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顿战役的背景是怎样的?陶顿战役发生的原因是什么

2018-11-26 09:53:12 首页

  英国玫瑰战争中的决定性战役,发生于1461年3月29日,约克派大获全胜,是蔷薇战争中伤亡最惨重的会战,使得兰开斯特家族几乎遭受灭顶之灾。

  英国玫瑰战争中的一次战役,发生在1461年3月29日,约克派在大风雪中获胜。为玫瑰战争伤亡最惨重的战役。

  兰开斯特家族的进击

  约克公爵三世理查·金雀花被亨利六世的王后安茹的玛格丽特在韦克菲尔德战役击溃,约克本人阵亡,死后其首级被挂在约克郡城门上示众,佩戴了一顶纸王冠。 玛格丽特王后的的苏格兰部队进军伦敦,再次与约克派战于圣奥尔本斯,这次凶悍的沃里克伯爵也被击溃。

  准备决战

  幸运的是,玛格丽特却没有直接南下伦敦。她带着部队北上返回了之前打下的邓斯泰。一方面下令收拢四处洗劫的部队,一方面向首都伦敦派出的使节。要求议会和当地的指挥官打开城门,迎接她和国王的到来。

image.png

  不久,兰开斯特军队再次开始南下。不过玛格丽特并不想太刺激伦敦城里的各种派系,整支军队就在没有遭遇任何抵抗的情况下,缓缓前进。在9天里只走了20英里。王后希望以此威慑还在伦敦的约克党人,留出足够的时间给他们选择投降或者逃跑。结果出乎她的意料,议会与地方官依然抵制兰开斯特家族的军队,拒绝为国王开门。玛格丽特手里的这支军队,由于劣迹斑斑而被拒之门外。

  利用这段宝贵的时间,约克军队飞快地从威尔士方向赶来,在上次战败后的第12天就抵达伦敦。玛格丽特得到消息,才后悔莫及。兰开斯特人曾尝试进攻伦敦,但当他们看到守军严密防御后,选择了放弃。玛格丽特只能带着军队再次北上。她决定召集一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兰开斯特家族部队,来彻底摧毁约克家族与议会的势力。

  伦敦城内的约克人也没有闲着。过去对于老公爵理查提出王位要求反应冷淡的沃里克伯爵此时正在议会中奔走,以期望更多人能够支持公爵爱德华成为国王。为了安抚那些自觉良心不安的人,爱德华表示将会对亨利六世进行特赦。于是在3月4日,这位才继承公爵爵位一个月的年轻人,又在议会支持下举行了一个简短的临时登基仪式,在威斯敏斯特即位,成为了新的爱德华四世。英国历史上的约克王朝,也就在这样的混乱局面中开始。

  当然,所有人都清楚,北方的兰开斯特家族绝不会轻易屈服,一场大战很快就要来临。爱德华四世和沃里克在之后的十多天里,尽可能的补充军备与粮秣。伦敦的国库、议会的财政支持、城内的储备物资、富庶的英格兰南部工商业团体以及繁荣的对欧洲大陆贸易,都让约克军队在后勤补给方面超过了对手。这个优势在之后的战役中,将会成为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

  那些被派驻在伦敦的盔甲制造商和他们的代理人,也因为战争的持续不断而发大财。玫瑰战争自爆发以来,战役规模则在日渐扩大。这让骑士甚至普通士兵对于盔甲的需求,都远远大于和平年代。而质量最好、最时髦的米兰式板甲,已经供不应求。意大利商人在海对岸的佛兰德斯开设了大量新的甲胄制造场,以便将更多高质量板甲,更快的倾销至英格兰。这些新式板甲因为在形制上与早先的米兰式板甲有明显的不同,因而被称为“哥特式板甲”。

  无论是约克人还是兰开斯特那边,都在尽全力添置哥特式板甲。相比之下,坐拥伦敦的约克家族因商人阶层的支持,比对手更容易得到更多的优质装备。

image.png

  绝命追击

  3月19日,完成休整的约克军队在爱德华及得力干将沃里克的率领下,离开伦敦。临行前,新国王再次下令特赦部分兰开斯特家族的追随者,以此来瓦解对手的阵营。情报显示,玛格丽特正在逃往约克郡的路上,沿途不断有兵员加入她的军队。此外,更有数目庞大的兰开斯特家族追随者,从西面和北面赶到她的位置集中。

  爱德华一面火速追击,一面也向约克家族一边的各势力下达了动员令,要求他们集中手里的军队来与他汇合。之后的日子里,约克军队兵分三路前进。主力部队由爱德华自己亲自率领,沿着去往约克郡的大道前进。沃里克伯爵的叔叔富康伯格,带领的一支部队,在半路上加入了他的队伍。他是一位参加过英法百年战争的老兵,经验丰富。沃里克自己则率领一支部队在爱德华主力部队的西面,穿越整个英格兰中部,沿途搜罗他们的支持者加入。诺福克公爵则在主力部队的东面行军,公爵本人也在沿途征集支持者加入军队。

image.png

  3月28日,约克人的先头部队抵达了艾尔河。他们发现渡口的桥梁,已经被兰开斯特军队破坏。当约克士兵动手修复桥梁时,由克利福德率领的500名兰开斯特后卫部队,突然从附近杀出,将大吃一惊的对手赶回了对岸。随后赶到的约克爱德华,下令主力军发起渡河攻击。对面的兰开斯特人数虽少,却占据着已经被修复的桥梁。在这个狭窄的空间内,数目再多的约克人也只能分批过来,遭到克利福德部队的迎头痛击。

  爱德华于是让富康伯格带着自己的部队,和骑兵一起绕道进攻。后者很快就找到了一个可以涉水渡河的浅滩。兰开斯特一边已经在此派驻了防御兵力,但他们没有料到约克军队那么快就发现了这里。在守军还没有开始还击之前,约克人的包抄部队就冲过了河。他们汇同在桥梁附近的友军一起,夹击克利福德的部队。混战中,一支箭射穿了克利福德的喉咙。失去指挥官的兰开斯特守军四处奔逃,最后被渡河追击的约克军全部杀死。

  于是,爱德华率军渡过了艾尔河,在舍尔本村附近建立了营地。兰开斯特军队则在2英里之外的陶顿村北部扎营。约克郡已经近在咫尺,他们再也跑不动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