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代前期的守护大名:细川政元的生平事迹简介

2018-11-24 09:46:04 首页

  细川政元(文正元年(1466年)--永正4年6月23日(1507年8月1日))战国时代前期的武将、守护大名、管领。足利氏庶流细川氏当主。潜伏在将军身后的事实上的最高掌权者,有"半将军"的称号。

  出自室町幕府三管领(斯波氏、畠山氏、细川氏)的细川氏本家京兆家,父亲是应仁之乱时东军领袖细川胜元,母亲不明。母亲有说是胜元的正室--山名熙贵的女儿(养父是山名宗全),但无史料依据。幼名聪明丸,通称九郎。政元终身单身,没有亲生儿子。有三个养子:细川澄之、细川澄元、细川高国。

  政元以8岁的幼龄继承了庞大的细川家,后担任管领,执幕府之牛耳,使细川京兆家达到全盛时期,构筑了最大的势力。但发生了三个养子的家督之争,自己也卷入其中,被家臣杀死(永正错乱)。谥号雪关。

  文正元年(1466年),作为细川胜元的长男诞生。细川是有名的望族,足利氏方兴的时候就辅佐足利氏打天下。最有名的细川赖之,是足利义满友师之见的老臣,一生忠心,不计劳苦,为义满平定群雄,厥功甚伟。他的子孙世代都是足利将军的重臣,到细川胜元,几次转任幕府管领之职,声势凌驾将军之上。

  文明5年(1473年)5月,胜元暴死。政元仅仅8岁就继承家督和丹波国、摄津国、土佐国守护之位。因年幼,受到分家的典厩家当主细川政国的辅佐。文明6年(1474年)4月3日,细川、山名两家在将军足利义尚的调解下议和,"应仁之乱"结束。虽然表面上双方打成了平手,而实际上则是细川家获胜。

  文明10年(1478年)7月元服,"政元"之名据其自称是接受8代将军足利义政的偏讳而来。后被任命为管领,但不久辞职。1489年将军义尚在讨伐南近江半国守护六角高赖时病死,无子。细川政元推举关东堀越公方足利政知之子禅僧香严院清晃(后来的足利义澄)为将军,但在大奥实权掌握者日野富子(8代将军足利义政正室)和与政元交替任管领的畠山政长的支持下,足利义视之子义材(后改名义尹、义稙)就任室町幕府第10代将军。政元对这一结果不满,开始与幕府拉开距离。义材就任将军后,义视和政长的权势大涨。延德3年(1491年)1月义视去世后,政长垄断了幕府的权力。

  同年3月政元到东国旅行,拜访了越后国守护上杉房定。本来还预定去奥州,因从义材处收到讨伐六角高赖的出阵指令而放弃。4月返京,这次旅行的意图是拉拢与堀越公方足利政知合作的房定,也计划了和政知的会见,因政知去世而返京。从这个时候开始计划后来被称为"明应之变"的政变。

  明应之变

  明应2年(1493年),将军义材出兵河内国,支持畠山政长、讨伐畠山义丰,细川政元趁机联合日野富子(富子后与义视父子不和)、伊势贞宗率军攻入京都,拥立原将军候选人足利义澄为室町幕府第11代将军。史称"明应之变"。

  政变刚开始时属于政长方的赤松政则也投向政元方,孤立无援的政长自杀。拥有巨大的权力的畠山家的势力被大大削弱。义材也被抓,被幽闭京都龙安寺。明应3年(1494年),清晃还俗称足利义高(后又改名义澄)正式就任将军,政元就任管领。但将军只是傀儡,实权都握在管领政元手中。废立将军在室町幕府中是首次,这之后的足利将军几乎都是毫无实权、徒有虚名的了。

image.png

  但是,也有幕府权力仍存在的看法:伊势贞宗在富子的意向下,辅佐义澄,屡次抑制政元的行动。另外,主导了政变的家臣上原元秀突然去世,京兆家政变的家臣消极占多数,京兆家尽量容忍幕府的意向,重点转换到提防义材派卷土重来的方向,因此也有政变后幕府和京兆家进入关系协调状态的看法。

