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代将军德川家齐之孙 纪州藩主大纳言德川齐顺长子德川家茂简介

2018-11-28 15:24:29 首页

  德川家茂(とくがわ いえもち 1846年7月17日-1866年8月29日)十一代将军德川家齐之孙,纪州藩主大纳言德川齐顺长子,其父齐顺在家茂出生前便已去世。御台所是孝明天皇的妹妹和宫亲子内亲王(静宽院宫)。官方说法未娶侧室(然而据说和其他女性有过关系、根据对家茂墓所的调查结果,也证明这种说法)。家茂4岁就成为纪州藩主、是德川家家谱中与没有子嗣的第13代将军德川家定血统最近的人。家茂在井伊直弼等南纪派的支持下13岁就成为第14代将军。不光是血统上,其英明果断的办事风格也得到胜海舟等阁僚重臣的深厚信赖。

image.png

  个人履历

  十四代将军家茂,是纪伊藩主大纳言齐顺的次子,弘化三年(1846)闰五月二十四日,出生在江户赤坂的纪伊藩邸。母亲为同藩藩士松平六郎右卫门晋之女,名操子,又称おみき,院号实成院。家茂幼名菊千代,弘化四年四月二十二日,过继给叔父第十二代藩主齐彊做养子,嘉永二年闰四月二日,齐彊去世后,继承其遗领,成为第十三代藩主,当时年仅四岁。庆福之父齐顺是十一代将军家齐的第六子,过继给纪伊藩第主治宝做养子,并继承了其家业。齐顺于弘化三年闰五月八日去世。之后,家督由弟弟清水家当主齐彊继承。因此,家茂相当于家齐之孙。因为家茂是遗腹子,所以没有机会享受父爱。嘉永四年十月九日家茂元服,叙从三位左近卫权中将,接受将军家庆的偏讳“庆”字,改名庆福,当时他年仅六岁。

image.png

  政治背景

  嘉永年间的纪伊藩,分为在江户辅佐庆福的水野土佐守为首的江户派,和利用隐居家督治宝的权力,以山中筑后守为首的和歌山派,两派之间存在着严重对立。水野后来和井伊直弼联手,在庆福的将军拥立一事上立下大功,山中的手下有伊达宗广和玉置缝殿等人,特别是玉置很有财政手腕,得到幕府许可,在江户藩邸设立熊野三山贷付所,从事向大名以及寺社贷款业务,从而获得了巨大的利益。因为庆福是将军家的近亲,藩内就利用这便利条件,不断向幕府申请资金。不久,在资金的运用上幕府产生了疑惑,为了消除贷款的弊端,幕府要求贷付所改进贷款方式,嘉永二年(1849)五月,开始严肃对待贷款的发放问题,纠正熊野三山贷付金带来的弊害,庆福命令处罚贷付金的主要负责人盐路庄次郎。嘉永四年十一月,庆福申请二万两的贷款,而幕府没有批准。不过在第二年二月,收到了二万两的贷款,另外在七月又收到了一万两的贷款。幼君庆福在派阀争斗和贷款资本的旋涡中,度过着每一天,嘉永五年九月山中筑后守,十二月治宝相继死去,水野土佐守获得了藩政的主导权,庆福的命运终于出现了转机,登上了将军继承人问题的历史舞台,霎时间变成了引人注目的人物。

  继承人

  十三代将军家定是个有顽疾的病弱之人。而且大概是体质问题,他也没有生育后代的能力。《梦昨纪事》(越前福井藩主松平庆永的家臣中根雪江著)中,安政四年十二月十九日,从松平庆永与老中久世广周的对话可知,虽然家臣都急切的等待着将军后嗣的诞生,但以家定的体质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因此,将军继承人成为问题也是理所当然的了。

image.png

  众所周知,家定的继承人候补者有庆福和一桥庆喜两人,彦根藩主井伊直弼成为大老之后,决定支持由庆福来担任下任将军,而井伊直弼拥立庆福,是早有预谋的。直弼的家臣长野主膳(义言),在出仕直弼之前就与纪伊藩家老水野丹后守以及水野土佐守交好,他与纪伊藩有着很深的渊源。主膳在嘉永五年出仕彦根藩之后,作为直弼的心腹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安政五年二月,他受直弼之命上京,打探老中堀田正睦的动静。二月二十六日,直弼给在京的主膳书信,一方面表明自己对将军后嗣问题的担忧,同时命令主膳为庆福的将军就任进行斡旋。

  遗体调查

  根据增上寺德川将军墓所的发掘来看,家茂没有剃月代头,头发十分浓密。残留的31颗牙齿中,有30颗是蛀牙。

image.png

  在和宫墓中发现的相片,因为被阳光照射而失去了影像。据当时第一时间发掘的历史学者山边知行说,照片里的男性穿着长袴直垂戴着乌帽子,脸上还带着稚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