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喀琉斯参与过特洛伊战争吗?特洛伊战争是在这场战斗中死的吗

2018-11-22 11:20:57 首页

  背景

  据神话记载,导致特洛伊战争的金苹果事件,就发生在珀琉斯与忒提斯的婚宴上。

  阿喀琉斯的母亲是不朽的神,所以她也希望自己的孩子不朽。忒提斯每次生育之后,无一例外都将孩子放到天火中炼,但都以失败告终。在阿喀琉斯出生后,忒提斯照样捏着他的脚踝将他浸泡在冥河斯堤克斯(一说天火)中,使他全身刀枪不入,惟有脚踝被忒提斯手握着,没有浸到冥河水。

  特洛伊爆发战争之前,忒提斯曾经听过一个关于他儿子的预言:他将名垂青史,但注定活不到老,年纪轻轻就会死在战场上,也正是因为这个预言,忒提斯才想把阿喀琉斯变成不死之身,但命运女神的安排似乎是连神也不可违抗的。为了不让儿子有机会参战,忒提斯将他秘密托付给斯库罗斯岛的国王吕科墨得斯,希望他能将阿喀琉斯藏在宫中并以女孩的身份养大成人。期间,阿喀琉斯与得伊达弥亚公主秘密结婚,那女孩还为他生下了一个继承人,取名涅俄普托勒摩斯。后来由于神谕,特洛伊没有阿喀琉斯参战将无法攻破,阿伽门农便派人前往斯库罗斯岛寻找阿喀琉斯。但阿喀琉斯长的十分俊美,混在女孩之中都无法辨别,然后奥德修斯心生一计,设法认出了阿喀琉斯,暴露了身份的阿喀琉斯不得不跟随希腊联军出征。

image.png

  战况

  据欧里庇得斯的著名悲剧《奥利斯的伊菲革涅亚》描写,特洛伊战争前夕,阿伽门农为了摆脱阿耳忒弥斯所制造的无风天气,必须献祭其亲生女儿伊菲革涅亚。为了将后者从家乡骗到举行献祭的奥利斯,阿伽门农在家信中假称要将伊菲革涅亚许配给阿喀琉斯。伊菲革涅亚来到奥利斯后,虽然得知残酷的事实,却坦然地乐意为了大局而奉献自己。目睹这一幕的阿喀琉斯很受触动,于是当即向伊菲革涅亚正式求婚。此后阿喀琉斯为了维护伊菲革涅亚而遭受士兵围殴,并在祭典举行时将仍忠于他的士兵聚集于祭台之下,准备随时上台抢人。后在伊菲革涅亚的劝说下没有实行。最终行刑之时,阿尔忒弥斯女神对她心生怜悯,于是让伊菲革涅亚消失在祭台之上,取而代之的是一头母鹿。

image.png

  关于特洛伊战争,《伊利亚特》书中一开始时阿喀琉斯就与阿伽门农发生了争执,起因是阿伽门农夺走了阿喀琉斯的战利品女奴布里塞伊斯,这种行为使阿喀琉斯感到荣誉受到了极大的侮辱,于是愤然离营,如果阿伽门农不当众道歉就绝不再参加战斗。希腊军的战况时好时坏,宙斯给予士兵们胜利,却从不让他们有真正的信心,后来,希腊联军节节败退,一度被赫克托耳带领的特洛伊军打回岸边。即使阿伽门农派人请求阿喀琉斯的原谅,他仍然不为所动。最后阿喀琉斯的挚友帕特罗克洛斯不忍看见希腊军死伤惨重,穿上阿喀琉斯的铠甲,假扮成他的模样出战,局势曾一度逆转,但最后他却被赫克托耳所杀,这才激发了阿喀琉斯的战意。然后阿喀琉斯驾车到特洛伊城下,与杀害其挚友的赫克托耳决战,在决战中阿喀琉斯杀死了赫克托耳。后来在神的指引下特洛伊国王普里阿摩斯来到阿喀琉斯的帐中,经过苦苦哀求,普里阿摩斯赎回了儿子的尸体,故事结束于赫克托耳的丧礼。阿喀琉斯和帕特罗克洛斯的关系在《伊利亚特》中体现出很深刻的友谊。

  杀死赫克托耳之后,阿喀琉斯还杀死了特洛伊方的美丽的亚马逊族首领,战神之女,彭忒西勒亚,和实力与其并驾齐驱的黎明之子门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