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光院与德川家光感情如何?德川家光和永光院有孩子吗?

2018-11-27 10:49:33 首页

  很多人认为,德川家光最爱的女子应该是阿万夫人,这种说法确实非常有说服力。但是根据史料记载,德川家光和阿万并没有生育子女。那么,阿万夫人为什么不能生子呢?其实,这并不是意外,而是人力所为,由于阿万的出身,她被剥夺了做母亲的权利。

image.png

  永光院是德川幕府第三代将军德川家光的侧室夫人,本姓六条氏,是公家六条有纯之女,弟弟是六条右卫门氏豊。名叫阿万,也有说法她本名叫满子,或是称为阿梅。

  满子的母亲据说出身武家,是关原战后初代大垣城主户田氏的侄女,户田采女正氏镇养女,六条有纯卿侧室。因为母家身份卑微,满子自幼寄养在伊势的尼寺庆光院,若年落发为尼,大约有些类似《源氏物语》中紫上先例。

image.png

  那时,家光对庆光院一见锺情,随即不理睬庆光院返回伊势的请求,将她留在江户,强迫还俗并舆入大奥,成为三代家光的侧室,更名于万之方。

  阿万之方貌美而心地和善,舆入后得到家光特别的宠爱,不过却未能生育一男半女。据《将军外戚传》记载,阿万曾经怀孕,但幕府老中命御医给阿万服用了堕胎药,致其流产。

  考虑到一旦由于万产下将军继承人,将公家血统引入武家,则朝廷与公家必然因此力量大增,甚至可能对幕府造成威协,她被当时大奥总取缔春日局剥夺了做母亲的权利;而她又确实是最受家光宠爱的侧室,二人之间并无子嗣,不能不算得一桩憾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