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元振是怎么成为凌烟阁功臣的?最后又是怎么死的

2018-11-19 11:26:25 首页

  763年,史朝义兵败自杀,历时八年之久的安史之乱被彻底平定。唐代宗为表彰功臣,打破惯例,将一些做出重要贡献人物的画像供奉到凌烟阁之中。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其中竟然有两个宦官!其中一个更是罪大恶极,他差点搞垮唐朝!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都知道唐朝中后期宦官专权,这个宦官的名气也不小,名叫程元振!根据史料记载,程元振是京兆三原人,年少的时候就进入宫中做宦官,最高做到飞龙厩副使,算是唐朝宫中的“弼马温”吧。一个偶然的机会,让程元振从弼马温成为皇帝面前的红人。

image.png

  原来在762年,唐肃宗病重,张皇后想废掉太子,除掉宦官李辅国,另立越王监国。这个情报被程元振得知,他立即报告给李辅国。李辅国立即采取行动,让程元振先将太子保护起来,之后将张皇后一党除掉。太子在李辅国、程元振等人的帮助下,登基称帝,是为唐代宗。

  唐代宗即位后,投桃报李,对程元振加官进爵,“以功拜飞龙副使、右监门将军、上柱国,知内侍省事”。当然代宗重用程元振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利用他除掉当时的头号大宦官李辅国。之后唐代宗,削去李辅国的禁军兵权,让程元振为“骠骑大将军、邠国公,尽总禁兵”。

image.png

  唐代宗这招其实并不高明,相当于除去了一只狼,引来了一只虎。程元振取代李辅国后,“权震天下,在辅国右,凶决又过之,军中呼十郎”,这个程元振比李辅国还坏。但即便如此,此时安史之乱也已经平定,于是唐代宗将30夺位功臣的画像奉入凌烟阁,其中竟然有程元振!

  程元振掌权后,开始为非作歹,差点将大唐王朝搞垮!首先,诬陷迫害名将。在平定安史之乱中,涌现出一大批名将,这些人无一例外都遭到程元振的诋毁诬陷。最先中招的是大将郭子仪,不过他还算好的,仅仅被削去兵权,以闲职任事。其他人就没这么幸运了。

image.png

  节度使来瑱在平定战乱过程中,战功卓著,却因得罪程元振而被诬陷,在入朝后被贬为县尉,行至途中被赐死。同华节度使李怀让也被程元振诬陷,“忧甚自杀”。大将李光弼是与郭子仪齐名的人物,结果也被诬陷,从此不再入朝。程元振这么一闹腾,导致藩镇与朝廷离心,差点搞垮唐朝!

  763年9月,吐蕃大军大举入侵,边将告急,但程元振隐瞒情报,并不上奏。10月,吐蕃大军在唐朝降将的引导下,顺利进入关中地区,这时候皇帝才得到消息,关中震骇!唐代宗赶紧下诏,征集各地藩镇入京勤王,但诸将们对程元振咬牙切齿,没有一个人发兵相救。

  吐蕃大军抵达渭水,兵临长安,唐代宗率领少数人马仓皇出逃。吐蕃大军进入长安,劫掠一空,并且立李承宏立为傀儡皇帝,大有颠覆李唐江山的野心。此时的唐王朝也是风雨飘摇之中,稍有不慎,可能就换改天换日,幸好唐朝还有一个大将叫郭子仪!

image.png

  郭子仪手里也没多少军队,但他用疑兵计,令人宣扬“郭令公自商州将大军不知其数至矣!”,吐蕃却信以为真,仓皇撤出长安。郭子仪率军随即收复长安。此时逃难在外的唐代宗接到了许多奏折,纷纷弹劾程元振,不过代宗只是将他削去官爵,放归田里。

  程元振贼心不死,穿着妇人的衣服潜回京师,妄图见到皇帝,以图东山再起,但被御史发现,将其弹劾,唐代宗无法,只得将其流放溱州。但程元振得罪的人太多,当行至江陵时,就被仇家杀死,也算罪有应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