榎本武扬:江户幕府和明治政府重臣

2018-11-12 11:38:48 首页

  榎本 武扬(えのもと たけあき、1836年10月5日(天保7年8月25日) - 1908年(明治41年)10月26日)日本武士(幕臣)、江户幕府和明治政府重臣、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官、化学家、建筑家。海军中将、正二位勋一等子爵。通称:釜次郎、号:梁川(りょうせん)。

image.png

  伊能忠敬的弟子·幕臣榎本武规(箱田良助)的次子。早年就学于昌平坂学问所、长崎海军传习所,后随幕府开阳丸号巡防舰的订造留学荷兰。归国后,被幕府任命为海军指挥官,在戊辰战争时率旧幕府军占领虾夷地(北海道),自立为虾夷共和国总裁。箱馆战争败北后投降,被投入东京辰之口监狱服刑两年。

image.png

  明治政府军主帅黑田清隆极力奔走、促成赦免榎本武扬,并推荐其在明治政府出仕。任开拓使判官,进行北海道的资源调查,任驻俄特命全权公使,缔结日俄桦太·千岛交换条约,后任外务大辅、海军卿、驻华特命全权公使。内阁制度实行后,历任递信大臣、文部大臣、外务大臣、农商务大臣。此外,向墨西哥派出殖民团,开展海外移民,是南进论的主要人物,创立东京农业大学、东京地学协会、电气学会、殖民协会、兴亚会、东邦协会、建筑学会等众多社会学术团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