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井三姐妹是哪三个人?浅井三姐妹简介

2018-11-27 09:33:30 首页

  浅井三姐妹是织田信长的外甥女,日本战国时代第一美女阿市(织田市)与战国大名浅井长政的三个女儿。浅井长政与织田信长为敌,经过多年战争,后来织田信长攻陷落城小谷城,浅井长政交代妻子阿市务必要活下去,在阿市带着三个女儿离开小谷城后,在城里剖腹自尽,死时二十八岁。三姐妹个个都拥有绝世美貌,长女是丰臣秀吉的侧室淀殿(茶茶),二女是京极高次正室常高院(阿初),三女是德川秀忠夫人三妹崇源院(阿江)。她们三人被合称为浅井三姐妹,以各自有传奇的一生闻名。

image.png

  1582年,织田信长死于本能寺之变,织田家开始为了谁来继承家业而产生派系斗争;信长三子织田信孝为拢络柴田胜家,安排姑姑阿市改嫁给他,因此阿市带著三个女儿前往越前国北庄城居住。1583年,羽柴秀吉(即后来改姓的丰臣秀吉)攻陷北庄城,阿市与柴田胜家双双自尽,三个女儿便出城交由秀吉保护。

  据说丰臣秀吉暗恋美貌的阿市,但终究不能得到她的青睐,便把目标转移到貌似其母的长女茶茶身上,纳茶茶为侧室,后来她产下丰臣秀吉的儿子秀赖,掌握了丰臣家的政权,由于关原之战失利,导致了丰臣家的灭亡。次女阿初嫁给京极高次,丈夫死后削发为尼,之后病逝。三女阿江则经过不断的结婚与失婚后,最后被安排嫁给德川秀忠。阿江的女儿和子后来成为后水尾天皇中宫,而外孙女兴子内亲王甚至登上天皇宝座。

  长女茶茶

  茶茶是市姬与近江国名门浅井长政的长女。七岁时,她遭遇第一次城池陷落的经历,其后,在舅舅的居城清洲城长大。十六七岁时,随母亲市姬前往继父柴田胜家的居城北庄城,翌年再度目睹城池于一夕之间毁于战火。

image.png

  然后带着两个妹妹来到仇敌丰臣秀吉身边。在两个妹妹都出嫁后,茶茶二十岁时成为秀吉侧室,该年便生下儿子鹤松,但鹤松体弱多病,不满三岁即病逝。二十四岁时又生下秀赖,成为天下继承人的母亲。二十九岁时,秀吉过世,此时秀赖只是个六岁童子。翌年元月,茶茶拥戴秀赖进入大坂城,登上大坂城女帝之位。

  三十一岁时,关之原合战爆发,石田三成率领的丰臣军战败。三十四岁时,德川家康就任征夷大将军,创立德川幕府;同年七月,秀赖与家康孙女千姬成婚,这是德川家康对丰臣家的怀柔政策之一。之后,家康陆续夺走丰臣秀吉拥有的领地,令丰臣家由天下人沦为仅是摄津、河内、和泉三国(现大坂府)的大名。又为了削弱丰臣家财政,命秀赖修建寺院,东寺、相国寺、北野天满宫、鞍马寺等总计八十五处。

  茶茶四十二岁那年,德川家康与丰臣秀赖在二条城晤面。据说,家康看到孙女婿在大坂城内娇生惯养得如同一头肥胖白猪,缺乏一国君主器量,才决心攻陷大坂城。四十九岁那年,大坂城陷落,茶茶只得与秀赖在城内纵火自尽,末路跟母亲市姬一样。

  后人对茶茶的评论是"过"大于"功",把她形容为傲慢、任性、眼光短浅,不但说丰臣家毁于她手上,甚至还怀疑秀赖不是秀吉的亲生儿子。她的另一个通称是"淀君",但这称呼其实是蔑称。江户时代称流妓为"辻君","辻"是十字路口的意思,而"君"本为敬称,用在讽刺意思上,就是阻街女郎。江户时代的文人以"君"字反讽茶茶,表示她为秀吉生的两个儿子都是不义之子。"淀君"的"淀"则是地名,这蔑称一直延续至明治时代,战后才改称为"淀殿"。

  次女阿初

  比起姐姐茶茶和妹妹阿江,次女阿初就像是个影子。姐姐是太阁丰臣秀吉的侧室,妹妹是第二代将军德

  川秀忠的正室,只有阿初是个区区大名的妻子。

  父亲浅井长政在小谷城自尽时,阿初仅有五岁,十四岁左右又失去生母和继父,同姐姐和妹妹一起投奔丰臣秀吉。三姐妹中,三女阿江先出嫁,次女阿初则在二十岁那年,奉秀吉之命嫁给京极高次。

  京极家是室钉时代的四大管领之一,在战国时代也是因浅井家走上没落的皇族之一,一族人居住在近江国小谷城的京极丸(城内宅邸)内。阿初的丈夫京极高次正是在京极丸内出生,母亲是浅井长政的姐姐,因此阿初的母亲阿市是高次的舅母,而高次与阿初则是表兄妹关系。

