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拉克勒斯:古希腊神话中的大力神

2018-11-22 10:46:41 首页

  赫拉克勒斯(Ηρακλ??),是古希腊神话中最伟大的英雄。是主神宙斯与阿尔克墨涅之子,因其出身而受到宙斯的妻子赫拉的憎恶。他神勇无比、力大无穷,后来他完成了12项被誉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除此之外他还解救了被缚的普罗米修斯,隐藏身份参加了伊阿宋的英雄冒险队并协助他取得金羊毛。赫拉克勒斯英明一世,却最终遭第二任妻子误会,并在他的衣服上涂了毒,难耐痛苦而自焚身亡,死后升入奥林匹斯圣山,成为大力神,他惩恶扬善,敢于斗争。在如今的西方世界,赫拉克勒斯一词已经成为了大力士和壮汉的同义词。

  出生

  赫拉克勒斯的父亲是宙斯,母亲是珀尔修斯的孙女,底比斯国王安菲特律翁之妻阿尔克墨涅。阿尔克墨涅临产前,宙斯决定让这天诞生的珀尔修斯的后代统治迈锡尼。宙斯之妻赫拉嫉妒阿尔克墨涅当了丈夫的情妇,加上宙斯向诸神预言,他的这位儿子前途无量,将来大有作为,所以她对赫拉克勒斯也十分痛恨。因此赫拉延缓阿尔克墨涅的分娩,同时使珀尔修斯之孙欧律斯透斯提前出生。

  当阿尔克墨涅生下赫拉克勒斯时,她担心他在宫中安全没有保障,于是将他放在篮里,篮子上盖了一点稻草,然后放到一个地方,这地方后来被称为赫拉克勒斯田野。一个神奇的机会,使雅典娜跟赫拉来到这个田野,雅典娜看到孩子生得漂亮,非常喜欢,心生怜爱,便劝赫拉给孩子喂奶。他咬住赫拉的奶头,贪婪地吮吸她的乳汁,吸得她的奶头生疼。赫拉生气地把孩子扔到地上。雅典娜同情地把孩子抱起来,带回城里,交给王后阿尔克墨涅代为抚养。阿尔克墨涅一眼就认出这是自己的儿子,她高兴地把孩子放进摇篮。阿尔克墨涅由于畏惧赫拉,遗弃了孩子,没想到满怀嫉妒的情敌竟用乳汁救活了自己的儿子,同时有一些奶汁溅洒在天空形成了银河。

image.png

  不仅如此,赫拉克勒斯吮吸了赫拉的乳汁,从此脱离了凡胎得到了不死之身,也因此力大无比。但赫拉很快就明白那个吸她奶的孩子是谁,而且知道他又回到了宫殿。她十分后悔没有把赫拉克勒斯除掉。随即她派出两条可怕的毒蛇,爬进宫殿去杀害孩子,想把他扼死在摇篮里,却不料小小年纪的赫拉克勒斯因为吮吸了赫拉的乳汁而拥有了无比的神力,反把两条毒蛇制服,赫拉只好作罢。

  成长

  长大后,卡斯托耳尔、半人马喀戎教会他各种武功和知识。阿波罗白发苍苍的儿子——里诺斯教他读书识字,赫拉克勒斯显示了学习的天赋和才能,可是他不能忍受折磨,而年老的里诺斯又是一个缺乏耐心的教师。有一次,他无端责打赫拉克勒斯,赫拉克勒斯顺手抓起他的竖琴,朝老师头上扔去,他即刻倒地身亡。赫拉克勒斯十分后悔,但他仍被传到法庭。为人正直而又知识渊博的法官拉达曼提斯宣布他无罪。法官颁布了一条新法,即由于自卫而打死人者无罪。

