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积周隋时期将领生平简介,王世积是怎么死的?

2018-11-20 10:09:40 首页

  王世积,阐熙新渼人也。父雅,周使持节、开府仪同三司。世积容貌魁岸,腰带十围,风神爽拔,有杰人之表。在周有军功,拜上仪同,封长子县公。高祖为丞相,尉迟迥作乱,从韦孝宽击之,每战有功,拜上大将军。

  隋文帝受禅,进封宜阳郡公。高颎美其才能,甚善之。尝密谓颎曰:“吾辈俱周之臣子,社稷沦灭,其若之何?”颎深拒其言。未几,授蕲州总管。平陈之役,以舟师自蕲水趣九江,与陈将纪瑱战于蕲口,大破之。既而晋王广已平丹阳,世积于是移书告谕,遣千金公权始璋略取新蔡。陈江州司马黄偲弃城而遁,始璋入据其城。世积继至,陈豫章太守徐璒、庐陵太守萧廉、浔阳太守陆仲容、巴山太守王诵、太原太守马颋、齐昌太守黄正始、安成太守任瓘等,及鄱阳、临川守将,并诣世积降。以功进位柱国,拜荆州总管,赐绢五千段,加之宝带,邑三千户。后数岁,桂州人李光仕作乱,世积以行军总管讨平之。上遣都官员外郎辛凯卿驰劳之。及还,进位上柱国,赐物二千段,上甚重之。

image.png

  世积见上性忌刻,功臣多获罪,由是纵酒,不与执政言及时事。上以为有酒疾,舍之宫内,令医者疗之。世积诡称疾愈,始得就第。及起辽东之役,世积与汉王杨谅并为行军元帅,至柳城,遇疾疫而还。拜凉州总管,令骑士七百人送之官。未几,其亲信安定皇甫孝谐有罪,吏捕之,亡抵世积。世积不纳,由是有憾。孝谐发配桂州,事总管令狐熙。熙又不之礼,甚困穷,因徼幸上变,称:“世积尝令道人相其贵不,道人答曰:‘公当为国主。谓其妻曰:‘夫人当为皇后。’又将之凉州,其所亲谓世积曰:河西天下精兵处,可以图大事也。世积曰:凉州土旷人稀,非用武之国。”由是被征入朝,按其事。有司奏:“左卫大将军元旻、右卫大将军元胄、左仆射高颎,并与世积交通,受其名马之赠。”世积竟坐诛,旻、胄等免官,拜孝谐为上大将军。

  人物生平

  后周时,功拜上开府仪同三司。开皇九年,随杨广灭陈,王世积军由蕲春(今湖北蕲春北)攻蕲口(今蕲春西南),大败陈将纪填,陈国人民大量向隋军投降,以功进位上开府,赐奴婢六十口。入隋后,任凉州总管,拜上柱国。王世积从此嗜酒如命,不参与政事。开皇十八年,亲信皇甫孝谐犯罪,逃到王世积处,世积拒绝收留他。皇甫孝谐被发配桂州,临行前检举王世积阴谋叛变,帝下令斩杀王世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