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人:犹太人的早期历史和辉煌

2018-11-28 11:01:09 首页

  现在我们可以讲一下一个闪米特族系的民族一一希伯来人了。在当时,这个民族的重要性远远不及它日后对世界历史的影明大。公元前1000年以前,希伯来人就定居在犹地亚,从那以后,首都一直都设在耶路数冷。他们的历史是和南部帝国埃及、北方叙利亚、亚述和巴比伦等相继更选的帝国的历史交织在一起的。因为,他们所处的位置,是北方诸强国和埃及往来的必经之路。

image.png

  犹太人在世界历史上地位重要,主要因为他们創造了一部重要的文学著作,这是一部世界史,也是关于律法、年代学、赞美诗、言、诗、小说以及政治言论的汇集,即希伯来圣经。这个作品出现在公元前4世纪或公元前5世纪。这部作品可能是在巴比伦首次完成编纂整理工作的。

image.png

  犹太人似乎并不是一个很开化或很团结的民族。他们中间可能只有极少数人能读或能写,即使从他们自己的历史书来看,也没有提到有人曾经读过《圣经》的最初几篇,直到约西亚时期才第一次提起了这本书。被俘到巴比伦的耻辱经历,不仅使他们开化了,而且使他们更加团结。回国后,他们才意识到了本国文学的重要性,逐变成了一个有锐自我意识和政治能力的民族。

image.png

  在当时,他们的《圣经》可能只有“首五卷”,也就是今天我们所知的《旧约》中的开头五篇。除此之外,还包括另外许多独立成篇的书,比如编年史、圣诗和敲言等与“首五卷”一直并入后来的希伯来圣经中圣开头描述的创造世界、亚当、夏娃和洪水的故事,几乎与巴比伦的传说完全一样,这似乎是所有闪米特民族共同信仰的组成部分。有关摩西和参孙的故事,则与苏美尔人和巴比伦人的传说如出一。不过,关于亚伯拉军以及其后的故事,却具有了犹太民族的特色亚伯拉军可能生活在汉漠拉比时代的巴比伦。他是一个族长制时代的闪米特游牧民。

image.png

  《圣经》上还有明确记裁,所罗门是一个挥霍残暴、虚荣心很强的君主,他对人民课以重税和沉重的劳役。所罗门一死,王国的北部就从耶路冷分裂出去,成为独立的以色列王国,不过耶路冷仍然是犹太国的都城希伯来的繁荣是短暂的海勒姆死后,提尔停止了对耶路冷的帮助。此时,埃及又一次振兴强大起来。

image.png

  以色列和犹太田的历史就成了夹在北方诸强先是叙利亚、稍后是亚述,再次是巴比伦与南方埃及之间的两个小国的历史这段历史充满了艰难困苦,希伯来民族在灾难和不幸中延残:这段历史也是未开化的君主统治着一群野蜜民族的历史。公元前721年,以色列王国被亚述人并,所有的人都成了俘虏,以色列从此在历史上销声匿迹。就像我们上文讲过的,犹太国继续斗争,但也在公元前604年遭遇了与以色列同样的命运。

image.png

  在圣经故事中,从士师时代以来的希伯来历史,或许存在着批评和探讨的余地,但大体而言,上面记载的都是真实的故事,与上个世纪人们对埃及、亚述、巴比伦所发掘遗迹研究的结果相吻合希伯来人在巴比伦留期间,开始收集整理他们的历史,并发展了他们的传统。当居鲁士允许他们回到故土耶路冷时,无论在精神上,还是在知识上,他们都已与被俘时大不相同了,他们已经学到了文明。在此,我们必须非常关注在希伯来特有的民族性发展上,发挥着极为重要作用的一种人,或者说某种新型的人,那就是先知。这些先知的出现,标志着一种新的、突出的力量,已经在人类社会的稳步发展过程中形成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