”之重要辅翼,时人称作“小圣人”,不是没有原因的。

  选录

  1.倦寻芳

  露晞向晚,帘幕风轻,小院闲昼。翠迳莺来,惊下乱红铺绣。倚危墙,登高榭,海棠经雨胭脂透。算韶华,又因循过了,清明时候。

  倦游燕、风光满目,好景良辰,谁共携手。恨被榆钱,买断两眉长斗。忆高阳,人散后。落花流水仍依旧。这情怀,对东风、尽成消瘦。

  2.眼儿媚

  杨柳丝丝弄轻柔,烟缕织成愁。海棠未雨,梨花先雪,一半春休。

  而今往事难重省,归梦绕秦楼。相思只在,丁香枝上,豆蔻梢头。

  3.绝句

  霏微细雨不成泥,

  料峭轻寒透夹衣。

  处处园林皆有主,

  欲寻何地看春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