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慈禧的顶级国宝,一般人只听说过一个夜明珠

2018-11-14 10:55:37 首页

  慈禧孝钦显皇后叶赫那拉氏咸丰帝的妃嫔,同治帝的生母。晚清重要政治人物,清朝晚期的实际统治者,作为清朝近半个世纪的实际统治者,慈禧生前过得极为奢侈,在她死后,也将最爱的稀世珍宝带进了墓里,成为其随葬品,而随着孙殿英的盗墓,许多都下落不明。根据记载,慈禧墓中珍宝无数,其中8件更是堪称顶级国宝。

image.png

  翡翠朝珠,玉质青翠,色泽温润,玻璃光泽。全器共有翠珠一百零八颗,珠大粒饱,匀称纯净,中有四颗粉红色碧玺"佛头"间隔。其中二小串佩戴时是男在左面,女在右面,一小串则女在左面,男在右面。朝珠由佛念珠演化而来,是清代官服特有的配饰。是慈禧生前非常喜爱的顶级国宝,不幸的是流落民间,2014年出现在香港拍卖市场上,起拍价就高达1.8亿人民币,价值连城

image.png

  陀罗尼经被。陀罗经被,又作陀罗尼经被,一种织有金梵字经文的随葬物。上印藏文佛经,字作金色,称为陀罗经被。上面织有陀罗尼经文25000字,还缀着820粒珍珠,曾经披在慈禧身上,当年盗墓者不识货,将它遗弃在地,直到1979年清理地宫时才被发现。

image.png

  肉形石东坡肉,是玛瑙石。玛瑙类矿物在大自然中,由于经过漫长岁月的累积,在不同的时间点,杂质影响乃至生成的颜色不同,呈现一层一层不同的色泽。制作此件肉形石的工匠,将原来质感丰富的石材加工琢磨,并将表面的石皮染色,做成了这件肉皮、肥肉、瘦肉层次分明,毛孔和肌理都逼真展现的国宝级文物。此物在被盗后辗转多人,目前是台北博物馆镇馆之宝。

image.png

  玉莲藕,它是由一块天然白玉雕琢而成,整个看起来晶莹剔透,栩栩如生,这件宝物是慈禧生前最喜爱的东西,有一个十分令人尴尬的作用,玉藕常常在中国古代被用来形容女子的手臂或者光滑的肌肤,玉藕十分精美,但是普通人见了却十分尴尬,令人脸红,现在来说就是少儿不宜,至于当初慈禧太后拿他用来做什么也不得而知了。遗憾的是,这件宝物至今下落不明。

image.png

  红珊瑚树,色泽喜人,质地莹润,生长于远离人类的100至2000米的深海中。与珍珠、琥珀并列为三大有机宝石,在东方佛典中亦被列为七宝之一,自古即被视为富贵祥瑞之物。天然红珊瑚是由珊瑚虫堆积而成,生长极缓慢,不可再生,红珊瑚制成的饰品,慈禧墓中就有这样的一株宝物,曾经放在慈禧棺中右侧,如今下落不明。

image.png

  慈禧夜明珠被慈禧太后死后葬于清东陵定东陵,随葬有大量的珍宝,包括闻名中外的夜明珠在内。慈禧死后,夜明珠含于其口中,民国十七年(公元1928年),寝陵被军阀孙殿英指挥的军队所盗。后辗转流落到宋美龄手中,被当做鞋饰,随即不知去向。慈禧太后嘴中的夜明珠是一块具有近似球形形态、称重约787.28克拉的金刚石原石,其1908年当时1,080万两白银的估价约相当于现在8亿元人民币现值。

image.png

  翠玉白菜为与真实白菜相似度几乎为百分之百,是由翠玉所琢碾而成,亲切的题材、洁白的菜身与翠绿的叶子,都让人感觉十分熟悉而亲近,别忘了看看菜叶上停留的两只昆虫,它们可是寓意多子多孙的螽斯和蝗虫。是慈禧生前非常珍爱的宝物,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image.png

  翡翠西瓜,曾是中国清朝国宝级文物,共一对,属于绝世国宝,是从美国大量进口的碧玺做的,瓜皮翠生生、绿莹莹,还带着墨绿的条纹:瓜里的黑瓜籽、红瓜瓤还能影影绰绰的看得见。深受慈禧太后喜爱,她死后翡翠西瓜随葬,后被军阀孙殿英盗走,目前下落不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