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娜:古希腊神话中的智慧、战争、纺织的女神

2018-11-15 10:32:47 首页

  雅典娜(希腊语:Ἀθήνη、英语:Athena),也称帕拉斯·雅典娜,是古希腊神话中的智慧女神,奥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

  同时也是艺术女神、纺纱工艺的女神。密教祷歌称她为“创始艺术的”。她传授纺织、园艺、陶艺、畜牧等技艺;绘画、雕塑、音乐等艺术给人类。

  她亦是军事策略的女神。航海、农业、医疗的保护神。法庭、秩序的女神,她创立人类的第一座法庭。

image.png

  雅典娜与赫斯提亚、阿尔忒弥斯被视为奥林匹斯山上的三处女神。初民最早把她作为霁色初开的境界崇拜,代表处女和纯洁的光明。

  雅典娜是宙斯和智慧女神墨提斯(Μῆτις意为智慧的,睿智的)的女儿,她是波洛斯的同母姊妹。盖亚和乌拉诺斯预言,墨提斯生下明眸女儿后,会再生一个推翻宙斯的儿子(波洛斯),宙斯惧怕预言成真,遂将墨提斯整个吞入腹中。此后宙斯严重头痛,阿波罗对他医治无效,宙斯只好要求火神赫菲斯托斯打开他的头颅(或普罗米修斯或赫尔墨斯),火神那样做了。令诸神惊讶的是:一位体态婀娜、披坚执锐的美丽女神从裂开的头颅中跳了出来,光彩照人,仪态万方

  宙斯娶墨提斯为妻,而墨提斯曾经通过种种变化避免他的追求。盖亚预言,在墨提斯生下第一个女儿后将生下一个儿子,成为神人之王。由于惧怕此事,所以宙斯把她吞进了肚里。将到产期,宙斯剧烈头痛,赫淮斯托斯用斧子劈开他的头,于是雅典娜从其头颅里跳了出来。墨提斯仍留在宙斯头中,为其出谋划策。

image.png

  雅典娜成为雅典的守护神的传说和女神与波塞冬之间的比赛有关。当雅典首次由一个腓尼基人建成时,波塞冬与雅典娜竞争为之命名的荣耀,能为人类提供最有用东西的人将成为该城的守护神。波塞冬用他的三叉戟敲打地面变出了一匹战马。而雅典娜则变出了一棵橄榄树——和平与富裕的象征。因战马被认为是代表战争与悲伤,因此雅典就以女神的名字命名。女神很快将该城纳入她的保护之中。 在雅典的卫城上,还残存着古希腊最著名的建筑物之一——崇拜雅典娜女神的帕耳特农神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