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家借给慈禧10万银子,为什么只要了四个字?

2018-11-23 11:24:26 首页

  回眸历史,曾经演绎过的异彩纷呈仿佛仍在昨天,不同时代那些足迹总留有浅尝辄止,倘若留心,你会发现,历史带给我们的不只是回忆。

  走进我国古代封建社会,放映的那一幕幕都是皇帝独掌国家大权,君主专制中央集权一直盛行。

  纵观我国历朝历代的帝王,有的才华横溢,深得民心,国家政局稳定,经济繁荣,有的却是施行暴政,致使国家动荡不安。

  清朝前期,康熙乾隆雍正统治下的王朝是一个吏治清明的时代,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各具特色。到了晚清时期,清朝开始了中国历史上的滑铁卢。

image.png

  晚清时期,封建统治成为后来惨败的重要因素,当时正直慈禧太后当政,她是一个贪图享乐,喜欢权力能带给她种种的优越感,正是因为这种,她更想一直拥有权力,自我专断,不以国家为大计。

  经历了鸦片战争后的中国,开始沦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之后甲午中日战争的失败,各种条约的签订,割地以及巨额赔款更加重了清政府的负担。

  一直以来奉行的闭关锁国政策,统治阶层腐朽落后的思想严重阻碍了历史的发展。此时经过资本主义改革的西方列强,帝国主义势力不断增强,不断扩大在中国的掠夺范围。

  然而在经历八国联军侵华之时,面对战事紧急,列强入侵大朝,肆意破坏,损坏大批历史文物,一度统领大局的慈禧太后不但没有想办法去实施保卫战,而是仓皇而逃,与曾经当政的武则天相比,确实有失王者风范。

image.png

  曾经高高在上,锦衣玉食的慈禧太后一路向西逃跑,路上经受了各种艰辛,在他的观念里,可能是经历了如同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的折磨,因为当时情况紧急,她只带了很少的白银及粮食。

  殊不知这次竟然是长途跋涉,对于平常饮食奢华的慈禧太后来讲,她一顿饭的消费大概够当地百姓好几年的粮食。

  所以她的粮食已经没有了,她只好忍饥挨饿,在逃到荒无人烟的小村落还得经历着饿肚子的煎熬,况且大部分百姓由于社会动乱,都难以衣食所安,更不用谈囤积粮食之说,对于天天吃美味佳肴的慈禧太后,那些粗茶淡饭简直难以下咽。

image.png

  幸运的是在慈禧太后西逃的路上曾经路过山西一带,乔家是当地的大户人家,而且乔家在看到落难的慈禧太后,毫不犹豫的赠予她十万两白银。

  但是当慈禧太后重新回京后,询问乔家想要什么奖励时,乔家只说了四个字,这其中又有什么小插曲呢?乔家心里想要的又是什么呢?确实令人匪夷所思。

image.png

  有人在想为何慈禧太后不向当地政府官员求助呢?一方面,她落荒而逃,早已不再是风光一世的老佛爷,有的官员也给她白银资助她,可是大多对她也是应付了事。

  再者,若是有人得知她逃落在此,仇视她的人以及西方列强对她更是虎视眈眈,当地的百姓得跟着她一起遭殃,这样会使她陷入两难境地,于是她能忍则忍。

  乔家对慈禧太后的资助很明显并非出于本心的善意,也不是给她的路费,而是让她对乔家心存感激,这样的交易,实则很划算,谁也无法预料她会不会回重回北京?

  况且就算她再也不能回去自我滥用职权,那么这十万两就当白送了,在当时乔家拥有财力还是可以做到这些的。

  然而此时的慈禧,在对比了其他官员后,心里想着:回京后,一定大力奖赏乔家。

  慈禧回京休整一段时间后,目睹了惨淡的朝廷,钱财,珍贵的历史文物都已损坏,但是她仍不忘记回报中途帮助过她的那些人,特别是乔家,当问到乔家还需要什么的时候。

  乔家给了这样的回复:“我搭救您不是为了钱财若您真要赏赐,就赐我字吧,让我表在家里。”慈禧太后也深知自己有巨额赔款,并且也没有什么值钱的宝物来赠予他。

  于是老佛爷赐予他“福种琅嬛”四个字,乔家一直将这四个字挂在牌匾上,成为了他们最好的屏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