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川家光最宠爱的侧室夫人——永光院

2018-11-27 10:54:02 首页

  永光院(1624年-1711年11月20日),是德川幕府第三代将军德川家光的侧室夫人,本姓六条氏,是公家六条有纯之女,弟弟是六条右卫门氏豊。名叫阿万,也有说法她本名叫满子,或是称为阿梅。

  六条氏,十代孙显季始称六条,即所谓经由少将一步步升进为大纳言的武官之家。

  宽永元(1624)年,后水水尾天皇的姻族、京都公卿参议六条有纯的长女诞生,幼名满子。

  满子的母亲据说出身武家,是关原战后初代大垣城主户田氏的侄女,户田采女正氏镇养女,六条有纯卿侧室。

  因为母家身份卑微,满子自幼寄养在伊势的尼寺庆光院,若年落发为尼,大约有些类似《源氏物语》中紫上先例。

  宽永十三(1636)年,12岁满子继任伊势山田尼寺庆光院第7代院主。

image.png

  庆光院属伊势大神宫治下,寺院的资格非常高贵,院主世世代代受朝廷恩赐,准许穿着紫衣袈裟,并尊称为"庆光院"。

  宽永十六(1639)年,庆光院亲身赴江户参觐答谢将军。

  那时,家光对庆光院一见钟情,随即不理睬庆光院返回伊势的请求,将她留在江户,强迫还俗并舆入大奥,成为三代家光的侧室,更名于万之方。

  阿万之方貌美而心地和善,舆入后得到家光特别的宠爱,不过却未能生育一男半女。

  考虑到一旦由于万产下将军继承人,将公家血统引入武家,则朝廷与公家必然因此力量大增,甚至可能对幕府造成威协,她被当时大奥总取缔春日局剥夺了做母亲的权利;而她又确实是最受家光宠爱的侧室,二人之间并无子嗣,不能不算得一桩憾事。

  另外,这个说法若是真有其事,那么身分高贵,公家出身的正室孝子和家光之间也无子嗣便是同样的道理。

image.png

  叔父藤右卫门成为2000石的高家,改称户田氏丰;弟弟六条右卫门氏丰(忠丰)以侍从的身份进入幕府,被赐予千石高家出身,叙从四位下。

  不得不提到的是,氏丰嫡子氏兴子承父业,在五代将军冈吉时仍叙高家格。透过清贵的家格与官位,领地与姓氏,后人能够切实地读出家光对于万无以复加的宠爱。

  庆安四年(1651年4月20日)家光去世后,与正室和其他的侧室不同,于万之方并没有落饰出家,而是改名"于梅之方"移居到了田安屋敷。据说后来,还出仕大奥承担职务。据《德川的夫人们》一书中记载,满子在家光的死后,即落饰为"永光院",教导服侍四代将军家继的大奥女中们礼仪礼法,并还担任着年幼将军的家庭教师。不过,这两个记载,都与大部分流传下来的史实有稍微的不同。

image.png

  明历三(1657)年正月,发生的振袖火事导致江户城本丸烧失(史称"明历大火")。

  永光院与原正室本理院(鹰司孝子)一起,搬到小石川无量院避难。

  永光院与本理院在史实上的切点,除了这个之外找不到任何的记载。不过从上述作品中的描画来看,超越身分和立场,以及年龄的差距,二人建立了非常友好的关系,对于寂寞孤苦的孝子来说,侧室于万之方是独一无二的"朋友和依靠"这样的存在。

  1711年过世,享年八十八岁,法名永光院殿相誉心安法寿大姊,菩提寺在东京都文京区小石川无量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