  可是安菲特律翁担心力大无穷的儿子以后还会犯下类似的罪过,所以把他送到乡下去放牛。

  在走向生活之前,他拒绝了“恶德”女神的引诱,决心遵照美德女神的劝告,他决心选择“美德”的路。不久,他找到了行善做好事的机会。

  当时的希腊丛林密布,沼泽遍野,到处是凶恶的猛狮、公猪以及其他作恶的野兽。因此,清除这些孽障,把希腊从这类危害人的野兽中解放出来,乃是古代英雄们的伟大目标之一。赫拉克勒斯注定面临这一艰巨的任务。当他听说,在基太隆山脚下,国王安菲特律翁的牧场,有一头可怕的狮子为非作歹时,年轻的英雄耳畔响起“美德”的声音,他立即作出了决定,并全副武装,爬上了荒山,打死了狮子,剥下狮皮,披在肩上,然后又把狮头割下来作头盔。

image.png

  当他打猎凯旋时,途中遇到了明叶国王埃尔吉诺斯派出的使者,他们向底比斯人收取年贡,这是一种既不合理又令人感到屈辱的沉重负担。赫拉克勒斯把自己作为一切受压迫的人的解救者,迅速地把这些滥施淫威的使者们打翻在地,然后,把使者们捆起来,送回去给他们的国王。

  埃尔吉诺斯蛮横地要求底比斯国王交出凶手。底比斯国王克瑞翁畏惧对方的权势,准备满足对方的要求。赫拉克勒斯动员了一批勇敢的青年同他一起抵抗敌人。可是,民间却没有一件武器,因为明叶人为防止底比斯人叛乱,收缴了所有的武器。雅典娜女神看到这情况,便把赫拉克勒斯召进神庙,用自己的盔甲将他武装起来,神庙里还有不少武器,那是他们的祖先在战争中缴获的武器,作为战利品来献祭诸神的。随赫拉克勒斯一同前来的青年们纷纷拿起武器,跟着赫拉克勒斯一起出征。他们只有一小队人马,而明叶人则是庞大的军团,兵力强大。两支部队在一处狭路相逢,在这块弹丸之地,明叶的士兵虽多,但根本无法施展,埃尔吉诺斯的军队被彻底击溃,自己也战死沙场。可是,赫拉克勒斯的后父安菲特律翁也在战争中中箭身亡。

  战争结束后,赫拉克勒斯迅速挺进明叶京城奥耳科墨诺斯,他冲进城里烧毁了王宫,毁坏了城池。为了感谢他,底比斯国王克瑞翁将女儿墨伽拉嫁给他为妻。诸神也送给这位半神半人的英雄许多礼物:赫耳墨斯送给他一把剑,阿波罗送给他一把弓,赫淮斯托斯送给他金箭袋,雅典娜送给他崭新的青铜盾。他的母亲阿尔克墨涅却改嫁了,嫁给了法官拉达曼堤斯。

  情史

  有一次,赫拉克勒斯为了保护牛群,追杀一头狮子一直追到领国Thespiae,当地国王Thespius对这位英俊强壮的青年极为欣赏,让自己的50个女儿一起服侍他。当晚,赫拉克勒斯推倒了其中的49个(其中有一个害羞不从)。9个月后,49个都生下了儿子,有两个生的还是双胞胎。

  后来,赫拉克勒斯帮助底比斯(Thebes)打败了外敌的进攻,底比斯国王就把自己的女儿Megara 嫁给了他,又生了三个孩子。不幸的是赫拉克勒斯突然发了狂,亲手杀死了这三个孩子。为了赎罪,赫拉克勒斯自我放逐到欧律斯透斯手下,后来就有了著名的十二大功。

image.png

  伊俄拉俄斯(Iolaus),赫拉克勒斯的侄子,是他同父异母的孪生兄弟以菲克勒斯(Iphicles)的儿子,也是这位大英雄终身的情人和伙伴。伊俄拉俄斯参与了赫拉克勒斯的大部分冒险经历,例如在第二大功(杀死九头蛇),赫拉克勒斯每砍下一个头,伊俄拉俄斯就用火烧蛇颈部,防止蛇头再生,这样才将九头蛇杀死。赫拉克勒斯的情人数不胜数,但伊俄拉俄斯始终占据着最重要的位置。

