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坂合战的作战双方分别是谁?小豆坂合战发生的历史渊源

2018-11-21 10:35:30 首页

  小豆坂合战是日本战国时期天文年间,今川家与织田家为夺取三河国而发生的两次重要战役的总称。战争起因要从松平清康攻略织田家所在的尾张开始,当时松平氏在清康时代 完成西三河统一后对尾张发动了猛烈进攻,并取得了巨大胜利。而清康死后,松平的势力迅速衰退。信秀出于争取主动和夺取三河的目的开始攻略三河。松平少主广忠向今川求援。义元出于同样的目的介入这场纷争,期间两次在小豆坂与信秀激战。结果第二次小豆坂合战后,松平家逐渐沦为今川的属国,而织田的势力被彻底赶出了三河。

image.png

  主战双方

  织田信秀

  "下克上"的典型--尾张的织田信秀:

  织田信秀(1510年-1551年4月8日),是日本战国时期的武将·大名。织田信定之子,织田信长之父。

image.png

  室町时代,尾张国守护斯波氏衰微,守护代织田氏的势力渐强。织田氏又分裂为岩仓织田氏和清州织田氏两系。织田信秀,不过是清州织田氏的三奉行之一,守护斯波氏的陪臣。然而就是这个庶流之庶流的织田信秀,驱逐主家清州织田氏当主织田大和守,雄霸尾张下四郡,成为半国的大名。

  今川义元

  "守护大名"的代表--骏远的今川义元:

  今川义元(1519-1560),氏亲之子,日本战国时期大名,今川家第十一代家督。花仓之乱击败其兄长良真成为家督。经多年征战,成为掌握骏河、远江、三河三国的强势大名,人称东海道第一弓取。

  战国时代,既有无数起于微末的"下克上"豪杰,也有承祖父之基业,守成开拓的名门精英,今川义元,统合骏河今川氏、远江今川氏的势力,是室町守护大名转化为战国大名的代表人物和佼佼者。

image.png

  织田信秀和今川义元,这战国两大潮流的代表者,似乎天生注定要激烈对撞,迸发出耀眼的火花,而其中最耀眼最绚烂者,就是天文年间的两次小豆坂合战。

  战争渊源

  三河国的诱惑

  在尾张国和远江国之间,是三河,曾经统治三河的西条吉良氏和东条吉良氏这两吉良,在相互的争斗和厮杀中两败俱伤,三河国,在战国时期仿佛就是乱世的缩影,土豪林立,互不统属,三河、仿佛是一张切得太过零碎的大饼,无法再行拼合,惟一重新整合的办法,似乎只有让外来的大嘴囫囵吞下,而今川和织田,无疑都想扮演大嘴的角色。然而就在此时,三河国内诞生了自己的卓世英雄。

  松平家的崛起

  三河松平氏,以西三河靠近尾张的安祥城为主城,自长亲以来,逐步扩展势力。长亲的孙子清康,在大永六年(1526)将居城迁到东边一点的冈崎城,随即展开了领国统一的疾风烈火。享禄二年(1529),清康攻陷了今川氏历经数代,在东三河建立的前进基地吉田城,一战之下,东三河的豪族纷纷叛离今川,倒向松平氏的伞下,总数达到50家之多,松平氏在三河国内的独尊地位,由是底定。

  松平清康陨落

  天文四年(1535),迈向三河统一之途的松平清康,更打出国门,将战火烧到了尾张国境内,出阵守山城,与织田军对阵。 独往迈进、豪气万丈的松平清康,让今川和织田这东西两大势力面面相觑,如骨在喉,垂涎三河的口水还没有抹干,就不得不面对焕然一新的三河军团对自己的压迫和打击了。松平清康,被后来的三河家臣谀美为"活到三十岁可以拿到天下"的奇才,谀美虽然是谀美,但这个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在十六世纪二十、三十年代在东海上空划过的轨迹,绝对是可称绚丽无匹的。 然而,流星虽然美丽,光芒却只是一瞬。就在这次守山出阵中,清康不幸为家臣所杀,时年不到三十岁……(史称"守山崩")。

  织田家的攻击

  促遇大变,松平军在守山溃围,被清康摁住死打、早憋了一肚子郁闷的尾张猛虎信秀,立刻点起大兵,追杀至冈崎城下,七日七夜的围城战,松平氏虽然免于灭顶,但仅此一战,周遍的豪强便都清楚的看到了没有清康的松平氏的空虚,当主广忠仅仅十岁,一族四散,更何况本就蚁聚在清康个人的光环之下的群豪。松平的霸业,崩…… 星光黯淡了……但是曾经有过的那一瞬的光芒,从此却永恒的灼烧在三河武士心中,这一点点记忆中的光芒,帮助他们熬过以后几十年的落魄、衰败、屈辱、流离,一代一代固执的相信光芒会再现。如同不肯入睡的孩童,丝毫不畏惧长夜的黑暗恐怖,执拗的相信自己能够再次看到太阳的升起,如犬般忠实的三河武士,从此成为盲目的光崇拜者。

  织田家与今川家的对立

  松平之花凋落了,家中的老臣扶保着幼主广忠,面对织田信秀的强大攻势,一筹莫展。天文九年(1540),织田信秀攻下了松平氏的老基业,西三河重镇安祥城,建立了进出西三河的桥头堡,尾张的虎爪,已经按在了松平一族的天灵盖上。 无可奈何,为了苟延家族的性命,松平氏的老臣向另一极骏河今川氏求救。在清康时代被驱逐出东三河的今川氏,当然不会放过这个卷土重来的良机,打着扶助幼主广忠的旗号,再次进入三河。 织田、今川,两雄在三河国内正面相对的日子终于到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