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周到隋朝,立下汗马功劳的名将,最后病死军中

2018-11-20 10:03:50 首页

  段文振是北海期原人,段文振的祖父是段寿,父亲是是北周时期和隋朝的将领。段文正这个人胆识过人,有胆量,有智慧,为人比较正直,是宇文护的亲信。宇文护发现段文振非常有才干和胆量,就提拔成为了兵曹,段文振一直屡立奇功。

  在建德五年的时候,北周武帝时期,进攻北海的海昌王,段文振率人登上了晋州城,让海昌王投降。通过这次战争,段文振的表现让北周武帝非常高兴,北周武帝还赐给了上千段的布帛,再后来攻打文侯以及华谷,高壁,在北周武帝手下立了不少的功劳,还让北齐的安德王投降。段文振原本是要被朝廷授予高官,但是因为有奸人所陷害,最后只被授予了仪同,成为襄国县公的位置。

image.png

  段文振在北周立下战功,后来在580年又归附隋文帝杨坚,当时在归顺隋文帝的时候,尉迟迥还派人拿他的妻儿和母亲作为要挟。但是最后段文振还是坚持归顺隋文帝,跟随隋文帝安抚淮南,随后成为卫尉少卿,并且还任命为内史侍郎。不过过了一段时间,因为段文振在位期间没有什么功劳,被罢免了官职,之后被任命成为石州和河州的刺史,在这两个地方非常有威名。等到突厥人进犯的时候,他被朝廷任命成为行军的总管,把突厥人一直赶到。

image.png

  段文振在隋朝时期也一直立下战功。在589年,成为并州总管司马时期,自己的母亲去世,段文振和朝廷申请回家,没多久又被朝廷召回,让他官复原职,段文振一直不肯,直到祭奠之后,他才回归朝廷。

  到了599年,突厥猖狂,段振文又开始抵御突厥部队,又因为段文振和王世积有交情,王世积在段文振抗击突厥时期提供不少的骆驼和马匹。等到段文振抗击突厥成功之后回京,王世积获罪被杀了,朝廷对段文振的功勋不予理睬,就因为段文振和王世积交好。后来段文振又平定了蛮,这时候朝廷才有点反应,赐予了200个奴婢。

  段文振直到603年,隋文帝去世之后,隋炀帝杨广登上皇位,段文振才被得到重用,成为兵部尚书。隋炀帝对待段文振的待遇非常好,非常重视段文振。隋炀帝非常信任段文振,在巡视江都期间,还让段文振掌管江都的事务。

  在612年跟随隋炀帝一起征讨高句丽,成为左候卫大将军。在前往的路上,段振文就病重了,最后病死在军中,隋炀帝追封隋炀帝成为光禄大夫,北平候等,还赐给了他家绵薄千段,粮食二千石。也不枉段文振征战一生,驰骋疆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