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女神的来源是什么?勒托为什么被认为是黑暗女神

2018-11-26 11:21:42 首页

  关于勒托的性质,学术界尚无清晰结论。难以确定勒托是司掌何物的神。在传统神话中,勒托仅限于扮演阿耳忒弥斯和阿波罗母亲的角色,并不具有独立意义。一些学者致力于分析勒托的家谱:从父方来看,勒托的父亲科俄斯与天球之间有某种联系。她的母亲福柏则象征着新月。她的妹妹阿斯忒里亚的名字意为“星辰”。这些说明勒托可能与天体及黑夜有关。更好的办法是从语言学上分析勒托的名字。神话学家很早就指出,勒托的名字不是希腊语。一般认为“勒托”这个词起源于吕基亚语,这也与勒托神话多与小亚细亚有关的事实相吻合。“勒托”可能与吕基亚语中表达“女人,妻子”的“lada”一词同源。另外品达提到过勒托的一个别名:克吕塞拉卡托斯,这个名字早在荷马时代就是阿耳忒弥斯的别名。

image.png

  现代学者的观点是,勒托是从小亚细亚(尤其是吕基亚一带)引进的女神。有关她的神话都发源于小亚细亚。她的主要圣地位于吕基亚城市克桑托斯附近,斯特拉波曾提到在克桑托斯河畔有她的神庙。从古典作家的文献中我们得知,在吕基亚居住着自称为“勒托人”的民族。考古学家最近又在吕基亚北部发现了一处勒托神庙的遗址。

  勒托在小亚细亚、提洛岛和雅典都受到崇拜,不过主要是作为她那两个显赫的子女的伴神。科斯岛也是勒托的一个重要崇拜地点。当然,主要的勒托神庙位于提洛岛;据阿忒纽斯说,在提洛岛上有最古老的勒托神像,那只不过是一根未经加工的木柴。此外据记载,勒托的圣林位于罗得岛。希罗多德记载道他曾经听说在埃及也有勒托和阿波罗的神庙。在克里特岛,考古学家发现了一座后米诺斯文明时期的神庙,庙中所敬奉的神灵是阿波罗、阿耳忒弥斯和勒托。

image.png

  勒托在神话里总是与她的两个孩子立场相一致。在特洛伊战争中,勒托与阿波罗和阿耳忒弥斯都站在特洛伊人一边,这或许是在暗示他们都是源自亚洲的神。勒托还曾帮助过逃难的特洛伊英雄埃涅阿斯(罗马人的始祖)。小行星68号明神星的名字来自勒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