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反纳比斯战争的评价如何?对历史有什么影响

2018-11-21 09:52:53 首页

  战争之后弗拉米尼努斯视察了阿尔戈斯的尼米运动会并宣布该城邦获得了自由。阿尔戈斯人马上决定重新加入阿哈伊亚同盟。弗拉米尼努斯将拉科尼亚的所有沿海城市从斯巴达统治中解放出来并将他们置于阿哈伊亚同盟的保护之中。斯巴达残存的舰队交由这些沿海城市保管。纳比斯同样不得不从克里特诸城撤回守军并废除了一些曾加强斯巴达军事实力的社会和经济改革。然而,罗马人并没有把纳比斯赶下斯巴达王座。即使斯巴达已是一个为各邦所包围的无能力的国家,罗马人还是需要一个独立的斯巴达来制衡日益壮大的阿哈伊亚同盟。纳比斯用送出包括他儿子阿梅纳斯在内的五名人质表示对罗马的忠诚。罗马人没有遣还流放者,希望消除斯巴达国内的冲突。不过他们允许那些丈夫被流放而嫁给希洛人的妇人与她们的亲夫团聚。

image.png

  当弗拉米尼努斯指挥的罗马军团返回意大利后,希腊诸城邦又重新受自己支配。这一区域在这时占优势的强权是刚刚输掉一场对罗马战争的马其顿王国、埃托利亚人、壮大了的阿哈伊亚同盟以及被削弱的斯巴达。曾反对罗马干涉希腊事务的埃托利亚人,鼓动纳比斯重新占领他从前的领土并在希腊诸强权中确立自己的地位。公元前192年,纳比斯组建了一支新的舰队并加强了军力,包围了吉雄。阿哈伊亚同盟对此的反应是派遣一名特使到罗马求援。作为回应,元老院派出了执政官阿蒂利乌斯带着一只能击败纳比斯海军的罗马海军,同时又派了一个弗拉米尼努斯领头的使团。阿哈伊亚同盟没有坐等罗马舰队抵达,而是让菲洛皮门带领着阿哈伊亚同盟陆军及海军向吉雄进发。提索指挥下的阿哈伊亚同盟舰队被斯巴达刚刚组建的舰队所击败,阿哈伊亚同盟旗舰也在第一次猛攻时被击成碎片。在陆地上阿哈伊亚人也没能击败吉雄城外的斯巴达军,菲洛皮门最后撤回泰耶阿。当菲洛皮门再次进入拉科尼亚时他的军队中了纳比斯的埋伏,然而他仍然设法取得了胜利。阿哈伊亚同盟人可以毫无阻碍的劫掠拉科尼亚30天,因为斯巴达军队都缩在坚固的城池之内。当罗马特使弗拉米尼努斯抵达后,一个夺取斯巴达的计划被提出,他说服了阿哈伊亚同盟将军菲洛皮门有节制的使用它。纳比斯暂时决定接受现状并在与上次谈判相同的条件下投降。

image.png

  斯巴达陷落后希腊本土的变化由于当时斯巴达的军队已被削弱,纳比斯呼吁埃托利亚人给予帮助。他们派阿列克萨梅努斯指挥的1000骑兵支援斯巴达。当纳比斯视察他的军队操练时,埃托利亚指挥官阿列克萨梅努斯严厉指责了他并用他的矛刺杀了纳比斯。然后埃托利亚军队开始逮捕宫廷显贵并开始抢劫这座城市,但斯巴达的居民重整旗鼓并将他们驱逐了出去。当斯巴达处于骚乱时是菲洛皮门带着阿哈伊亚同盟军队进入了城市并使斯巴达沦为了同盟的一个邦。斯巴达城邦被允许保持它的法律和领土,但那些流放者,他们尚武民众的统治已一去不复返了。

image.png

  公元前189年,罗马带走的人质(包括纳比斯的儿子,他已得病死去)被允许回到斯巴达。斯巴达人仍然没有任何港口并遭受着许多政治经济方面的从临近敌对的流放者的活动到没有入海口问题的困扰,他们夺取了拉斯城,那儿是许多流放者的避难所并是拉科尼亚自由联盟的成员。阿哈伊亚人将此当作立即终结斯巴达独立的理由并断然付诸行动。他们要求交出那些为此次袭击负责的人。那些犯人以谋杀30名亲阿哈伊亚同盟的公民作出回应,逃离了同盟并要求罗马人庇护。罗马人期盼看到同盟的分裂,因此对此种情势无动于衷。公元前188年菲洛皮门率军队和一些坚决要求回到斯巴达的流亡者进入北拉科尼亚。他先是屠杀了80名反阿哈伊亚同盟的群众,接着攻破了纳比斯在斯巴达周边修建的城墙。菲洛皮门随后放还了那些流放者并废除了斯巴达法律,并在那儿引入了阿哈伊亚同盟的法律。这样一来斯巴达作为希腊主要强权的角色被终结,阿哈伊亚同盟成为伯罗奔尼撒占统治地位的势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