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栋因为一个女子 开始自己的第三次反戈,反清复明

2018-11-18 12:50:08 首页

  提起扬州十日嘉定三屠,我们无不为清王朝屠杀汉人的毒辣感到愤恨和惊心。可是很少有人知道,一手制造出嘉定三屠惨案竟然是个汉人,降清的南明将领李成栋

image.png

  李成栋,山西人,字廷贞,早年参加过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军,后来跟随李自成的部将高杰投降南明。1645年,高杰被刺杀,李成栋投降了清朝。后来又反清复明,死后被南明朝廷封为宁夏王

  清顺治2年6月(公元1645年),清摄政王多尔衮再次颁布剃发令,要求全国各地的汉人在十日内必须剃发易服,否则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 消息传来,江南百姓群情激愤,毕竟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可损伤,清廷的剃发令这使得他们感到莫大的侮辱,于是纷纷起义反清,其中以侯峒曾、黄淳耀为首嘉定起义最为激烈,义军竟然有2万余人。

image.png

  为了向新主子表达忠心,李成栋率领五千兵马前往嘉定平叛。城中百姓浴血奋战,坚守不屈,死伤无数,首领侯峒曾、黄淳耀更是英勇战死,直到清军用大炮轰塌城墙,嘉定城这才被攻破。令人愤怒的是,李成栋为给之前死去的兄弟报仇,竟然下令屠城。

  一时间整个嘉定城内刀剑砍断骨头声、被砍的惨叫声震天动地。在嘉定的各条街道上死尸遍布,血流成河什么姿势都有,有人头挂在梁上的、有投井的、有断肢的,其中没被砍死,手足还能动的更是不计其数,光是投河被淹死的就不下数千人。河面飘满了血污,成了一条血河。

image.png

  李成栋的官兵先是大街小巷追逐老百姓,逮住一人就喊有钱没有,如果说没有没有就一刀砍死,如给的不多就连砍三刀,直看到实在没有钱了就大呼“南蛮子”,就顺手杀掉。在遇到妇女时,如果不漂亮就一刀砍死,而貌美的女子则是被当街侮辱,要是不从的,就将她的手足钉在门板上,再接着侮辱。而嘉定城内一些投清的汉奸杀人手段更是残忍,丝毫不比小日本差,割人腹,啖人心肝,动以百计,这简直就是畜生。

  整个大屠杀整整持续了三天三夜,整个河面都飘满了死尸,共有三万多百姓被害。之后李成栋搜集了300余艘民船,满载着掠夺来的金银、女人、牲畜离开了嘉定。

  但是嘉定人民并没有被李成栋血腥杀戮所吓倒,几日后, 一个叫做朱瑛的义士带领2000多名幸存者重新夺回了嘉定,处死了归降清军的汉奸和留守的官吏。这使得李成栋恼羞成怒,掉过头来再次攻进嘉定,把朱瑛等人诛杀以后,顺便把许多还在睡梦中的居民也杀了个精光,尸体都堆成了山,最后放火焚尸后离开嘉定,此为嘉定二屠。

image.png

  二十多天后,南明将领吴之番率残部猛攻嘉定城,在嘉定百姓的呼应下,很快把清兵打得溃不成军,逃出了嘉定。不久,又是李成栋率军反扑,再把吴之番数百士兵消灭后,顺带又屠杀了近二万刚刚到嘉定避乱的民众,血流成河,是为著名的"嘉定三屠"。

  经过李成栋的三次屠杀,嘉定反清运动基本平息下来, 江南大部分地区百姓陆陆续续开始剃发,李成栋用自己同胞的鲜血,染红了自己头上顶戴,被清政府提拔为 “江南巡抚”。

image.png

  据统计嘉定城经过三次屠杀,共计死亡20万人,其中有2万多人是在与清军作战时英勇牺牲,其余全被清军屠杀。

  可是出人意料的是,李成栋又反戈了,这一次是反清复明。在相继灭到福建的南明隆武帝和绍武帝后,李成栋又攻下了广州城,本想来凭自己的功劳,怎么得封个两广总督干干。可是出乎意料的是,清廷竟然任命辽东汉人佟养甲为两广总督坚广东巡抚,而李成栋只被封了个两广提督,昔日的同僚变成了上下属关系。

image.png

  清廷的不公正的做法,让李成栋愤愤不平,为什么立下卓越战功的自己,还比不上一个没有多少军队,半点战功也没有的佟养甲,难道就因为它是辽东人吗?随着时间的流逝,李成栋对清廷的不满与日剧增。

  到1648年正月江西金声桓、王得仁等人反复复明的消息传来后,李成栋认为时机成熟,决定反正易帜。四月十五日,他在广州发动兵变,剪辫改装,用永历年号发布告示,宣布反清归明。

  实际上令李成栋下定反正决心的是一个女人,那就是他的爱妾赵氏。当金声桓、王得仁等人反复复明的消息传来后,赵夫人就力劝李成栋举旗反正,当时李成栋还十分犹豫,就大声斥责了她:“要是反清,那留在北方的家人怎么办。”而赵夫人为了使李成栋下定决心,就自刎而死,并留下血书,这使得李成栋内心颇为震动,觉得自己怎么还不如一个女子果决,于是就开始自己的第三次反戈,反清复明。

image.png

  李成栋反正后南明版图

  可惜的是李成栋等人反正带来的大好局面,南明永历朝廷没有把握住,仍然醉心于勾心斗角中。

  公元1649年三月,李成栋被清军围困信丰城中。在突围出逃中,在渡外桃江时不慎坠马溺死。后被南明朝廷封谥号为“忠烈”,封为宁夏王,嘉定三屠的刽子手就这样窝囊地死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