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第一猛将"本多忠胜的简介:有"日本张飞"的称号

2018-11-26 10:19:02 首页

  本多忠胜(1548年3月17日~1610年12月3日),日本战国时期至江户初期之武将,大名。上总大多喜藩初代藩主、伊势桑名藩初代藩主。忠胜系本多氏宗家初代。

  德川氏重臣,忠义骁勇、武勋彪炳,历数德川三杰、德川四天王、德川十六神将之一。因勇武过人,被织田信长称作"花实兼备之将",被丰臣秀吉称作"日本第一、古今独步之勇士"。世称"三河飞将"、"鬼之平八"、"日本之张飞"、"战国第一猛将"。

image.png

  本多忠胜生于1548年1月17日,出生地为三河国。是本多忠高的长男,幼名为锅之助,通称平八郎。十岁开始侍奉主君松平元康(后来的德川家康)。

  忠胜素以勇猛无敌而闻名,每次出阵都使敌人闻风丧胆。敌人看到鹿角兜、蜻蛉切和钟馗马印的出现就闻风而遁。生平出入五十七场战役未曾受伤,故有人称其为"八幡大菩萨"的化身。多次被当世名将所称赞。后期认为自己体力走下坡,将自己的爱枪蜻蛉切的枪柄砍掉一尺,但却使枪发挥的空间更广。

  1603年,主公家康就任征夷大将军,正式称霸天下,忠胜以有眼疾及身体不安为由,要求回桑名养老,六年后正式隐居,把家督之位让予嫡男本多忠政,把大多喜的五万石留予次男本多忠朝。他在隐居后钟情木雕,因一次被雕刻刀割伤而使伤口被细菌感染引起并发症。于庆长十五年(1610年)10月18日于桑名城病死,得年六十三岁。法名为"西岸寺殿前中书匹誉良信大居士"。

  晚年抱憾

  忠胜少不识字,没有文化,不通兵法,用兵作战的技巧全凭经验与天赋,而凭借无人能敌的勇猛和无师自通的用兵手腕而成为德川家头号骁将。虽然成年之后努力学习文化,但直到老年其文化修养仍然不高。同族的本多正信曾直言忠胜有勇少谋。

  德川家康晚年为了治理太平盛世,重点培养文臣饱学之士,本多一族的本多正信、本多正纯父子,四天王之一的井伊直政,都因为具有不俗的文化修养而得到重用。反而像本多忠胜和神原康政这样文化较低的猛将,逐渐淡出权力核心,成为"不受重用的重臣"。

image.png

  本多忠胜晚年实因受到冷遇,郁闷抱憾而死,切到手指云云,只是托辞。

  忠胜不曾学习剑术,其勇猛全凭骑马挥枪而来。德川家康晚年鄙夷剑术、摒弃武艺,并反对自己的儿子德川秀忠学习柳生新阴流剑术。忠胜为支持主公的想法,也反对自己的儿子本多忠政学习枪术,曾声称"枪术无用"、"武士只要忠诚勇敢就够了"之类的言论。

  后世评价

  本多忠胜被后世称为"东国唯一猛将本多平八,西国唯一猛将立花宗茂",传闻本多忠胜令人闻风丧胆,不论是三河、姊川还是其他战争,人一看鹿角兜、蜻蛉切或者忠胜的钟馗马印,都闻之色变,五十六回大战中,都未曾受伤,更有人称忠胜为"八幡大菩萨"的化身。

  在历史上,在后世的眼中,都是以武勇的形象为主,同族的本多正信曾当面批评忠胜有勇少谋,但在织田信长、武田信玄及羽柴秀吉等大敌眼中,都对本多忠胜的冷静部署及作战安排非常佩服。另外,本多忠胜也是著名于筑城家,冈崎、大多喜等城都由本多忠胜主建,平心而论,若德川家康无本多忠胜的协助及拼死一战,德川家可能早在三方原之战就已灭亡;加上他多次在士兵数差很大的战役中,往往可以以寡敌众,这绝非只靠个人的勇猛所能做到,故后世史家也把本多忠胜比喻为"战国的张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