  许拉斯(Hylas),赫拉克勒斯的养子及情人,也跟随他参加了这次远征。在一次停泊后,许拉斯上岸寻找水源,在一处泉水旁,他的美貌吸引了水中的仙女们,把他拉进水中永远消失了。赫拉克勒斯不顾一切的要把许拉斯找回来,为此不惜放弃了在远征中建功立业的机会,然而许拉斯却再也没有回到他身边。

  在这之后,赫尔墨斯的儿子阿布得罗斯(Abderus),成了赫拉克勒斯的情人。在完成第八大功(狄俄墨得斯的牡马)时,赫拉克勒斯将牡马交给阿布得罗斯照管,独自和狄奥墨得斯战斗,但当他获胜回到船上时,阿布得罗斯却已经被牡马吃掉了。赫拉克勒斯悲痛万分,为阿布得罗斯举行了隆重的葬礼,并在墓旁建立了一座城池,命名为阿布得罗斯城。

  在完成第十大功(革律翁的牛群)时,赫拉克勒斯长途跋涉到世界的边缘地区(Scythia ,相当于如今的中亚地带,当时还是无人区),他的坐骑被一个蛇妖(上半身是女人,下半身是蛇)藏了起来。蛇妖见了英武雄壮的赫拉克勒斯,满心欢喜,答应交还坐骑,条件是要和他行鱼水之欢。赫拉克勒斯竟然答应了。后来,蛇妖生下三个男孩:Agathyrsus, Gelonus, 和 Scythes,而Scythes就成了中亚地区的第一位国王。

  当赫拉克勒斯回到希腊时,在国王Bretannus的家里留宿,国王的女儿Celtine被英俊强壮的赫拉克勒斯吸引,主动勾引他,后来生下一子Celtus,也就是凯尔特人的祖先。

  完成十二大功之后,赫拉克勒斯又一次意外发疯,杀死了好友伊菲托斯,为了赎罪,由赫尔墨斯出面,把他卖给吕底亚的女王翁法勒当三年奴隶,翁法勒也给赫拉克勒斯生了一个儿子Lamos。

image.png

  赎罪完成之后,赫拉克勒斯开始了复仇之旅。他召集大军先攻陷了特洛伊,又在科斯岛杀了当地的国王Eurypylus(此人是波塞冬的儿子),并与他的女儿Chalciope生下一子Thettalus。

  然后攻占奥利斯,杀死了国王奥革阿斯,并与他的女儿Epicaste生下一子Thestalus。

  在打败了皮罗斯和希波科翁之后,赫拉克勒斯途经忒革亚。在雅典娜神庙,喝醉酒的赫拉克勒斯强奸国王阿勒俄斯的女儿、女祭司奥格。后生下一子忒勒福斯(Telephus),忒勒福斯之后成了密西亚的国王。

  然后赫拉克勒斯前往阿卡迪亚,又推倒了当地国王Stymphalos的女儿、同时也是奥格的表妹帕耳忒诺珀,后生下一子Everes。

image.png

  漂泊多年的赫拉克勒斯,终于想要成家了,他前往卡吕冬,娶了国王的女儿得阿涅拉(De?aneira)为妻。得阿涅拉给他生了四个儿子:Hyllus, Glenus, Ctesippus 和 Odites.

  接下来赫拉克勒斯帮卡吕冬的国王攻占了厄费拉城,与国王费拉斯(Phylas)的女儿阿斯堤俄刻(Astyoche)生下一子特勒波勒摩斯(Tlepolemus)。特勒波勒摩斯后来成了罗德岛的国王。

  此后赫拉克勒斯定居在特拉基斯城。一次路过玛格尼西亚时,国王Amyntor禁止他入境,赫拉克勒斯一怒之下杀了国王,又与国王的女儿Astydameia 生下一子Ctesippus。

  赫拉克勒斯升天后成为大力神,娶赫柏为妻。赫柏给他生了两个儿子Alexiares 和 Anicetus,由于赫柏是青春女神,所以这两个儿子的容貌一直保持在少年时代,永远不会长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