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坂玄瑞参与过尊王攘夷运动?尊王攘夷指的是什么

2018-11-28 14:08:56 首页

  安政6年(1859年)10月,因安政大狱,吉田松阴被判处死刑。

  文久元年(1861年)12月,久坂玄瑞和为了加强松下村塾学生为中心的长州志士的团结,创造了一灯钱申合这一组织(参加者有桂小五郎,高杉晋作,伊藤博文山县有朋等24人)。

  文久元年左右开始,久坂玄瑞和各藩的志士们交流变的活跃起来,特别是为长州、水户、萨摩、土佐的四藩的尊攘派结成同盟而努力,于是他称为了尊王攘夷运动以及反幕运动的中心人物。

  因为长井雅乐的「航海远略策」,使得藩论向公武合体论倾斜,5月23日藩主采取长井雅乐的理论,把朝廷中的攘夷派给说服了。久坂玄瑞多次提出异议,企图改变藩论,但是同年和宫下嫁,公武合体的方案还是成功了。

image.png

  久坂玄瑞于是转向组织“草莽志士纠合”,文久2年(1862年)正月14日,坂本龙马以剑术修道的名义,带着武市半平太的书信来到荻,和久坂玄瑞进行碰头。因为和马关的豪商白石正一郎关系不错,在白石家里设置了隐瞒的地下集会所。与萨摩藩的西乡隆盛、土佐藩的吉村寅太郎以及其他久留米藩、筑前藩的志士一起谋划大事。松门的同志一起立下血盟,桂小五郎则向藩主父子、重臣再度弹劾长井雅乐。于是久坂和同志在文久2年(1862年)4月一起上京并致力于扭转藩论。6月久坂玄瑞说袭击长井雅乐已经错失良机,应又向藩主提交长井雅乐的诉状和待罪书,但是他在京都比较谨慎。但是同时,桂小五郎成功劝说长州藩的藩主毛利敬亲攘夷成功,7月6日长井雅乐失势。

image.png

  同年8月,久坂玄瑞向藩主提交《回澜建议》,藩主毛利敬亲采纳了这条建议,抛弃了航海远略策,《回澜建议》则成为了藩论。9月,他向全国的志士提出了行动纲领《解腕痴言》,主要意见是“不要向西方强大的武力而屈服的开国,而是奋起尽力对等的进行交涉,借此等到我国国力回复,武力整备后,再签订对等的条约。”这贯彻了他的老师吉田松阴一向的主张,并且力主权力从幕府回到朝廷手中。

  同月,他解除了一向谨慎的态度,认为应当加速活动,与萨长土三藩的志士进行碰头,受到攘夷御下命的敕使的鼓励而下定决心。9月末和土佐藩的坂本龙马、福冈孝弟一起商议三藩组建近卫兵的事宜。接着和攘夷派的三条实美、姊小路公知结交好关系。

image.png

  10月,与桂小五郎一起和督促幕府攘夷的勅使三条实美、姊小路公知进入江户,强迫幕府实施攘夷。对此,第二年幕府将军德川家茂上京接受了勅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