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历史上三个最可悲的朝代

2018-11-17 11:29:45 首页

  纵观中国历代王朝,最为可悲的当属以下三个:

  第一个:晋朝

image.png

  上承三国下启南北朝,分为西晋与东晋两个时期,其中西晋为中国历史上大一统王朝之一,东晋则属于六朝之一,两晋共传十五帝,共一百五十五年。

  公元266年,司马炎篡魏,建国号为晋,定都洛阳,史称西晋。公元280年,晋灭吴,完成统一,后历经八王之乱。公元316年,西晋被北方蛮族灭亡,北方陷于混乱,史称五胡乱华

image.png

  公元317年,晋室南渡,司马睿在建邺建立东晋,东晋曾多次北伐。公元383年,东晋与前秦淝水之战后得到暂时巩固。公元420年,刘裕建立宋,东晋灭亡。中国历史进入了南北朝时期。事实上,晋朝是中国历史上一个极其黑暗的时期,更是一个异常可悲的时期。终晋一朝,战乱不止,山河破碎,文化凋零。特别是五胡乱华这一时期,汉人被大举屠杀,中华文明险遭灭种。凡此种种,昭示着晋朝的无能与可悲。

  第二个:宋朝

image.png

  是中国历史上承五代十国下启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两个阶段,共历十八帝,享国三百一十九年。

  公元960年,后周诸将发动陈桥兵变,拥立宋州归德军节度使赵匡胤为帝,建立宋朝。赵匡胤为避免晚唐藩镇割据和宦官专权乱象,采取重文抑武方针,加强中央集权,并剥夺武将兵权。宋太宗继位后统一全国,宋真宗与辽国缔结澶渊之盟后逐渐步入治世。

image.png

  公元1125年,金国大举南侵,导致靖康之耻,北宋灭亡。康王赵构于南京应天府即位,建立了南宋。绍兴和议后与金国以秦岭-淮河为界,1234年联蒙灭金,1235年爆发宋元战争,1276年元朝攻占临安,崖山海战后,南宋灭亡。

  由上可知,宋朝立国三百余年,二度倾覆,皆缘外患,是唯独没有亡于内乱的王朝。其实,终宋一朝,武力凋敝,军事羸弱,国土破碎,外敌环伺。

image.png

  历史已经证明:宋朝的可悲之处,在于没有强大的国防力量保卫高度发达的经济和文化,在于没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完成国家的完全统一。

  第三个:清朝

image.png

  中国历史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共传十帝,享国二百六十八年。

  1616年,建州女真部首领努尔哈赤建立后金。1636年,皇太极改国号为大清。1644年大顺攻占明朝国都北京,驻守山海关的明将吴三桂降清,一片石之战后,摄政王多尔衮率领清军趁势入关,同年顺治帝迁都北京,从此清朝取代明朝成为全国统治者。

image.png

  康雍乾三朝走向鼎盛,统一多民族国家得到巩固,同时清朝的政治也有很多弊病。明代后期的君权有一定的松懈,而清朝又把封建专制推向了最高峰。中后期由于政治僵化 、文化专制 、闭关锁国、思想禁锢、科技停滞等因素逐步落后于西方。

image.png

  鸦片战争后多遭列强入侵,主权和领土严重丧失。甲午战争和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使得民族危机进一步加深,清朝后期彻底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清朝统治瓦解。1912年2月12日,北洋军阀袁世凯逼清末帝溥仪逊位,隆裕太后接受优待条件,清帝颁布了退位诏书,清朝从此结束。

  清朝的可悲之处,便在于在世界变革的潮流中封闭保守,固步自封,从而使得中国与世界隔绝,并为近代的民族危机埋下了根本的隐患。

  可以说,上述三个王朝在中国历史上是异常可悲的,在世界历史中也是颇具悲剧色彩的。各位若对此有任何异议,还请多多指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