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尼微有着怎样的文化成就?生活方式是怎样的

2018-11-15 09:44:22 首页

  尼尼微是亚述帝国的都城和文化中心,以巨大的建筑著称。神庙和王宫规模雄伟。公元前606年被迦勒底人、波斯人和米底联军攻陷时,化为废墟。考古学家曾掘获其巨大的王宫废墟和亚述巴尼拔王统治时(公元前668年-625年在位)的图书馆。萨尔贡王宫建在高约130米的台基上,有二百十一间大厅和三十个庭院,饰以异兽巨石雕刻。图书馆保存有大量楔形文泥版文书,包括宗教铭文、文学作品和科学文献。

  在库云吉克发掘出的森纳谢里卜的王宫,宫门前有两尊带翼公牛石像,犹如两个威武的门卫。门殿门厅等地装饰有大理石浮雕,描绘了古亚述人征战、狩猎、宴饮以及建筑劳动等情景,造型生动、逼真。在库云吉克还发掘出土了公元前 7 世纪亚述巴尼拔国王时期的图书馆和宫殿。图书馆内保存有 2 万多片楔形文字泥版,包括宗教铭文、文学作品、科学文献、历史记载和法令文书等。宫殿宫墙浮雕中的受伤牡狮和猎狮的场面也是亚述艺术的杰出代表。

image.png

  尽管很多东西都被破坏了,但考古学家们还是找到了刻有浮雕的雪花石膏砖,如果将这些石砖沿一条直线铺开,则能绵延3公里。这一块块的小砖向学者们叙说了童话般的王宫的修建情况。在辛那赫里布亲自率领下,工人们拿着铁锹,推着小车,车上装着缆绳和运输巨型飞牛所需的建筑器械。而其他的浮雕则讲述着如何开采大石块并送到艺术家的加工作坊制成雕塑的情形。从开采的石头中遴选的巨石是用船运输的。石块上凿出两个小孔用来系缆绳,还有一根缆绳把石头绑到船上。

  系在石头上的每根绳都有一队人(100人)拉,其中一些站在水中,另一些站在岸上。每队人的服装各不相同。有的人头裹缀有流苏的披肩,长长的卷发垂到肩上。有的人头戴绣花丘尔邦,头发缠在脑后。大部分的建筑工人穿着无袖短衣,他们中甚至有人完全赤裸着身体。雕塑工作有时就直接在岸边展开,渐渐的,凹凸不平的巨石变成了人首牛身雕像。之后,雕好的雕像便被运到王宫,确切地说,是把雕像放到一种类似船的拖橇上,用四根粗绳拖拽到王宫的。为了减轻劳动强度,加快运输速度,工人们在拖橇下垫入滚木来拖动雕像。还有一些浮雕反映的是平台本身的修建情况。

image.png

  国王站在马车上,亲自监督施工。宦官驾驶国王的战车,仆人则举着国王的华盖。国王身边是侍卫,侍卫身后则是一长队手持长矛和葱头箭的士兵。宫殿侧旁开辟了一座大花园,里面修建了亭台楼阁和人工湖。在花园里,辛那赫里布收集了许多从战败国掠来的稀有树木、花草和动物。除此以外,花园里还开辟了池塘,天鹅和各类鸟儿在池中游动,给炎热的尼尼微带来了些许凉爽。

  在奈比尤奴斯古丘上,有先知约拿的清真寺(祀庙),传说这里是先知约拿的葬地,寺内还留存着约拿的卧室用具。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穆斯林来此朝拜。这里复杂的引水灌溉系统遗址,也令人惊叹不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