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皇后做了什么好事?为什么世人称其祸害甚于妲己?

2018-11-27 14:06:38 首页

  后唐庄宗李存勖的皇后刘氏,原来是一个老百姓。小百姓怎样当了皇后,又如何祸害甚于妲己,这话得从头说起。

image.png

  刘氏,魏州成安(现河北成安)人。刘氏年幼时也很可怜,母亲过早去世,她的父亲刘老头靠给人看病和算命过活。

  当时兵荒马乱,五六岁的刘氏被军队掠走。

  当时李克用(李存勖的父亲)部队领兵的将校是袁建丰,他见刘氏长得俊俏伶俐,天真可爱,便让人将她带回去,献给晋王李克用的妃子曹氏做了一名小侍女。

  曹夫人看到刘氏很是可爱,哄她玩,给她好吃的,好穿的。

  开始的时候,小刘氏还想着不幸离散的父亲,日子长了,这里的人都混熟了,生活也比家里富裕。

  她逐渐将老家淡忘了,也适应了王府的生活。曹夫人让人教她歌舞弹唱,小姑娘聪明乖巧,很快便能歌善舞,深得曹夫人的喜爱。

image.png

  这个曹夫人就是李存勖的生身母亲,她性情谦逊,明辨是非,是个善良大度的女人。

  丈夫李克用性情暴躁,对属下极为严厉,脾气上来谁的话都不听,惟独对曹夫人言听计从。

  曹夫人生下李存勖,该子相貌出众,形象超群,有豪杰之相,李克用欣喜不已。

  李可用的家是远近闻名的仁德之家。曹夫人的贤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李存勖也非常孝顺。

image.png

  孩子是自己的好,曹夫人对儿子异常喜爱,对刘氏的伶俐与容貌也是喜在心中。

  等到刘氏成年后,就很自然地想到将刘氏送给李存勖侍奉左右。那样,刘氏伺候儿子,曹夫人会非常放心。

  一次,李存勖去给母亲问安,曹夫人便有意让刘氏装扮之后,吹笙助兴。尔后,刘氏又为他们母子表演歌舞。

  李存勖从小就精通音律,听着刘氏悠扬婉转的曲子,惊喜不已,又见刘氏娇媚百态,楚楚动人,他目不转睛地看得有些入神。

  曹夫人见状,心中暗喜,便当场做主将刘氏赐给儿子为妾。李存勖谢过母亲,又选择了良辰吉日举行了婚礼。

  不久,刘氏就被封为魏国夫人。

  李存勖建立后唐前后,已经有了两位夫人,就是韩氏伊氏。韩氏为正妃,伊氏为次妃。

  刘氏结婚后,起初并没有争夺主次之位的念头,有李存勖的宠爱已经很知足了。

  后来,刘氏为李存勖生下一个儿子,想法就有了很大的变化,她逐渐有了做皇后的强烈愿望。

image.png

  但她深知自己出身低微,无法与出身名门的其他两位夫人相比。

  正当刘氏为自己的出身苦恼的时候,其父刘老头竟喜滋滋地赶到李存勖的王府来认女儿,原指望从此有享受不尽的荣华富贵,不料却倒了霉。

  李存勖听说有人自称是刘氏的生父,便令其进宫。为了辨明真假,他派人找来当年救下刘氏的将校袁建丰,让他辨认。

  李存勖本是孝子,对于这位失散多年的岳父也想在证实之后认下来,同时也为刘氏找回生身父亲,这是积德行善的好事。

  袁建丰辨认之后,对李存勖说:“陛下,此人确是当年所见的刘夫人之父。”

image.png

  李存勖听后很高兴,赶忙派人去报告刘夫人这个好消息,不料刘氏却大发脾气:

  “我离开家时已经大概记事了,明明记得我爹被乱兵杀死,当时我还守着尸体大哭了一场。现在从哪儿跑出来一个老农民,居然敢冒充我爹?

  肯定是前来敲诈、赚取富贵的刁蛮之人。陛下还记得大唐德宗年间那个冒充沈太后高氏女子吗?这人肯定和高氏是一样的东西!”

