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夫人的简介:柴可夫斯基最著名的《第四交响曲》是为她而作

2018-11-22 10:29:01 首页

  梅克夫人是一位酷爱音乐、有一群儿女的富孀。她与柴可夫斯基是一对相互欣赏的朋友。柴可夫斯基最著名的《第四交响曲》是为了这位夫人而作的。

  梅克夫人,全名:娜杰日达·冯· 梅克(1831年2月10日 - 1894年1月13日),英文全名Nadezhda Filaretovna von Meck ,俄文全称 Надежда Филаретовна фон Мекк。出生于大农场主家庭,父亲是个工程师和音乐爱好者,她的童年是在母亲甜美的歌声中渡过的,更难得的是,她继承了母亲的精明、果敢和商业头脑。16岁结婚,丈夫是名工程师,名叫卡尔·冯·梅克,28岁,德国人,育有18个子女,其中11个子女长大成人。婚后曾因养育子女饱受贫穷困顿,但梅克夫人的商业禀赋和精明干练改变了卡尔的信念和作风,他辞去公职,不久成为铁路运输大亨。

image.png

  卡尔于1873年不幸病逝,在他的遗嘱中,留给梅克夫人一笔金融股权,包括两个庞大的铁路网络,以及房产和几百万卢布。丈夫去世后,梅克夫人几乎停止了所有的社会活动,她开始隐居,甚至拒绝会见因她的孩子们结婚而到访的亲友。她为自己这么冷酷也曾感到不安,她给柴可夫斯基的信中写道," 我在处理各个方面的关系显得非常绝情,是我没有女人味的缘故。而且,我不知道如何进行商谈,他们只能服从,这一特点对我的整个家庭的情感基调来说是受到影响的。现在我们家庭关系的基调是协同和富有阳刚气,可以这么说。"

  梅克夫人有着雄厚的财富和崇高的音乐爱好,带给俄罗斯音乐艺术特别是表演艺术以巨大的推动力。梅克夫人先后资助过德彪西、尼古拉·鲁宾斯坦等人,她还是位于莫斯科的俄罗斯音乐协会的秘密贵宾级会员。在外人看来,她不是赤裸裸地提供资金,而是细致地照顾到艺术家的体面。资助德彪西就是一个例子,她请德彪西做孩子的音乐教师。

  资助柴可夫斯基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她决定收藏柴可夫斯基的作品手稿,因为她被《暴风雨》的气势迷住了。梅克夫人与柴可夫斯基,于1876年冬开始了书信交往,一直维持到1890年秋季,其间有据可查的信件多达1200余封。13年里,他们曾两次遇到对方,算是邂逅,且没有交谈。作为报答,柴可夫斯基曾为梅克夫人写下F小调第四交响曲。

image.png

  1890年,梅克夫人不幸染上结核病,差不多同时,她的儿子弗拉基米尔也被查出患了这种病,无法继续做夫人的私人助理,梅克夫人决定改由茱莉亚女婿担任。由于家庭关系日趋紧张、产业维系日趋艰巨,加上身患重病,梅克夫人把精心写好最后一封信和备好的资金交给贴心侍从伊凡·瓦西里耶夫,辗转送达柴可夫斯基,之后,柴可夫斯基的一封封回信如石沉大海

  1893年9月,柴可夫斯基的侄女安娜,也是梅克夫人的儿媳,动身去尼斯照顾病重的梅克夫人,柴可夫斯基让安娜带去他真挚的歉意,请梅克夫人宽恕他的沉默和消失。2个月之后,命运之神夺走了柴可夫斯基的生命。又过了2个月,命运之神带去柴可夫斯基辞世的噩耗,以此带走了梅克夫人的生命。

  与柴可夫斯基的来往

  1876年,当梅克夫人在朋友家第一次听到了钢琴曲《暴风雨》时就被倾倒了。更使她震撼的是,她听说这部曲子的作曲者、年轻的柴可夫斯基正陷入经济困境而无力自拔。她那颗高傲的心在呻吟。从那一刻起,一个拯救这位音乐天才的使命感在她的心中怆然升起。

image.png

  就这样,音乐使梅克夫人与柴可夫斯基宿命般地相识了。梅克夫人是居住于莫斯科郊外的一位富孀,清丽秀美,高雅不凡,她的生活并不如意。她继承了亡夫的丰厚遗产,在自己的庄园拥有一切,精神却深感寂寞。财富已使她厌倦。她那理想主义的心灵时时因种种朦胧的渴求而骚动不宁。她是一个情感丰富的女人,需要付出爱,也得到爱。

  柴可夫斯基的天才音乐被她视为生命中的一道曙光。

  为了让高傲而敏感的作曲家能够接受自己的资助,梅克夫人以收藏乐曲为名,并不亲自出面,只是写信委托柴可夫斯基编曲。柴可夫斯基很愿意为这位趣味高雅的夫人创作。"交易"进行得自然而合理。尽管出得价钱很高,她还是因艺术天才为她这样一个平凡女子作曲深感不安。在她的价值天平上,再多的金钱与柴可夫斯基的音乐天赋也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渐渐地,两人之间的书信内容超越了"交易",向着艺术与人生、音乐与个人情感的纵深处扩张。因为梅克夫人并无情誓,柴可夫斯基亦无许诺。鱼雁款款的书信来往,使他们的灵犀相通的心贴得很近。他们各自的生活因注入了难以抑制的激情而深味无穷,却又仅仅保持着通信形式,仿佛都在遵守一个默契。他们以书信为载体,畅谈艺术,互相剖白,倾诉衷曲,抒发理想,碰撞爱心,洗涤灵魂,激励人生,升华境界。但梅克夫人与柴可夫斯基之间的频频书信来往14载,竟然几乎没有谋面也不想谋面,其神秘、神奇的奥妙,甚至连一般的西方人也需费一番心思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