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闵泳焕的评价如何?闵泳焕是一个怎么样的人

2018-11-13 13:27:53 首页

  闵泳焕不仅在生前深孚众望,身后亦在朝鲜半岛历史享有很高的评价,由于抗日殉国而被奉为民族英雄,是当今朝鲜半岛家喻户晓的爱国者。他殉国后,《大韩每日申报》高度赞扬道:“侍从武官长闵泳焕氏,以皇室肺腑之臣,素有公正忠直之令望。以游览欧美列邦之识见,通达时务。朝野舆情皆以此公进退而卜国家安危。……噫!大韩国运,此公若在政府会议之列,所谓新条约(乙巳条约),岂至于此?呜呼痛哉!”当时的处士黄玹这样评价闵泳焕:“泳焕戚畹生贵,半世膴仕,言议风采无过人者,惟稍自修戢,不与他闵等而已。及自欧美还,颇究天下大势,痛国事日非,每至上前,泣涕极谏,退则端居深念,泊然不以势利为念,人异之,以为非复前日人。至是果能办大节,凛然有古烈士之风焉。”后来的学者宋相焘则这样评论道:“呜呼!公可谓百代之义烈也。求之千古,能为国为民,从容自裁如公者,实罕有其匹也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前领导人金日成也在其回忆录《与世纪同行》提到过闵泳焕,称赞他“以自戕的方式发出了守护国权的号召”。1962年,大韩民国追叙闵泳焕建国勋章,表彰他的民族气节,并在首尔设立铜像以纪念他。

image.png

  负面

  刺杀伊藤博文的韩国“义士”安重根对闵泳焕评价较低,他说:“闵泳焕最多也只能被称为忠臣而已。自己单独去死,抛下国家不管,有什么功呢?他的死无所报答于国家。不客气地讲,他难道不是为了死后得忠臣的美名、为了自己的名誉而自决的吗?”

image.png

  2001年7月,有韩国人金完燮在网上发表文章《闵妃和朝鲜末期的亲日派爱国者》,对闵泳焕等人的殉国提出质疑:“据传闵泳焕、赵秉世、洪万植、李相哲、金奉学以及李汉应等人是在抗拒日本人时死去的,但是我们还不能确认这些人是因为政治原因自杀的,还是因其它理由去世的。”他由于这些话加上批评闵妃等亲日言论而获罪,原本被韩国检察院以“外患招引罪”的罪名提起公诉,后来被骊兴闵氏宗亲会以“毁灭死者名誉罪”起诉金完燮并将其送往法庭审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