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人有着哪些故事传说?希伯来人是如何发展起来的

2018-11-28 11:06:21 首页

  希伯来人的古国

  巴勒斯坦位于地中海东南岸,北为腓尼基和叙利亚、南为西奈半岛,经西奈半岛与埃及和非洲相通,东为约旦和阿拉伯沙漠。

  早期巴勒斯坦巴勒斯坦地区是一个古老的文明地区。本世纪以来,在这里发现了若干新石器时代文化:1928年发现的纳吐夫文化,存在于公元前9—8千年代;1956年发现的贝哈文化,存在于公元前7200—6600年之间;自1868年以后被多次发掘的耶利哥,其遗址有自中石器时代至铁器时代的文化层,时间是公元前9200±107至公元前8千年代初,在这里发现了现知世界上最早的有碉堡和围墙的城市;1964年发现的穆勒贝特文化,时间为公元前9千年代后期至8千年代中叶等。公元前3千年代,迦南人已定居于巴勒斯坦。公元前2千年代前期,喜克索斯人建立了包括巴勒斯坦在内的喜克索斯人的国家。公元前2千年代后期,这里又出现过一些迦南人的小国家。公元前2千年代末,“海上民族”侵入此地,称为腓力士丁人,“巴勒斯坦”即由其转化而来。希伯来人也约于此时迁来此处,并逐渐从游牧转向农业。

  圣经记载

  据《圣经》记载,希伯来人的祖先原住南部两河流域的乌尔城,他们在亚伯拉罕率领下来到巴勒斯坦。其中一部分希伯来人去到埃及,初时境遇尚好,后来埃及统治者对希伯来人的统治逐渐厉害起来,“派督工辖制他们,加重担苦害他们。”于是,在摩西率领下,他们走出埃及,回到巴勒斯坦(摩西律法即制定于此时)。他们同已住于此的迦南人争夺地盘,后一部分迦南人与之融合;另一部分则与之为敌,关系十分紧张。从希伯来人占领迦南(公元前1230年)到扫罗称王(公元前1020年)的这一时期,在希伯来人的历史上称为“士师时代”。②这是继祖先时代之后的一个时代,是希伯来人的氏族制度解体的时代。当时,希伯来人分为两大部落联盟:住在北方的以色列部落联盟和住在南方的犹太部落联盟。他们夺取迦南人的土地分给各部落内的各家族,还把一些迦南人变成奴隶。同时,希伯来人内部也在发生分化。

image.png

  公元前12世纪末,“海上民族”侵入巴勒斯坦地区,他们被称为腓尼士丁人。希伯来人在同腓力士丁人的斗争中加速了阶级分化,并形成国家。《圣经》把希伯来人国家的形成说成是民约论的产物。据《撒母耳记》,当希伯来人同腓力士丁人作斗争时,其领袖撒母耳年纪老迈。他原立自己的儿子约珥为士师,继承自己的地位,但一些人向撒母耳请求说:“你年纪老迈了,你的儿子不行你的道,现在求你为我们立一个王治理我们,象列国一样。”开始时撒母耳不同意,他告诉人民说这很危险,对人民没有好处。但“人民”逼迫他不得不同意派一个王去进行统治。于是,在耶和华的指引下,出身便雅悯部落的扫罗被选中为王。

  扫罗是希伯来人的第一个王,从他开始(公之前1020—1000年),希伯来人的历史进入时代。扫罗的统治得到多数希伯来人的承认。在他领导下,建立了一支强有力的军队,战胜了腓力士丁人,并向自己周围的其他邻人进攻。他的成就促进了希伯来人的觉醒和统一。

  但扫罗的统治在他攻击亚玛力人后开始松动,犹太部落联盟的领袖大卫为了躲避扫罗的追杀因为大卫势力强大,率领南方犹太人的军队投奔了腓力士丁人。在与腓力士丁人的战争中,扫罗及其诸子均死于战场,扫罗的尸首还被腓力士丁人悬挂于伯珊城头。

image.png

  扫罗死后,大卫脱离腓力士丁人,在犹太即位为王,统一了犹太和以色列,定都耶路撒冷。他同腓尼基的推罗结成同盟,同腓力士丁人作斗争,并征服约旦河以东、死海以南地区。其子所罗门继续同推罗结盟,还同埃及友好,积极发展海外贸易,尤其是发展红海一带的贸易。他广召工匠在巴勒斯坦各城市大兴建筑,发展手工业。他将以色列犹太国家划分为12个行省,建立赋税和徭役制度,建立常备军,巩固君主专制统治。

