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纳比斯战争的详细经过是怎样的?最后结果如何

2018-11-21 09:47:33 首页

  纳比斯征召了10000名公民加入他的军队并额外雇佣了3000名雇佣兵。纳比斯的得益于他领土内海军基地的克里特联盟军,除开已经赴斯巴达增援的1000人外又派遣了1000名特别挑选的战士。纳比斯害怕罗马人的接近会鼓动他的属民造反,决定将八十名有影响的公民执行死刑以恐吓他们。当弗拉米尼努斯离开基地突然袭击塞拉西亚时,纳比斯的援军趁罗马人整理营地时袭击了他们。这次出其不意的突然袭击暂时使联军处于混乱状态,但当罗马军团主力到达时斯巴达军又撤回了城里。当罗马军向墨涅拉俄斯山行军经过斯巴达时,纳比斯的雇佣兵 从背后袭击了联军。 阿匹乌斯·克劳狄,后卫军的指挥官,重整了他的军队并迫使雇佣军撤回城墙之后,并在此过程中使雇佣兵死伤惨重。

  联盟军队接着向阿穆克莱前进,在那儿他们劫掠了周围的农村地区。卢基乌斯·奎茵提斯,在这时,接受了一些拉科尼亚沿海城镇的主动投降。联军于是向这一地区最大的城市,斯巴达海港及海军军械库吉雄进发。陆上军队开始包围这一城市,而联盟海军也抵达了。来自三支舰队的水手们开始在几天内建造攻城器械。虽然这些器械给城墙造成了极大破坏,守军还是苦撑了下来。

image.png

  最后,德萨格里达斯,守军的两个指挥官之一,向罗马使节放话说他愿意交出这座城市。这个计划失败了因为当戈格帕斯,另一名将领得知此事后亲手将其处死。戈格帕斯继续顽强抵抗直到弗拉米尼努斯带领4000名最近补充的新兵抵达。罗马人重新发起攻击。最后戈格帕斯被迫放弃,虽然他确保了他和他的守军能够不受伤害并退回斯巴达。

  吉雄之围期间,毕达哥拉斯在斯巴达加入了纳比斯,带来了阿尔戈斯的3000名战士。当纳比斯发现吉雄失守后,他决定派一名特使与弗拉米尼努斯进行商谈以签订和平条约。纳比斯提议从阿戈斯撤回他的卫戍部队且把所有流亡者及战俘移交给罗马人。弗拉米尼努斯唤来又一个战争委员会,多数代表都认为他们应夺取斯巴达并剥夺纳比斯的王位。

  弗拉米尼努斯在给纳比斯的回复中提出了自己的条款,罗马和斯巴达会议定一个六个月的休战期若纳比斯交出阿尔戈斯且把所有守军撤走,允许拉科尼亚沿海城市独立自主并把他的交给他们他的舰队;在未来八年中付一笔战争赔款并不许进入于任何克里特城邦联合。纳比斯否决了这个提议声称他有足够的补给以抵挡住这次围城。弗拉米尼努斯因此带着他的50000人的大军到斯巴达,在在城外的一场战役打败斯巴达人后,开始包围这座城。弗拉米尼努斯决心不是进行普通的围城而是争取猛攻它。斯巴达人最初挡住了联军,但由于罗马人的大型盾牌使得远程攻击无法发挥作用,他们的抵抗后来变得很艰难。

image.png

  罗马人向斯巴达发起一轮攻击并占领了城墙,但他们的攻势最初为城市郊区道路的狭窄所阻碍。然而当他们向市中心挺近时道路变得宽了些,斯巴达人被迫一次又一次后撤。纳比斯看到他的防守正在崩溃,试图逃跑,但毕达哥拉斯重整了士兵并驱使他们在城墙附近的建筑物上防火。燃烧的碎片坠落到正在进城的联军士兵身上,造成了许多伤亡。注意到这点,弗拉米尼努斯命令他的军队撤回营地。当稍晚时候重新发起进攻时,斯巴达人设法拖延了罗马人的进攻三天,直到纳比斯觉得情势已无法挽回,决定派毕达哥拉斯向罗马递交投降的提议。 起初,弗拉米尼努斯拒绝见他,但当毕达哥拉斯第二次来到罗马营地时,弗拉米尼努斯接受了投降,在谈判与他之前设想的一样之情况下。条约最后被元老院批准。

  阿戈斯人在听说斯巴达被围后发动了叛乱。在阿尔戈斯的阿奇帕斯指挥下他们袭击了珀勒涅的蒂谟克里特指挥的守军。蒂谟克里特在他的人手可以安全离开的情况下交出了大本营。作为回报所有为纳比斯服役的阿尔戈斯人被允许回到家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