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王琼的评价如何 王琼的作品有哪些

2018-11-12 11:49:40 首页

  人物评价

  总评

  王琼历事成化、弘治、正德、嘉靖四朝,历官“三孤”、“三辅”,他主治漕河,增强边备,又平定宁王朱宸濠之乱,立有殊勋。在他提督陕西三边军务时,亦被时人比作前辈名臣杨一清。后世甚至将其与于谦张居正并称。

image.png

  但王琼与同僚彭泽互相中伤,仕途中你进我退,几番更迭,因此得到了“险忮”的评价,为舆论所不许。

  历代评价

  李贽:夫满朝皆受宸濠贿赂,独晋溪与梁储亡有也。

  杨廷和为首相,受宸濠贿,擅与护卫……呜呼!不贪宸濠之贿,而交于王守仁,使居上流擒濠。明知守仁不以一钱与人,不与一面相识,而故委心用之,何也?少具眼力者,自当了了。

  李中馥:伎俩精于逢迎者,名利所由迫;心术工于阱陷者,事业何由隆?公名利之情最淡,事业之着无穷。何以逢迎于上,谋陷于下者乎?

image.png

  黄道周:王琼大才,高坐堂上。盗贼纷攻,汹汹荡荡。调将遣兵,无一不当。敌寇山西,骄矜无状。奏集镇兵,伏击败丧。报反宁王.中外惊怅。琼曰无伤,久已有将。上游下攻,此时已创。亡何捷闻,方知非妄。但惜正人,往往遣谤。削职复官,有如风浪。

  张廷玉:杨一清、王琼俱负才略,著绩边陲,有人伦鉴,锄奸定难因以成功。亦俱任智数。然琼,其权谲之尤欤!

  个人作品

  王琼的著作有《晋溪本兵敷奏》、《西番事迹》、《北边事迹》、《晋溪奏议》、《漕河图志》、《掾曹名臣录》等。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