  于是刘老头在李存勖的王宫门口被人暴打了一顿。

  之后,刘氏又偷偷派心腹之人找到父亲,送去黄金千两,珠宝无数,并说明了女儿的苦衷。

  刘氏为争取皇后位子费尽苦心。

  她知道立皇后是朝廷大事,必须争得权臣的支持才行,于是她私下派遣心腹去拉拢宰相豆卢革和掌军权的枢密使郭崇韬。

image.png

  豆卢革本来头脑灵活,善于见风使舵,早就有巴结李存勖宠幸的刘氏之心。

  他看到刘氏派人上门求助,便满口应允,愿为刘氏登上皇后宝座肝脑涂地,在所不辞。

  郭崇韬却为人稍微耿直一些,开始并不愿意支持刘氏做皇后,而且观点很鲜明,立场很坚定。

  但是,由于当时郭崇韬憎恨宦官当权,言谈之中又经常对宦官露出不敬之词,因此招致宦官们的不满和加害。

  李存勖对他也逐渐产生猜疑,言语之间便有些显露。郭崇韬内心不安,也在谋求良策消灾避祸。

  他的一位部下善于投机,见刘氏主动派人来联系,便对郭崇韬说:“陛下最宠刘氏,立皇后是早晚的事。

image.png

  大人不如先行向陛下奏请册立刘氏为正宫皇后,陛下必然会感激你的,而刘皇后也能记得你的恩德。

  有了刘皇后的支持,宦官也就无法再加害你了。”

  郭崇韬听从了部下的建议,第二天便联合豆卢革等大臣上奏李存勖,请立刘氏为皇后。

  李存勖确实满心欢喜,他正好也是这个意思,便立刘氏为皇后,并封韩氏为贵妃,伊氏为德妃

  刘皇后十分狡猾,善于体察李存勖的想法,但也十分凶悍并且嫉妒心很强,李存勖对她是又爱又怕。

  曾有一个妃子,李存勖很是宠爱,还生过孩子,刘皇后很担心她会影响自己的地位。一次李存勖在皇宫里设宴,宠臣元行钦在座。

  李存勖知道他妻子刚死,随口说要帮他再娶一个,刘皇后马上把那妃子找来,说:“皇上既然可怜元行钦,何不把她赏赐给他?”

  不等李存勖表态,刘皇后便让元行钦向李存勖跪拜谢恩,然后让人将这个妃子立马送到了元行钦的府上。

image.png

  刘氏被册封为皇后之后,把权力当成谋取个人利益的工具。

  刘皇后以贪婪吝啬而出名,税收本应收入国库,刘皇后则将税收一分为二,一半进入内库,一半归后宫。

  由于李存勖连年征战,军队人数众多,消耗太大,国库空虚,但后宫之中财物堆积如山,却不拿出来用。

  刘皇后占有内府库无数财宝还不满足,为了更多、更直接地聚敛钱财,她还派人经商贩卖物品,从中渔利,成了一个不务正业的商人皇后。

  这在历史上极为罕见。

  刘氏为了多销商品,竟将干鲜果品以自己的名字命名出售。

  有了贪婪爱财的皇后,便有了善于聚敛钱财的官吏。

  一个叫孔谦的为尽可能多地搜刮民财,打着改革的旗号绕过藩镇直接下令到州县催交赋税,就是已经被李存勖明令废除的苛捐杂税他也恢复。

  有了孔谦这个样板,其他官吏纷纷效仿,层层加重剥削,致使百姓流亡他乡、士兵挨饿受冻。

image.png

  刘皇后不仅贪财乱国,还直接干预朝政,妄杀大臣。

  在李存勖听信谗言派人前去调查郭崇韬时,她竟向使者下了诛杀令,轻易地毁掉了国家栋梁。

  军队缺钱到了要克扣军粮的程度,士卒们由于缺粮吃,竟至卖妻卖子。

  不少人挖野菜充饥,常在半路饿死。刘皇后和李存勖的倒行逆施促使危机最后爆发,军队发生兵变,李存勖死亡。

  刘皇后带了金银财宝,烧了皇宫逃跑,在逃亡的路上为求保护,竟和李存勖的弟弟李存渥私通。难怪后人感叹刘皇后比妲己还祸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