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左良玉在得到崇祯皇帝的命令之后 却迟迟不肯发兵呢

2018-11-13 14:28:52 首页

  当大明王朝发展到中后期时,历史上曾经遗留下来的问题逐渐从显现出端倪到愈演愈烈。国家出现了各个方面的问题,还面临着内忧外患。到了最后,崇祯皇帝在煤山自缢身亡,大明王朝的全国性政权就这样终结了,后来永历帝的南明政权也没有存在太久。

image.png

  然而,在崇祯皇帝自缢之前的生死困境中,曾经是有过一线生机的。因为崇祯皇帝曾经向大将左良玉求救过,当时左良玉拥兵80万,国家军政的半壁江山都在他手上了。但是显而易见,崇祯皇帝并没有等来左良玉这位大忠臣的救援,见死不救下,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汉人江山就这样消亡了。

image.png

  为什么左良玉在得到崇祯皇帝的命令之后,却迟迟不肯发兵呢?其实如果分析起来,背后的原因是很简单的。首先看左良玉这个人,在历史上人们对他的评价是很复杂的。左良玉虽然没有在最后关头救国救驾,崇祯驾崩之后他却痛哭不止,最后哭到吐血而亡。但他真的爱国的话,却又磨磨唧唧,不肯及时救驾。

image.png

  明末时期曾经涌现出一批忠臣良将,比如史可法,张献忠等等,左良玉也是其中一个。他出身山东,自小就是孤儿,一直过着寄人篱下的贫苦生活,这也导致了他的极度缺乏安全感。到了13、4岁时,叔叔不愿意养他了,才离家参军。日后左良玉立下战功无数,官职也一路高升。

  当年他还是一个小士兵,但是有幸遇到了自己的“萧何”——明末四公子之一侯方域的父亲侯恂,侯恂看出他绝非池中之物,一夜之间将左良玉提升到了援军主将的位置,领兵和皇太极大战。左良玉果然打了胜仗,从此提拔为大明的大将军。

image.png

  此后他出将入相,手下佣兵更是达到了80万之多。但是当闯王李自成打进京都的时候,崇祯皇帝召他回京,他却迟迟没有动静。后来崇祯和他约定只要功成就封他为南宁伯,还说要把武昌给他作为封地,左良玉这才准备行动了。

image.png

  然而,左良玉还没到京城,李自成就攻下了京城,崇祯帝不愿迁都,自缢于煤山。左良玉拖延的原因,其实归根到底还是因为他没有安全感。这么多年积攒下来的军队势力就是他唯一的生存砝码,所以左良玉格外小心翼翼。但是他因为自己的迟疑,却加速了大明王朝灭亡的步伐。究竟他是功臣还是亡国佞臣,只能让后人去评说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