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妄之灾”这个成语怎么来的?黄歇做了什么

2018-11-28 11:21:19 首页

  电视剧《芈月传》的大火,使得更多人认识了博学多才的春申君黄歇,在剧中他为芈月所做的一切实在令人感动,赚了不少观众的眼泪。然而历史上的黄歇拥有更饱满丰富的人物形象,这位睿智的文士在政治上有更多值得后世探讨的地方。

image.png

  黄歇还未成为楚国令尹的时候,就已经是赫赫有名的“战国四公子”之一,他到各地游学,才学睿智之名远播,受到了楚国君主楚顷襄王的赏识。楚国太子熊完在秦国当质子时,楚顷襄王病重,他意识到这是熊完被放回楚国的好时机。

  黄歇找到与熊完关系不错的秦国丞相范雎,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劝说范雎相助。他以秦国的利益作为谈判的筹码,通过范雎告诉秦王只有放熊完回去继承王位,他的利用价值才能发挥到最大。不然秦国和楚国一定兵戎相见,两败俱伤。

image.png

  秦王依旧不肯放人,不过允许熊完的师傅代为回去探病。黄歇觉得此时若不送熊完回去,楚国国内一定大乱,国君之位必然被朝中野心勃勃的大臣们争抢。于是他将熊完乔装成车夫一同送到楚国,而他自己则是不顾自身安危在秦国留守。最后行动败露,虽然熊完顺利逃出了秦国,黄歇差点命送黄泉。

  黄歇的勇敢和智慧实在令人敬佩,而在历史上他还做了一件事,也正是因为此件事之间的因果关系,让他最终在历史舞台上惨淡收场。帮助熊完成功脱身后,他自己也大难不死回到了楚国,回国不久楚顷襄王便病逝了,熊完继位为楚考烈王,而黄歇则被封为了楚国令尹,权力很大。

image.png

  楚考烈王一直没有儿子,黄歇作为重臣时刻想为君筹谋,于是他向君王进献了许多女子,可惜都未能生育。赵国有个人野心很大的人叫李圆,他的妹妹李环得到了黄歇的宠幸怀孕了,他听说楚王不能生育,于是他让妹妹说服黄歇把自己献给楚王,这样他就可以因为妹妹肚子里的孩子从此掌权朝野。李环很聪明,她告诉黄歇如果她肚子里的孩子将来成了楚王,那么整个楚国就是他的了。黄歇竟然鬼迷心窍听了这话,真的将刚怀孕的老婆献给了楚王。

image.png

  后来事情进行得很顺利,李环生下了一个儿子,被立为太子,李园很快成了朝中重臣。等到楚考烈王去世之后,太子即位为楚幽王,李园怕黄歇泄密又怕以后自己的权力被他所夺,于是谋划刺杀了黄歇,还将其家人也全部处死,一代杰相就这样潦草死去。

  这件事也由此产生了一个“无妄之灾”的成语,流传至今。如果当初黄歇安心地做着他的大官,没有听信谗言进献李环,也就不会有后面李园的反扑了。无端为自己招来灾害,也实在可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