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元方的轶事趣闻,洞悉病机愈凤逆

2018-11-13 09:47:48 首页

  巢元方是隋朝时期一位医术很高明的医生。他主持编成了名著《诸病源候论》,这无疑与他多年从医积累的丰富经验分不开。他任太医博士期间,宫廷大总管麻叔谋患了风逆病,就是我们所说的眩晕症。别以为头痛脑热不是什么大病,难受起来就要命了,折腾得麻大总管起坐不得,头晕恶心,一点东西也吃不下。当时的皇帝隋炀帝最喜欢外出旅游,中国的大运河就是他下令征集数百万民夫开凿的,目的就是为了方便他乘船出游。隋炀帝每次出行的安排、布置都是麻大总管负责。麻大总管病了,这位贪玩的皇帝就只能待在京城了。他想,别人病得再厉害我可不管,麻大总管病我必须关照,要不然等到春暖花开之时游江南,谁也没有他安排得周到。于是,隋炀帝就亲自召见巢元方,要他尽快治好麻大总管的病。

  巢元方哪敢怠慢,立即去给麻叔谋切脉诊病。切完脉,是对他说:“麻大总管啊,您贵体染恙,患的是风逆病,这是因为风邪从您的皮肤表面进入到贵体内部造成的危害,现在病邪已经到了胸臆之间,所以就引起头晕,您是不是一站起来就感觉到您自己或者是周围的东西在旋转呢?”

image.png

  麻叔谋说:“正是这样,叫我难受死了,您尽快替我治好啊“

  “您别看急,这种病好治,您先叫人弄一些嫩羊肉熟,我这就去加工一些祛风邪的药末,您掺进羊肉里吃了,就能够愈。”巢元方说罢,就去加工药末了。

  麻叔谋吃了几顿嫩羊肉拌药末之后,他的风逆病果然痊愈了。

  过了几天,巢元方又对麻叔谋说:“麻大总管,您以后蒸羊羔肉吃的时候,加入一些杏仁、五味同蒸,每天吃它几枚,保证能根治您的疾病。”麻叔谋照办了,果然从那以后再也没有犯风逆病了。

  治好了宫延大总管的病,隋炀帝当然很高兴,更觉得巢元方替人治病还真行,就要以他为首组织撰写一部治病的书,书名就叫《诸病源候论》。

  皇帝发话了,谁敢说个“不”字?再者,巢元方也早有写书的打算,说干就干吧。巢元方不负重托,组织了一个撰写班子,并亲自带头执笔,花了10多年时间,终于完成了这部总结隋朝以前医学成就,并提出许多内容的巨著。这部巨著的完成,是继《黄帝内经》、《难经》之后的一个新创举,也是中医学的第一部病因病理学专著,在世界医学史上也是最早的一部病因病理学著作。深受赞誉,实为中医学的一份宝贵遗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