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顿战役的详细经过是怎样的?最后结果如何

2018-11-26 09:57:44 首页

  1461年3月29日,决定英格兰命运的时刻,终于到来。双方几乎是同时出动,朝着对手的营地前进。

  兰开斯特王朝一边的总指挥,是年轻的萨默塞特公爵亨利·博福特。他的部队经过了沿途的搜罗和四处的征集,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号称多达20万人。

  实际上,兰开斯特军的数量不会超过3万5千,但已经多于约克军。

  同样,虽然约克军也号称有20万军队,但实际兵力在30000人左右。

  全英格兰五分之三的贵族,在当天出现于陶顿的战场上。

  上午9点,英国本土诡异多变的天气开始发作,漫天大雪伴随着强风肆虐整个战场。飞扬的雪花,很快形成厚厚的积雪,使得双方的视线都变得模糊不堪。

  萨默塞特率领兰开斯特主力部队,位于全军的中央阵线。右翼部队由诺森伯兰伯爵亨利·珀西指挥,他同样和约克家族有着杀父之仇。在左翼,指挥官是艾克塞斯公爵亨利·霍兰德,他的家族一直是兰开斯特阵营的死忠。整个兰开斯特大军背靠着身后的山坡,同时利用两侧隆起的山地作为侧翼屏障。每个分队身后都部署有一支预备队,全军的最后面还有一支总预备队。萨默塞特还派出了一支骑兵部队,埋伏在了右翼远方的山地林间。指挥这支骑兵部队的是鲁斯领主,他曾经在杀死老约克公爵的战斗中指挥骑兵突袭。

image.png

  对面的约克军则处于缺兵少将的状态。不仅因为他们可以动员的力量少于兰开斯特家族,还因为在东部征兵的诺福克公爵,仍在赶来参战的路上。他手里的5000军队,爱德华当下是用不上了。

  25000名约克士兵,只能背靠南面的山地,拉长阵线,与对面的敌军保持一致。尽管在部队的纵深上不如兰开斯特军队,还是在第一线的身后都部署了预备队。爱德华亲自指挥着中路的主力。足智多谋的沃里克伯爵指挥着左翼。身经百战的富康伯格,负责指挥约克军的右翼,进攻将首先由他指挥的分队进行。

  两支军队在大雪中逐渐靠近,形式对于约克一方来说却是稍稍有利。因为强风主要从南面吹向北方,他们正好处于顺风位置。富康伯格首先展开了试探性攻击,下令弓箭手部队前出。在通常作战的射程外,先释放一轮弓箭。结果弓箭借着劲风,直接落入了兰开斯特人的队列。被大风暴雪吹的睁不开眼的兰开斯特军,在一片杂乱无序中射出了自己手里的箭。接着,恐惧感从左翼蔓延到了全军,其他分队也跟着不明就里的开始射击。

  然而和约克人的重型箭矢相比,财力不足却又要短期内大力扩军的兰开斯特人,给弓箭手装备的都是轻型箭矢。在逆风情况下,由于自身重量不足,射程大受影响,这些箭都落在了50码之内的地上。富康伯格已经让自己的弓箭手退回原先的位置。约克全军都没有继续射击,静静地目睹对手的箭矢,白白浪费在雪地上。随着时间的持续,大雪有所缓和,兰开斯特弓箭手的箭矢却也消耗殆尽。

image.png

  富康伯格看准时机,下令约克右翼部队再次展开攻击。全队稳步上前,弓箭手在进入射程后张弓射击。从他的分队开始,约克军队整条战线从右到左依次前进。他们对面的兰开斯特部队,无论是哪个部分,都因为没有箭矢而成为了站在的活靶子。在约克人的长弓射杀下,伤亡惨重。当约克人的箭矢逐渐耗尽,他们已经前进到了距离兰开斯特战线50码的位置。弓箭手们纷纷捡起前面落在地上的箭矢,再次返还给对手。不甘心继续坐以待毙的兰开斯特军,忍不住开始了绝命冲锋。

  埃塞克斯指挥的兰开斯特左翼,首先冲上去和富康伯格的约克右翼扭打成一片。两伙人用剑、双柄斧和戟对砍,不少人被直接掀翻在地。萨默塞特指挥的中路接着杀到,他们在近距离内又遭遇了对面长弓火力的一次近距离射击,不少人缺少优质护甲的弓箭手和平民步兵损失很大。其他人却顾不得帮助他们,义无反顾地踏了过去,和爱德华分队的士兵混成一团。兰开斯特一方虽然损失已经远远大于约克军,但因为人数上的优势,还是给约克的阵线造成了巨大冲击。要不是约克军在之前的弓箭射击中占到太多便宜,他们的战线可能已经被猛攻的兰开斯特人扯裂。

  但最为糟糕的还是沃里克的左翼部队。由于之前的持续前进,他的分队已经离开了原先的位置。当珀西的兰开斯特右翼部队冲上来与他们肉搏时,埋伏了很久的鲁斯率领兰开斯特骑兵,顺利的从侧后方杀了过来。在兰开斯特右翼的步骑配合打击下,沃里克的左翼节节败退,一些丧气的士兵甚至已经丢掉武器逃跑,整个分队危在旦夕。

  关键时刻,爱德华从中路的血腥肉搏战中脱身,迅速带着预备队赶往就要崩溃的左翼。国王和援军的出现,让渐渐不支的左翼士气大振。爱德华就这样稳住了局面。这一路的士兵重新向着西面组成了防御队列。

image.png

  3小时内,大批带着贵族血统的战士与他们的平民同僚一起血洒战场,血水与汗水的味道混在了一起,在这个空间狭小的地方发酵出令人作呕的战争气息。双方的体能都已经过了极限,唯有依靠意志力在咬牙坚持。

  最终,姗姗来迟的诺福克公爵和他的5000东部援军,突然出现于战场上。他们沿着伦敦去往北方的罗马大道赶来,进入战场后,直接攻击了兰开斯特左翼部队。这一重击让后者的意志力彻底崩溃。接着,连环效应从左到右影响了全军。兰开斯特军队在一瞬间被击垮了。他们丢盔卸甲地向后方奔逃,结果又被追兵从身后射来的箭矢击倒。侥幸逃到北面的残兵,还需要涉水渡过库克河。结果是下水的逃兵,再次被约克人从高处射下的箭矢击杀。河面上很快出现了一座可怕的尸体浮桥。

  约克人又马不停蹄地一路向北,将留守在营地和约克城里的兰开斯特人也一并杀死。42名在战场上被俘或者投降的兰开斯特贵族军官,也被约克人处以极刑。夺回约克城的爱德华,终于见到了父亲和弟弟的头颅。由于一直悬挂在城头,已经开始腐烂。这些悬挂首级的位置,全部被兰开斯特家族的战死者替代。

image.png

  10小时后,陶顿战役的全部战斗才宣告结束。萨默塞特公爵和艾克塞斯公爵侥幸从乱军中逃脱,追上了由约克郡向北逃跑的亨利六世与安茹的玛格丽特。一行人直接逃往苏格兰避难。其余的残存势力,也都纷纷退回了自己在北部和威尔士地区的老巢,无力再战。

  两军共有28000人阵亡。玫瑰战争也由于约克家族的胜利而暂时告一段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