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死后雍正为什么三次羞辱宜妃 原因是什么

2018-11-16 11:35:22 首页

  清朝时期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就是康熙,在位61年,他的后宫嫔妃达到了50多人,康熙一共有三任皇后,这三位皇后纷纷去世之后,康熙有33年的时间都没有立过皇后,后宫基本掌握在四大后妃的手中,他们分别是惠妃宜妃德妃荣妃,其中最出名的就是宜妃,同时她也是最受宠的一位妃子。

image.png

  不过就在康熙去世之后,宜妃58岁,雍正却接连羞辱她三次,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康熙在去世之后,四大妃中的惠妃地位早已不如以前,她是权臣明珠的妹妹,还生下了大阿哥胤褆,先不说明珠倒台,单单应提胤褆夺嫡而被幽禁就足够她失宠。所以惠妃只是一个有名无实的人,整个后宫还是被宜妃掌握在手中。第三位德妃就是雍正的亲生母亲,她为人和善,雍正在继承皇位后,她也升为皇太后,宜妃也可以说是雍正母妃,雍正作为后辈没有理由为难她。怪就怪宜妃生了一个好儿子——胤禟,在康熙年间最著名的一件事情就是九子夺嫡,胤礽作为太子两次被废,雍正实力最强的一个对手就是胤禩,而胤禟是他阵营中的一个核心成员,雍正在继承皇位之后,先剥离胤禩的党羽。

image.png

  但他没有立即动胤禩,不过他却成为了雍正特殊关照的对象,就连他的生母宜妃也被牵连其中,所以雍正才三次羞辱宜妃,让她颜面扫地。这第一次就是康熙去世时,宜妃生了很重的病,所以她就坐在太监抬着的轿辇参加葬礼。这个时候雍正已经确定为皇帝,他的生母德妃也已经是皇太后,但是在康熙生前,宜妃排在德妃的前面,雍正在继承黄帝之后,德妃就成了首位,可是因为宜妃病重,所以德妃就让宜妃走在了前面,雍正正好看到了这一幕。他斥责抬轿的太监不懂得尊卑,其实在场的人都知道雍正这是指桑骂槐,而坐在轿子里的宜妃感到特别难堪;第二次就是在胤禟离开的时候,雍正为了打压胤禩,所以就派胤禟去西宁军“历练”,他也知道这一去不知道何时才能回来。

image.png

  所以他请求雍正想要和自己的母亲告别,这件事也是在情理之中的,可是雍正却拒绝了,理由就是“宜太妃不能感染风寒”,胤禟在这种情况下只好在门口磕头告别,宜妃忍受不住就打开了门,和儿子相见。雍正却说这是抗旨,下令让宜妃闭门思过;最后一次就是发生在康熙下葬时,所有的太妃都去祭拜,这次宜妃走在了德妃的后面,因为病重还是坐着小轿去的,雍正看了之后,就当着所有人的面在景陵斥责宜妃。说她不懂规矩,竟然在先帝的面前坐轿,宜妃在经过这三次羞辱之后,在后宫已经无法抬头,从此之后,宜妃再也没有出过她的宫殿一步,过了四年的时间,雍正终于扳倒了八爷胤禩,胤禟因为堪受不住折磨而死。宜妃在知道这件事情之后,像疯了一样,万念俱灰,雍正也是趁着这件事情把宜妃赶出了皇宫,她只能去另一个儿子胤祺的府上,宜妃每天郁郁寡欢,最终积劳成疾去世,当年康熙最宠爱的妃子,晚年生活如此凄惨。

image.png

  那一切的一切都是出自雍正的手笔,在为国家贡献的方面,雍正做出的成绩是不可忽视的,他是一个好帝王,可是作为亲人他却不是一位好兄长,也不是一个好儿子,宜妃在13岁的时候就嫁给了康熙,在后宫中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存在之后,却屡屡羞辱她,使她不能在后宫中独善其身,这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