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垮苏联经济的“星球大战计划”最后为什么终止?

2018-11-22 11:36:02 首页

  战略防御计划(StrategicDefenseInitiative,亦称StarWarsProgram),简称SDI(台湾简称“星球大战”)。该计划源自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在冷战后期(1983年3月23日)一个著名演说。

image.png

  其核心内容是:以各种手段攻击敌方的外太空的洲际战略导弹和外太空航天器,以防止敌对国家对美国及其盟国发动的核打击。其技术手段包括在外太空和地面部署高能定向武器(如微波、激光、高能粒子束、电磁动能武器等)或常规打击武器,在敌方战略导弹来袭的各个阶段进行多层次的拦截。

  “星球大战”发表后,1985年1月4日由美国政府立项开发,正式名称是: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战略防御计划,计划于1994年开始部署。美国的许多盟国,包括英国、意大利、西德、以色列、日本等,也在美国的要求下不同程度地参与了这项计划。

  防御计划

  洲际弹道导弹从发射到击中目标大约需要28—31分钟,整个飞行分为四个阶段。“洲际弹道导弹防御计划”就是根据导弹四个阶段的特点,建立包括4层防御网的防御系统:

  第一防御层是助推期防御阶段。

  由于导弹从助推器点火至穿过大气层阶段,导弹飞行时间一般持续3~5分钟,会释放出大量炽热气体,并产生强烈的红外线或可见光,很容易被探测到。因此,防御系统必须及时探测到导弹的发射点、导弹类型和控制中心,迅速摧毁导弹的助推器。这一阶段的防御非常关键,因为发射后的导弹在助推后期会放出若干个分弹头,包括再入飞行器的假目标,这将给以后的防御阶段增加极大的困难。因此,此阶段摧毁一枚导弹,相当于其后防御阶段摧毁数个弹头和数以百计的诱饵,效费比高。按计划每颗反导卫星可摧毁100枚以上的导弹,摧毁率可达99%。

  第二防御层是后助推期防御阶段。

  这一阶段通常持续6分钟,导弹母舱将放出多个弹头飞向不同的目标,再入飞行器、假目标和其他辅助穿透设备也在此时被释放。它们沿弹道曲线惯性飞行,穿出大气层飞向目标。这一防御阶段使用陆基或舰载激光武器摧毁漏网的弹头,理论计算摧毁率也可达90%。

  第三防御层为中段拦截层,即对再入大气层之前飞行的前两层漏网的导弹弹头和突防装置进行拦截。

  这一阶段导弹飞行时间约10~15分钟,弹头数量多,真假混杂。计划用电磁轨道炮或由地面发射激光武器以及其他非核反导弹武器碰撞杀伤等手段摧毁,按要求命中率也要达到90%以上。

  第四防御层为末端拦截层,即对重返大气层后的弹头进行拦截。

  此时弹头飞临目标只剩几分钟时间,可用反导导弹、动能武器、粒子束等武器摧毁所有漏网弹头,命中率也要达到90%以上。如能达到理论计算的要求,对来袭导弹总拦截率可高达99.999%,如此一来,美国就算装进了保险箱,不用担心在核大战中与对手同归于尽了。

  星球大战计划把这四个阶段分为三个作战区。远程作战区包括第一、第二飞行段,是在1200公里的高空部署装有激光武器的卫星,在对方导弹发射6—8分钟内加以击毁;中程防御区是在自由飞行阶段,依然是由太空中的激光武器进行拦截;低空防御区是第四阶段,用地面或飞机发射的导弹进行拦截。

  如此层层围墙,每段可拦截率据说高达90%,经过四层拦截,可击毁来袭导弹99.9%。苏联即使向美国发射上千枚导弹,上万枚弹头,最后能攻击中的美国目标也会少得可怜。这样,核战争不仅可以打,而且肯定能打赢。

  星球大战计划的规模

image.png

  为建成这个多层综合防御体系,必须建立3个全新的系统、预警、探测和跟踪系统;拦截武器系统;指挥、控制、通信系统。而这三个系统内又有诸多庞杂的内容,繁多的项目,技术高深玄妙,不是一朝一夕、一个两个科学小组能够完成的,而且耗资巨大,要8000—1万亿美元。

  里根宣布的星球计划预备用30年,分4个阶段来完成。

  1983—1990年,是基础研究阶段,全面论证计划的可行性,扫除技术障碍,为总统决策提出依据。

  1991年—2000年,是系统发展阶段,对计划的各个组成部分进行工程设计、生产和试验。

  2000—2005年为全面投产和逐步部署阶段,以后是完成部署阶段。

  星球大战计划一出笼,立即引起国内与国际的全面关注。美国有一半人赞成这一计划,认为虽然要花很多钱,但能提供一份安全保障。国际上,除了日本,没有哪个国家真正支持它,苏联更是跳起来反对。

  戈尔巴乔夫说:“如果美国破坏现在的战略均势,使太空军事化,苏联除采取对应措施外,别无选择。”

  美国的盟友西欧17国也反对这一计划。第一,这个计划会使冷战加剧,苏美争霸,局势紧张对他们的经济发展不利。第二,这个计划如果搞成,美国有可靠的盾来保护,与西欧各国的战略关系就会削弱。第三,西欧幅员狭小,人口密集,工业集中,星球大战计划中的任何失误都将给西欧带来巨大灾难。

  出于上述考虑,西欧把星球大战计划视为对自己的挑战,17国在短短的3个月里就搞成了尤里卡计划,先从尖端技术上进行合作,着重于民用,再向军事技术过渡,以实现西欧的独立防务。

  虽然国际上一片反对之声,但美国还是实施了这一计划,而且在很多尖端领域有了突破性进展,但也付出了巨大代价,到1993年时已经消耗掉了350亿美元的费用。

  星球大战计划的终结

image.png

  随着1990年苏联的解体,华约的解散,苏联对美国进行大规模导弹袭击的威胁已不复存在,加上巨大的耗资对美国财政是一个沉重的负担,美国国防部长阿斯平在1993年5月13日正式宣布美国将放弃星球大战计划,将战略防御的重点从空间防御系统转向地区和战术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将原来负责实施星球大战计划的美国国防部战略防御计划局更名为弹道导弹防御计划局。

  星球大战计划从那一刻起,成为了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