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森球概念是怎么提出来的 戴森球真实存在吗

2018-11-15 15:12:41 首页

  戴森球是远超人类科技的文明才能制造的东西,严格来说它属于一种有着能源接收功能的建筑物,但是这种建筑物的规模实在太大了,人类所建造的所有建筑加起来,也比不上这种建筑物的亿万分之一。

image.png

  "戴森球"是天文学家弗里曼·戴森在1960年时提出的,指的是直径2亿公里左右的用来包裹恒星从而开采恒星能的人造建筑,属于一种设想中的巨型人造结构,他认为这种结构是宇宙中高等文明发展的必然,因为一个文明越发达,其所需要的能源就越多,行星级文明需要利用来自所在行星的各种能源,而恒星级文明则必须重点利用来自恒星的能源,我们都知道恒星都是巨大的核聚变等离子球,无时无刻不在释放着巨大的能量,那么在恒星的外围建造一面吸收恒星能量的巨墙,就好像我们所利用的太阳能接收板一样,这样来自恒星的能量就可以被我们源源不断的接收并利用,就不用再为能源发愁了。

image.png

  戴森球概念被提出之后,就不断被科幻小说演绎,很多科幻小说家还设计了戴森球建造方案,而天文学家们在寻找地外文明的时候,也利用了这一设想,利用掩星光度变化来观察是否有戴森球,从而判断是否有高等外星文明,还别说,科学家们还真的就发现了一个这样的天体——编号为KIC 8462852的恒星。

image.png

  这颗恒星又称塔比星,是一颗F-型主序星,位于天鹅座,距离我们1480光年,直径比太阳大0.5倍左右,质量约为太阳的1.43倍,天文观测发现它的亮度会出现异常的波动,而且具有规律性,最大幅度的一次变暗了22%,天文学家通过“凌星法”发现它分别在2011年3月、2013年2月、2015年4月以及2017年5月出现了光度下降现象。

image.png

  22%的降幅是相当大的,没有行星能阻挡塔比星22%的光线,即便是木星这么大的天体排成一排,也不可能阻挡这么多,所以天文学家们认为或许是传说中的戴森球阻挡了该恒星的光线才出现了这种现象,因此也有不少人认为很可能存在塔比星文明。

image.png

  如果塔比星的光度反常现象真的是戴森球引起的话,那么可以肯定的是塔比星附近存在着远高于我们人类文明的高等文明,这对我们人类来说是福是祸呢?这是一个无法说清的问题,这么高级的文明应该是可以跨越1500光年的距离来到地球上的,但是我们却还无法走出地球,如果他们信奉丛林法则,那么我们人类可就危险了。

image.png

  如果不是戴森球,那么还有其他可能吗?也是有的,有天文学家认为或是该行星外围有着一个巨大的尘埃环,这个尘埃环的形状并不均匀,或者运行轨道活动范围较大,因此才出现了规律性的阻挡恒星光线现象。另外也有可能是巨大彗星群定期绕过恒星阻挡光线导致的。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