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平民娶不上妻子的原因是什么 他们是怎么解决的

2018-11-22 14:18:40 首页

  我们都知道在我们古代的时候,奉行的制度是一夫多妻,也就是一个丈夫可以纳很多的小妾,因为古时候的人们更加重视后代的繁衍,所以结婚也就被当做头等大事。我们知道电视剧中,大户人家的公子哥,会有许多的妻妾,但是你却不知道,在民间却有许多人却娶不上老婆,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image.png

  我们都知道,我们是一个男尊女卑的社会,所以在社会上面,男女地位上会有很大的差距,举个简单的例子你就清楚了。如果以前这个女子生下男孩的话,全家都会非常的高兴。倘若这个女子生下女孩子的话,那么大家就没有那么开心。大家那个时候认为,男子在一个家庭之中,他是可以传宗接代的,相反女生啥也干不了,由于当时候的生活条件异常差劲,所以很多人生了女孩之后,就选择丢弃,所以出现的局面就是男女比例非常的不平衡。

image.png

  还有我们古代是一个农业社会,人们主要是靠种植粮食。那个时候不像我们现在,主要还需要依靠人力,所以男人就显得特别重要,所以大家就疯狂的想要男孩。古代稍微有一些权力的人,他们总是会娶很多的老婆,有各种各样的小妾,这样的话,男女之间的比例就会更加的不平衡,所以最后致使很多的平民都娶不上妻子。

image.png

  面对如此棘手的问题,朝廷也越来越重视起来。他帮助大家解决这个问题,就是官府强制性给大家分配,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包办婚姻,政府鼓励大家,可以尽早的结婚。当年越王勾践,为了解决很多人结不起婚就会硬性规定,当女孩子15岁的时候,必须得立马结婚,否则的话就会受到惩罚。如果女孩子早早结婚的话,那么国家就相应会给一些金钱上面的奖励。

image.png

  汉高祖刘邦,也曾经面临过这个问题,由于当时候国家刚刚经历过战争,所以导致人口纷纷减少,这时候的汉高祖刘邦,就规定了一个制度。如果一个女子年满十五岁,还没有嫁人的话,那么他就需要交纳一定的赋税。更有甚至,当汉惠帝登基之后,为了解决这个严重的问题,他跟是将这个税收提高了五倍。面对如此高额的赋税,大家都无力承担,所以早早地就那女儿给嫁出去了。

image.png

  古时候大家娶不上老婆的原因,和我们现代人一样,就是由于没有钱,否则的话,那些大户人家,怎么会有如此多的妻妾。在古代的时候,贫苦人家如果想要娶一个媳妇的话,那么需要花光所有的钱财,政府为了解决这一困境,就会纷纷出资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政府还会鼓励当地的官宦人家,希望他们可以做个表率作用,帮助贫穷人家度过这次的困难。所以说,不仅是我们现代人,古代人同样也面临这结婚难的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