  所罗门死后,希伯来人国家分裂为以色列和犹太两个王国。其中,北方的以色列王国存在了约200年,便从历史上消失了。南方的犹太国家断断续续地存在到罗马人统治时期。它先后被埃及人、亚述人、新巴比伦王国、波斯帝国、希腊马其顿亚历山大帝国、塞琉古王国统治,最后为罗马人征服。新巴比伦王国的尼布甲尼撒二世两次攻占耶路撒冷,虏走它的居民,史称“巴比伦之囚”。它多次反抗罗马人统治,均遭镇压,罗马人大肆杀戮,并将许多人卖为奴隶,犹太居民被迫四散,远走他乡。

  社会状况希伯来人原以游牧为生,入居巴勒斯坦后方定居,学会农业。国家形成后,它的手工业和商业贸易都有较大发展。

image.png

  在希伯来人的国家里,奴隶制曾有一定程度的发展。奴隶来源,一是战俘奴隶。《圣经》中记载说:“你临近一座城……若不与你和好,而要与你打仗,……你就要用刀杀尽这城里的男丁。惟有妇女、孩子、牲畜和城内的一切财物,你可以取为自己的掠物。”二是债务奴隶。《圣经》中记载说,有一个先知门徒的妻,哀求以利沙说:“你仆人我丈夫死了,他敬畏耶和华是你所知道的。现在有债主来,要取我两个儿子作奴仆。”摩西制订的律法中,也有关于债务奴隶的律法。如规定债务奴隶的期限为6年,第7年准予自由。“他若孤身来,就可以孤身去;他若有妻,妻子给他生了儿子或女儿,妻子和儿女要归主人,他要独自出去。倘或奴仆明说:‘我爱我的主人和我的妻子儿女,不愿意自由出去。’”则经过一定手续终身服侍其主人。三是买来的奴隶。《圣经》中说:“人若卖女儿作婢女,婢女不可象男仆那样出去。主人选定她归自己,若不喜欢她,就要许她赎身;主人既然用诡诈待她,就没有权柄卖给外邦人。主人若选定她给自己的儿子,就当待她如同女儿,若另娶一个,那女子的吃食、衣服、并合好的事,仍不可减少。若不向她行这三样,她就可以不用钱赎,白白地出去。”

  希伯来人的高利贷很发达,为数不少的人欠了很重的债,以致不得不用田产、乃至人身作抵押,统治者也不得不经常宣布豁免债务:“每逢七年末一年,你要施行豁免。豁免的定义乃是这样:凡债主要把所借给邻舍的豁免了,不可向邻舍和兄弟追讨,因为耶和华的豁免年已经宣告了。若借给外邦人,你可以向他追讨,但若借给你弟兄,无论是什么,你要松手豁免了。”

  贫穷破产的人不少,他们只有靠打短工维持生计。

image.png

  剧烈的阶级分化,必然引起尖锐的阶级矛盾,这在《圣经》中有明显的反映。

  “耶和华说:‘以色列人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们的刑罚;因他们为银子卖了义人,为一双鞋子卖了穷人;他们见穷人头上所蒙的灰,也都垂涎;阻碍谦卑人的道路……’”。“你们这些要吞吃穷人,使困苦的人衰败的,当听我的话。你们说:‘月朔几时过去,我们好卖粮;安息日几时过去,我们好摆开麦子;卖出用小升斗,收银用大戥子,用一双鞋换穷乏人,将坏了的麦子卖给人。”

  “祸哉!那些在床上图谋罪孳造作诈恶的;天一发亮,因手有能力,就行出来了。他们贪图田地就占据,贪图房屋便夺取;他们欺压人,霸占房屋和产业。”