  扩大版图

  政变后流亡越中国、建立亡命政权越中公方的足利义稙,在纪伊、河内、越中守护畠山尚顺(畠山政长之子)的支持下于明应8年(1499年)率北陆之兵侵攻近江,比睿山延历寺也暗中支持。政元快速地察觉了延历寺的行为,立刻转移行动,命赤泽朝经和波波伯部宗量在7月11日的早晨对延历寺采用了大规模火攻,这次行动把根本中堂、大讲堂、常行堂、法华堂、延命院、四王院、经藏、钟楼等山上的主要伽蓝尽数烧毁。朝经乘势于9月向河内国举兵击破畠山尚顺,尚顺逃往大和国。12月政元以同样的气势进攻大和国。追击筒井顺贤、十市远治等国人众,火攻喜光寺、法华寺、西大寺、额安寺,占领了大和北部。朝经的一连串工作使细川氏的版图大幅度扩大了。

  永正元年(1504年),摄津守护代药师寺元一谋反,被政元血腥镇压。永正3年(1506年)7月讨伐河内的畠山义英(义丰之子)和畠山尚顺,赤泽朝经再度被派遣,返回大和国展开侵攻。永正4年(1507年)又攻纪伊国。并且在得到若狭国的武田元信帮助下,派养子细川澄之、细川澄元等人进攻丹后国守护一色义有。细川家的版图又得到扩大,同时政元又扶植播磨守护赤松政则对抗山名,扶植丰后国守护大友政亲和出云国守护尼子经久对抗大内氏。细川京兆家进入全盛时期,政元被称为"半将军",天下"只知细川管领、不知足利将军"。

  永正错乱

  但是盛世之下必有隐忧,细川家的隐忧甚至可以称得上是悲剧。

  细川政元笃信"修验道(山岳信仰)",他热衷于得到天狗之术在空中飞翔以及可疑的修行,有突然到各国放浪旅行之奇行。也有政元出奔后幕政陷入混乱,将军义澄亲自劝说结束出奔的事情。

  不久,实际的政务重点放在被称为"内众"的京兆家重臣们的合议上,文龟元年(1501年),政元规定了内众合议的权限等,制定了内众控制式条。

  政元的情绪化也反映在家督继承问题上。也是由于笃信修验道,他一直没有娶妻生子。1502年9月,细川政元以继承家督为条件收养了关白九条政基之子聪明丸,改名澄之。究其原因,是因为时任幕府将军足利义澄之母与澄之的母亲是亲姐妹,都是公家武将武者小路隆光的女儿。但这引来了多数家臣的不满,他们认为细川氏的家督不应当出身公家。再加上政元本身也并不喜欢聪明丸,于是在1503年5月,政元宣布废嫡,另立的家督继承人为新收养子澄元。澄元并非京兆细川氏一门,而是阿波细川氏家督细川成之的孙子(成之次子细川义春的次子)。结果澄之、澄元两派的矛盾达到尖锐化。另外,政元还收细川氏一门、野州家的高国为养子,这之后更加混乱连连。

  一系列战争之后,政元逐渐厌恶战乱,说出想和奥州的修验者回国修行的想法,因家臣三好之长的忠告而放弃。

  永正4年(1507年),为了救援正攻击一色义有的武田元信,5月29日政元奉旨归京。

  同年6月23日,前往河内天井温泉沐浴。对政元极其不满的细川澄之派的家臣竹田孙七、香西元长、药师寺长忠潜入温泉,将政元乱刀砍死,史称"永正错乱"或"永正之变"。政元时年42岁。

  细川政元出尔反尔,最终酿成大错。否则以他的能力完全有统一天下的可能。

  身后之事

  这以后,细川京兆家纷争不断,快速没落。政元被暗杀后,细川家立刻分裂为澄元家和澄之家,彼此互相攻杀。没有细川氏的血液的澄之首先被家族一致排除。澄之兵败身死后,澄元、高国两派对立,将军义澄、义稙两派的战争进一步纠缠得细川家一分为二。另外京兆家嫡流的细川赖元血统不断,赖元的兄弟细川满之、细川诠春的子孙也参与争夺细川家家督的地位。细川家经此内乱元气大伤,最终在1555年被三好长庆所篡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