  高次在八岁那年便到织田信长底下当人质,十一岁时,信长给他五千石俸禄,并答应在他成人后将让他复兴家门。二十岁时,本能寺之变爆发,信长过世,高次认为此时正是复兴家门的时机,于是归顺于明智光秀,不料明智光秀不堪一击,高次只得逃到嫁到若狭国(福井县南部)的妹妹龙子家,再投靠阿市的第二任丈夫柴田胜家。

  然而柴田也败在秀吉手下,而妹妹龙子的丈夫也被秀吉处死,高次成为浪人。之后龙子成为秀吉的侧室,深受秀吉宠爱,由于住在松丸殿,所以通称松丸。高次本来也应该被处死,却因为妹妹不但捡回一条命,秀吉反倒给他近江国二千五百石的领地。日后,秀吉又给高次二千五百石,让他成为五千石规模的武将。

image.png

  秀吉平定了九州后,高次终于跃升为一万石大名,阿初正是在这时期嫁给京极高次。两三年后,茶茶成为秀吉的侧室,高次也就从一万石大名升至二万八千石大名,最后又成为六万石领主。秀吉过世后,天下落入德川家康手中,这时阿江已经成为家康的儿媳妇。关之原合战时高次本来站在石田三成率领的西军那方,后来又倒戈变成德川家康的东军一员。

  高次以城内三千兵员挡住一万五千兵员的西军,整整挡了八夜九天,最终还是于第九天早朝让出城池,落发为僧隐遁于高野山。但也就是在第九天早上,关之原合战开战,当天下午便决出胜负。但是家康没有怪罪他放弃城池,不但自高野山接他回来,还打算给他四十万石奖赏。只是高次自惭形秽,只拜领了若狭小滨八万五千石,后来又增加到九万二千石。

  在浅井家三姐妹中,阿初应该是最幸福的女子,因为她嫁的是自己的意中人。以阿初这种身分的战国女子,在当时能够嫁给自己暗恋的对象,可以说是一种奇迹。关之原合战后,她跟随丈夫前往小滨,辅助丈夫建筑小滨城并铺修城下钉。高次在四十七岁那年过世,成为寡妇的阿初落发为尼,取法号为常高院。阿初和高次之间没有孩子,长子忠高是侧室所生。妹妹阿江的长女千姬嫁到大坂丰臣家时,阿初也陪妹妹一起过去,结果阿江在伏见城产下将军家第四个女儿。当时阿初不但替这个外甥女取名为初姬,还恳求妹妹让初姬成为忠高的妻子。

  接着的大坂之阵,对阿初来说,守城那方是姐姐茶茶的大坂城丰臣军,攻城那方是妹婿将军家德川军。大坂冬之阵时,丰臣军和德川军暂且讲和,代表丰臣军的和睦交涉者正是阿初,而德川家康也派出六十岁的侧室阿茶局当使者,让这两个女人结束战争。

  翌年夏之阵时,眼见大坂城即将陷落,阿初仍留在城内拼命说服姐姐茶茶。后来阿初让德川军的武士背在背上才得以逃到城外,姐姐茶茶则死在大坂城内,十一年后,妹妹阿江也病逝,留下阿初一人又活了十一年才撒手尘寰,享寿六十四。

  三女阿江

  浅井家三姐妹中,小女儿阿江的命运最坎坷。父亲过世时,她只有三岁。十四岁那年,阿江奉秀吉之命嫁给织田信长的外甥,和她是表兄妹关系的大野城主佐治一成。后来佐治一成由于不服从丰臣秀吉,秀吉大怒,便将这对夫妻活活拆散。

image.png

  阿江的第二任丈夫是羽柴秀胜,秀胜是丰臣秀吉的外甥,阿江在二十岁那年改嫁过去。两人之间生了一个名叫完子的女儿,后来成为茶茶的养女,并嫁给公卿九条幸家。然而,秀胜在朝鲜远征中病殁,成为寡妇的阿江只得再度回到秀吉身边。这时大姐茶茶已经生下秀赖,在淀城过着天下人宠妾的日子,二姐阿初也嫁到京极家。

  此时的丰臣秀吉已跨入老境,他认为德川家康在自己死后会成为秀赖的最大敌人,因此收阿江为养女,把阿江嫁给德川家康的三男德川秀忠当媳妇。秀忠当时才十七岁,阿江则是已生过孩子的二十三岁寡妇。婚后两年,阿江便生下将军家长女千姬,由于丰臣秀吉的恳求,德川家康让千姬和秀赖订下婚约。1603年德川家康在江户成立幕府那年,遵守了之前与秀吉所订下的约定,把千姬送进大坂城。当时千姬仅有七岁,而秀赖也才十一岁。阿江便是如此地登上了将军夫人宝座,地位在一夜之间凌驾于两个姐姐之上。

  当阿江的亲生长男德川家光又升任第三代将军时,阿江成为将军的生母,德川幕府历代将军中,只有第三代将军德川家光是正房生的孩子。阿江的小女儿和子日后成为第一零八代后水尾天皇皇后,也是第一零九代明正天皇(女帝)的生母。不过明正天皇在七岁便即位,加上女天皇不能结婚生子,所以德川家终究无法在天皇家留下血脉。阿江在五十四岁那年过世,法号崇源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