  犹太教是希伯来人的宗教,它崇拜上帝耶和华。

  希伯来人历经苦难,遭迫害,被迫四散他乡。犹太教成为其维系民族意识的重要纽带。犹太教坚持信仰一神,即耶和华,宣称希伯来人是上帝的选民,与神订有契约。当大批犹太人被虏往巴比伦时,犹太人中产生了希望耶和华会派救世主来拯救他们并恢复犹太国家的思想。波斯人灭亡新巴比伦王国,大批犹太人返回耶路撒冷后,犹太教逐渐形成。犹太教在形成过程中,其上帝观亦经历了从氏族部落神到民族神的发展过程。

  犹太教的经典是《圣经》,共39卷,约于公元前12—2世纪用希伯来文写成,后来基督教从犹太教中脱胎而出,犹太教的《圣经》成了基督教圣经的一部分,即旧约。

image.png

  逃出埃及

  希伯来人为什么逃出埃及

  犹太人古称“希伯来人”,公元前13世纪曾居住在巴勒斯坦,公元前11世纪,散居在欧洲的犹太人受到迫害,被赶出住地。7世纪开始流移世界各地。近代散居世界各地的犹太人多已改用当地语言,但仍保持着犹太教习俗。

  以色列人在埃及寄居300多年,人数从原来雅各家的75人增加到逾200万人,已经由一个家族成为一个民族。当时的法老对日渐繁衍兴盛的外族人产生不安,遂想到两个方法来控制他们,让他们做苦役,来消耗他们的体力;下令杀掉所有以色列妇人所生的男婴,以抑制人口的增长。但收生婆因着敬畏神,暗中违令,以色列民的人口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于是法老另生一计,就是命以色列人将所生的男婴丢在河里淹死。

  有一天当摩西在何烈山牧羊时,耶和华的使者,藉着未被烧毁的荆棘为记号呼召他;要他回到埃及去,并领出多年来正受苦役的以色列人。

  以色列众民在摩西率领下,浩浩荡荡的离开埃及。法老反悔了,派大路军马追赶,逼到红海边,是神显出大能,在海中开出道路。

image.png

  从以上《圣经》中的相关叙述可以看出希伯来人逃出埃及的原因和经过。在非洲和亚洲中间,有一片叫作阿拉伯的大沙漠。4000年以前,一个被叫作“塞姆族”(又被称为“闪族”)的游牧民族为了寻找水草,赶着他们的羊群在这片沙漠中到处寻找牧场。在大沙漠的北方,有一块特别富饶的土地。它的形状像一弯新月,被称为“新月形沃土”。每当塞姆人赶着牛羊来到这里的时候,当地人便把他们赶走。塞姆人把这里看作天堂,他们特别想在这里放牧生活。他们对当地人发动了无数次进攻,经过多次失败,最后,他们终于占了这个地区。

  塞姆族中有一支叫作希伯来人的部落。希伯来人想占有新月形沃土中一条狭长地带,就是今天的巴勒斯坦。希伯来人早就听说这里被人叫作“流着奶和蜜的地方”。但是这里早已被一个叫作迦南人的部落占领。为争夺这块土地,希伯来人同迦南人进行了许多年的战争。迦南人十分英勇,希伯来人根本就不是对手。

  被迦南人打败的希伯来人处境十分的困难。全族的人聚到一起,商议部落今后的出路。一个老人说,在一个遥远的地方,有一个遍地羊群,年年五谷丰登的好地方。到过那里的人都将它称为“天堂”,它就是埃及。如果想要希伯来人过上幸福的生活,只有去那里。全族人最后一致同意老人的意见,离开巴勒斯坦,前往埃及。

  大约在公元前1700年,族长以色列带领所有的希伯来人离开了巴勒斯坦,经过千辛万险,来到了尼罗河三角洲东部的草原,并在那里定居下来。埃及真是一个十分美好的地方,希伯来人在这里安定地生活了几百年。大约在公元前1300年左右,埃及的法老拉美西斯二世要建造两座巨大的宫殿。他把希伯来人变成了奴隶,让他们开山挖石,服各种苦役。过了几十年,拉美西斯二世死了,埃及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野蛮民族和海盗的入侵。希伯来人的首领摩西乘机带领全族人越过红海,逃出了埃及。在逃离埃及的行程中,摩西成了犹太教的创始人。

  因此不难看出,希伯来人之所以要逃出埃及,是因为他们不能忍受当地埃及统治者的残酷剥削和压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