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相张居正之后 明末抗清名臣张同敞简介

2018-11-20 09:43:19 首页

  张同敞 (?—1650年),字别山,湖北江陵人,明末抗清名臣,民族英雄,名相张居正曾孙,以荫补中书舍人。

image.png

  南明永历年间,任兵部侍郎、总督广西各路兵马兼督抗清军任务,又因其“诗文千言,援笔立就”永历帝授予翰林院侍读学士。曾拜文渊阁大学士兼吏、兵二部尚书瞿式耜为师,与瞿式耜、王夫之、金堡一同在湖广地区举行抗清活动,后同守桂林,并任桂林总督。

  1650年(顺治七年、永历四年)与瞿式耜在桂林被孔有德俘获,后二人坚贞不屈,被杀。

  著有《张忠烈遗集行世》等。其墓位于桂林市七星区朝阳乡唐家村东侧,其妻灵枢与之合墓同葬。

  人物生平

  早期经历

  张同敞自幼聪俊,并且追求为人要忠义,擅长诗赋和书法,为官时期以“执殳荷戈,效死疆场”的祖训为勉,廉洁奉公。在桂林任职期间,仍喜好吟诗作赋。

  张同敞的曾祖父张居正,死后被清算,直到1622年(明天二年),明朝才给张居正平反。到了1640年(崇祯十三年),崇祯皇帝下诏追复张敬修(张居正长子)的官职时,授张同敞为中书舍人。《明史》记载,1644年(崇祯十七年),张献忠的部下打到了张居正的老家江陵,强迫张居正第五子张允修出来做官,张允修不从,自杀,时年79岁。

  湖广抗清

  1642年(崇祯十五年),崇祯皇帝下诏命张同敞慰问湖广诸王,顺道调兵云南。张同敞执行完所有差事后,消息传来——北京已失陷,不久南京又陷落。这时,张同敞接到朱聿键(南明唐王,明太祖朱元璋九世孙)命令。朱聿键遂派张同敞往湖南抗击清军。他在途中,又获知汀州(由古地名长汀、连城、宁化、清流、归化、上杭、武平、永定八县组成,有“客家大本营”之称)陷落,整个中国,除西南一角以外,都在清军手里。于是张同敞依靠何腾蛟先在武冈立住脚。

image.png

  在朱聿键被俘后,桂王朱由榔在肇庆正式即位,年号永历。张同敞转道广西投奔朱由榔。朱由榔因张同敞“诗文千言,援笔立就”,授他为翰林院侍读学士。1649年(顺治六年、永历三年),张同敞因师父瞿式耜(拥立朱由榔称帝,在永历小朝廷中担任吏、兵两部尚书和文渊阁大学士)的举荐,被任命为永历政权兵部侍郎兼翰林院侍读学士,总督广西各路兵马兼督抗清军任务。

  成仁取义

  张同敞在军队前进的时候,一马当先的是他;动摇的时候,端坐不动的也是他,他逐渐取得广大将士的信任。王永祚等人将永州包围起来,清兵前去救援,胡一青率众迎敌,不聊战败。张同敞驰至全州,和杨国栋领兵前去。

  1650年(顺治七年、永历四年)正月,南雄被清兵攻破。永历帝逃向梧州。桂林被包围,城中明军一哄而散,只有瞿式耜一个人在,张同敞立即泅水过江,赶到留守衙门,见瞿式耜说:“形势这么危急,你怎么办?”瞿式耜说,“我是留守,有责任守好这地方,‘城存与,城亡与亡’。今天,为国家而死,死得光明磊落。你不是留守,为什么不走”。张同敞听了说:“要死,就一起死,老师,你难道不允许我和你一起殉难吗?”就在旁边椅子上坐下来,和瞿式耜一起饮酒。东方渐渐发白,清兵冲进衙门,要捆绑他们。瞿式耜说:“我们不怕死,坐等一夜了,用不着捆绑。”和张同敞昂首阔步走出衙门。

  孔有德劝降,都被瞿式耜严词拒绝。孔不认识张同敞,要他跪。张同敞不跪,反而揭孔有德的老底,破口大骂。孔恼羞成怒,打张同敞耳光;手下的卫士,有的揿张同敞颈椎骨,要他低头;有的用刀背敲张同敞膝骨,要他下跪。臂骨被打折,一只眼睛被打瞎。瞿式耜看到这种暴行,遏制不住心头愤怒,挺身遮住张同敞大声说:“这是总督张同敞,是国家大臣,他和我一样抱定为国牺牲的决心,要死,我们一起死,不得无礼!”

  孔有德命令把两人囚禁在风洞山(今称叠彩山)临时监狱里。关在不同的房间,但允许二人互通消息,以图徐徐劝降。同时,他还派人送去精美食物,但都被两个人掀翻在地,斥为“猪狗食物”,直到送饭人换成了一个前明的礼部主事方才罢手。

image.png

  瞿式耜在囚室里,孔有德仍然不止一次地派人劝降,都被拒绝。后来,孔有德降低了希望,提出只要二人剃发为僧即可免于一死也被严词拒绝。

  由于瞿式耜给焦琏一封密信,告诉他清兵在桂林的虚实情况,要他迅速袭击桂林。这封信被巡逻兵搜获,献给孔有德,孔有德大怒。

  十一月十六日这天的早晨,忽然有清兵开门,声称:“请瞿阁部、张大人议事。”二人自然知道是怎么一回事,

  瞿式耜笑着对张同敞说道:“我二人多活了四十天,今日,真是死得其所!”张同敞大声言道:“今天出去,死得痛快!我死后当为厉鬼,为国杀虏击贼!”说着,他从怀中掏出珍藏的网巾戴于头上,“服此于地下见先帝!”

  瞿式耜二人行至桂林城北叠彩山,他眺望远处,目之所及,依旧满目风光,桂林山水,于是对刽子手说:“我生平最爱山水佳景,此地颇佳,可以去矣!”

  张同敞心情却是激荡万千,他生平曾说过:“我听说忠臣孝子的德行会感动上天。”1650(顺治七年、永历四年)农历闰十一月十七日两人在仙鹤岩(风洞山南),慷既就义。

  瞿式耜、张同敞二人死后,已经出家为僧、法名性因的原明朝大臣,被瞿式耜营救下来的金堡出面安葬了二人。

  张同敞人头落地时,身子向前行走三步,然后倒下,同殉难者还有靖江王朱亨歅。张同敞妻亦殉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