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荣定从小就和杨坚玩得很好,侄女却生了李世民

2018-11-22 09:42:41 首页

  在西魏至北周时期,有一个人叫窦荣定,从小就和杨坚玩得很好。他最初的职位是千牛备身,也就是皇帝身边的贴身侍卫。能够做皇帝贴身侍卫的,首先要出身好,出身要尊贵,其次就得有些本事,弱不禁风的显然不行。窦荣定的父亲窦善是太仆,自己长得也壮实,非常合适。

image.png

  宇文泰看到窦荣定之后,非常赏识他,任命窦荣定为平东将军。窦荣定在之后的岁月里先追随宇文泰对抗高欢的军队,之后追随北周武帝宇文邕平定北齐。杨坚开始有想法篡权之后,窦荣定也出力甚多。他之所以帮助杨坚篡夺北周的江山,不仅仅是因为从小和杨坚很要好,也不仅仅是觉得杨坚有帝王之相,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娶了杨坚的姐姐安成长公主,也就是说他是杨坚的姐夫。他和杨坚可谓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了。杨坚对这位又是姐夫又是发小的窦荣定还是很喜欢的,当他做了皇帝之后,就曾在大臣面前说最像他的人只有窦荣定而已。

image.png

  后来,突厥沙钵略可汗统率大军侵犯隋朝边境,杨坚任命窦荣定为行军元帅,带领军队出凉州,在高越原与突厥军队开战。经过艰难的厮杀,窦荣定打退了突厥军队。回朝之后,杨坚给窦荣定再次加官进爵。一年之后,杨坚又想加封这位姐夫。窦荣定这次直接上书拒绝了。他说他自己经常反思汉朝卫青霍去病的事情,他们都是凭借和皇帝的亲戚关系得到了重用,立下大功后受宠过多而不懂得谦让,最后为家族招来了灾祸,他不想做隋朝的卫青、霍去病。每次想到古人的事情就觉得害怕。想远离灾祸,只能从自己做起,避开权势,这样一来,子孙才可能保全性命。窦荣定坚决拒绝了杨坚的封赏,杨坚也只好作罢。

  也因为窦荣定懂得谦让不居功,他的后代过得都比较好。多说一点就是窦荣定有一个兄弟叫窦毅,窦毅有一个女儿嫁给了李渊,后来生了千古一帝李世民。从关系上来说,李世民的母亲正是窦荣定的侄女。窦家在隋唐两朝都是皇亲国戚,混得还是不错的,更主要的是他们的智商够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