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睿为什么一个皇帝握手,马上辞官回家养老

2018-11-22 09:57:12 首页

  自古以来都有良将功臣难善终的说法,而历史上也有不少因功高震主而被处置的功臣,对于功臣来说,皇帝这样的做法令他们心凉的不止一点点。

  大概是这样的前车之鉴太多了,所以后世的聪明人渐渐学会了从皇帝的举动中,察觉皇帝对自己的态度。

  若是绝对的信任,那么自己自然安全, 若是有什么异常举动,显然是皇帝对自己有所忌惮,想要杀鸡儆猴了。

image.png

  虽然这种技能并不是所有人都会,但总有那么几个出类拔萃的人物,凭借着自己的敏锐直觉而逃过一劫。

  隋朝有一个名将叫做梁睿,他就是个出类拔萃的。一辈子为皇帝卖命,临到老了,却从皇帝一次握手中察觉到了不妙,最终告老还乡保住了自己的性命。

  梁睿自小就聪慧,不论是学书还是学艺,都能很快上手,极有悟性。而且他品性端直,不谄媚不怯弱,从小就能看出是个未来有出息的人。

  小时候的梁睿就得到了大将军宇文泰的青眼,于是在宇文泰的授意下,他开始学习兵法谋略,学习武艺。

image.png

  后来宇文泰建立北周,梁睿被他重用,小小年纪就当上了刺史。虽然一开始并不被大家看好,但他在任时期所做的功绩大家有目共睹,无一不赞。

  梁睿甚至还自己组建了军队,在与宿敌北齐的几次交战中,都大获全胜。凭借着出色的带兵能力以及战场指挥能力,梁睿仅用了四年就成为了大将军。

  后来杨坚显露出狼子野心,开始全面掌控朝廷,拉拢了不少大臣。因为梁睿十分的优秀,杨坚自然也想拉拢梁睿为他所用。

image.png

  梁睿起初并不愿意抛弃旧主,奈何杨坚此时已经无人可挡,自己再去强加阻挠只能害自己丢了性命。于是听从了谋士建议,向杨坚递出橄榄枝,劝其称帝。

  一直在拉拢梁睿的杨坚本来都快放弃了,结果此时接到一个天上的大馅饼,自然是乐得合不拢嘴,顺势就势地坐上了皇位,建立了隋朝。

  之后,效忠杨坚的梁睿被派到了北方镇守边境,防止突厥来犯。梁睿在完成任务后,便有心想急流勇退,于是就上表请辞。

image.png

  对此杨坚表现出了极为的不舍,甚至亲自出城来迎接凯旋的梁睿,一把握住他的手,一边说着抚慰的话,甚至许诺他大将军的职位。

  见此情形,梁睿心中并没感到欣喜,反而十分的惶恐,他知道杨坚这是准备抬高他再处理他,于是他果断的拒绝了杨坚的“好意”,请辞回家,从此再不问朝中事,终于保住了一条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