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小豆坂合战发生于什么时候?第一次小豆坂合战的结果

2018-11-21 10:38:29 首页

  第一次小豆坂合战

  今川家出兵

  天文十一年(1542)八月十日,今川义元大举出兵三河,以松平广忠为前锋,目标直指安祥城,今川、松平联军,在生田原(现冈崎市)布下了阵势。相对的,织田信秀以弟弟信康为前部,自古渡城(现名古屋市)出发,进入安祥城待敌。第一次小豆坂合战拉开了序幕。

image.png

  恶战小豆坂

  气势正锐的织田军,并不打算笼城死守,而准备破敌于野,军势自安祥城出动,渡过矢引川,通过如今的新干线东海道线冈崎町附近地域,向马头原方向东进。而今川、松平军也从生田原向西运动,两军迎面在小豆坂相遇。两军将士大声鼓噪,杀声震天,随即开始激烈的战斗,正面一进一退的攻防战持续了数刻时间,长驱而来的织田军气力不支,开始且战且退,向盗木方向转进。 今川、松平军哪里容得敌人从容退却,立刻展开追击战,呈现败势的织田军,难以摆脱追击,其后队眼看就要陷入崩溃的境地。

  织田军反胜

  就在这时,织田信秀的弟弟孙三郎信光、侧近织田造酒丞信房、下方弥三郎贞清(匡范)、中野又兵卫一安(忠利)、冈田助右卫门重善(直教)以及佐佐(木)孙助胜通、佐佐(木)隼人正政次(胜重)兄弟这七名年轻武士,持枪跃出,担当起殿后的重任,他们大声呼喝,力战今川前锋,击破敌军军势,追军气焰为之一挫,而在他们的带动下,织田势的士气迅速回复,纷纷停住奔逃的步伐,重新整队,逆袭向今川追军,此长彼消,战局发生了奇迹般的逆转,织田军一举击败今川、松平势,迫使敌人全军崩溃。

image.png

  合战的结果

  第一次小豆坂合战,凭借七武士的奋战,织田军反败为胜,重挫了今川军的西进意图,对于希望依靠今川势力来夺回安祥城的三河松平氏,也是一记重创。 织田信秀大张七武士的勇名,称之为"小豆坂七本枪",后来的"蟹江七本枪""贱岳七本枪""上田七本枪""八滨七本枪"等等,就是对这一称号的模仿。如今,小豆坂附近,丘陵之上,仍然立有古战场的石碑,七本枪武士战后洗刷枪刃上的鲜血的池子也还留有遗迹,不远处,耸立着一棵松树,据说就是当年七本枪武士靠枪之所--"枪立之松"。 

  双方休战期间

  小豆坂织田大胜,再次彰显了织田信秀的武威,西三河一带,豪族纷纷西投,只剩下了冈崎城孤悬于织田势力包围中。松平广忠不甘心如此命运,再次试图夺取安祥城,又遭到失败,反而激起了织田信秀于天文十六年(1547)的又一次三河侵攻

image.png

  松平氏真的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广忠只得再次派遣使者到骏府,请求今川义元的救援。义元慨然承诺,但提出条件,要求松平氏提供人质。广忠不得已,忍住亲人生离死别的惨痛,派28名家臣护送幼子竹千代(后来的德川家康)从冈崎出发,经海路在大津(现丰桥市)上岸,准备由当地豪族田原城主户田康光送往骏府。谁想户田康光早已内通织田氏,反而把竹千代送到了尾张。康光靠拐带贩卖儿童,得到了信秀五百贯永乐钱的奖赏。 他还得到的,是盛怒的今川义元的田原城攻略。义元拿田原城和户田康光泄了愤,但人质被截夺仍然让他感到颜面扫地。为了挽回局势,他又准备奇袭尾张,然而,计划部署阶段就出了纰漏,结果胎死腹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