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宗一郎:日本本田汽车创始人

2018-11-24 11:07:51 首页

  本田宗一郎(ほんだ そういちろう),1906年11月17日出生于日本静冈县磐田郡光明村(后改为天龙市,现为滨松市天龙地区)。日本实业家,世界著名的企业家。日本本田汽车创始人,日本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创始人、HONDA品牌创始人。

  本田宗一郎是继亨利·福特(Henry Ford)后,世界上第二个荣获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颁发的荷利奖章的汽车工程师。

  草根学徒

  1906年,本田宗一郎出生于静冈县磐田郡光明村打铁匠本田仪平家中,为家中长子。1922年,高等小学校毕业后,进入东京本乡区汤岛的汽车修理厂“アート商会”工作(称为学徒,日语为“丁稚奉公”)。

  本田宗一郎出身穷苦家庭,自幼便对机械表现出了一种特殊的偏好。高小毕业后,16岁的他不顾父亲坚决反对,毅然来到东京一家汽车修理厂当学徒。6年学徒生涯结束后,他回到家乡在滨松市开设了一家汽车修理厂,名为“技术商会滨松支店”。然而,目光远大的本田宗一郎在修车店生意十分兴旺的时刻毅然关闭了修理厂,准备从事更富创造性的制造业。

image.png

  第一次创业

  1934年,本田宗一郎创建了“东海精机公司“。1937年,担任东海精机工业株式会社总经理。在滨松市山下町设立“アートピストンリング研究所”,研究开发活塞装置,并于1937年进入滨松高等工业机械科学习金属学;

  1944年,本田宗一郎成功研制“螺旋桨自动切削机”,将切削工作效率大幅提升,使加工一个螺旋桨的时间由一个星期缩短到15分钟。他的这项发明取得了40项技术专利。但是,天有不测命运,次年,因三河地震,导致东海精机重工业滨松工厂破产。本田将所持有的东海精机重工业股票全部转让给丰田自动纺织机公司,宣布离开该公司,开始了1年时间的休养。

  第二次创业

  1946年10月,本田宗一郎在滨松设立了“本田技术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是生产纺织机械,这是他人生旅途中的一个重大转折点。根据二战结束后的时间生活交通运输情况,本田宗一郎研制成一种新型的“机器脚踏车”,并受市场广泛欢迎。1947年,本田宗一郎亲自动手成功研制出50毫升双缸“A型自行车马达”,这是最早的“本田摩托发动机”也是本田A型摩托批量生产的开始。他的成功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许多人都在仿制本田式的“机器脚踏车”。为在摩托车领域站稳脚跟,本田宗一郎决定生产真正意义上的摩托车。1948年9月,他在滨松设立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担任该会社社长(董事长)。同年开始研制开发摩托车。

image.png

  创办本田汽车

  他知道必须走多元化产品战略路线,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在经营摩托车获得成功以后,本田宗一郎于1962年开始涉足汽车生产。他们利用在摩托车开发、经营中获得的丰富经验及大量资金,不顾一切地投入汽车开发,结果获得极大成功:先后推出过“T360”型卡车、“S500”型轿车、“N360”型轿车等汽车产品,其中“N360”型轿车成为过全球畅销车;设计开发的CVCC发动机以及安装此种发动机的汽车,因其控制排污效果好而于1975年在世界汽车界引起极大轰动,为公司赢得了不可计数的利润及崇高商业声誉 。

  扬名国际

  1961年,本田宗一郎凭在英国举行的比赛中击败长期居于垄断地位的英国摩托以及在以后的比赛中经常获胜而确定了在国际摩托车市场的地位。后来,他又通过在标志着世界汽车最高水平的一级方程式汽车大赛中获胜的方式,奠定了自己在这一领域的地位。

image.png

  一路凯歌

  本田宗一郎作为一个技术员出身的实业家,不仅有着极其旺盛的创造热情和能力,而且还有一种与众不同的超凡预见能力及冒险精神。他于1948年9月亲自主持研制了双缸98毫升、1.7千瓦(2.3马力)的“D型”发动机,并以此为基础推出了“本田-梦幻D型”摩托车。1951年又主持研制了性能更好的四冲程“E型”发动机及“本田-梦幻E型”摩托车。这两种摩托的销售都获得了成功,为公司赢得了利润。

  因其自知在技术开发和经营管理两个方面相比更擅长于技术开发,于是,他主动联系到了藤泽武夫。当藤泽武夫于1949年10月以常务董事的身份加入本田后,本田宗一郎就将公司的全部经营实权放心地交给了藤泽武夫,自己则只埋头于技术开发,不断拿出技术先进而又适销对路的产品。两人几十年的合作发展壮大了本田公司,使其成为名震全球的跨国集团。

  1952年,本田宗一郎从美国、德国、瑞士等地引入价值4.5亿日元的设备投入生产。由于加工设备先进,加之其他多方面因素的综合作用,本田产品一直保持着优质畅销,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在市场激烈的竞争中,本田始终保持着赢家的本色。

  去世

  1991年8月5日,本田宗一郎因肝功能不全,在东京顺天堂医院去世,享年84岁8个月。获赠正三位勋一等旭日大绶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