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明天皇为什么穷得连饭都没得吃的皇帝 造成的原因是什么

2018-11-28 16:07:31 首页

  在古代,老百姓家过年要大吃大喝,皇帝家过年更都是山珍海味。总之,排场越大越有面子。

  不过,也不是每个皇帝都能铺张浪费的,今天我们就讲一个穷得连饭都没得吃的皇帝。

  这个穷得揭不开锅的皇帝,是日本孝明天皇,他是日本第121代天皇,又被称为幕末天皇。

image.png

  在日本,天皇就是皇帝。可是天皇徒有其名,就像春秋战国时期的周天子,手中并没有多少权力。所以,所谓天皇,堪称血统高贵的吉祥物。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话放在明治维新时代的日本,一点也没错。当时天皇的经济来源主要由实际掌权的德川幕府供给。这种供给,说穿了就像施舍一般,要看德川家的掌门人的心情而定。一般会有一万石贡米。可是天皇家还有家人要供养,所以这点贡米还是颇为捉襟见肘的。

  到了孝明天皇在位的时候,德川幕府的武士阶层已经非常腐化堕落。他们因为过于贪婪,对百姓的盘剥非常严重,而对历代需要他们供养的天皇,却越发悭吝。因此,高贵的天皇和百姓一样,常常要忍受饥饿的折磨。

  孝明天皇面对严酷的现状,毫无办法,只能一再节衣缩食。

  据史书记载,如果哪天饭桌上出现了一尾小鱼,那就是难得的美食。而孝明天皇为了将美味留得更持久一点,他会在中午小心将鱼肉吃掉,而鱼骨头则会留下,第二天和水一起煮,然后用这个“鱼汤”泡饭。

  可是,这种时候也并不常见。

  因为,在孝明天皇在位的时候,天灾人祸特别多。

image.png

  据《续太平年表》记载:“四年(丁未)春三月,信浓地大震,城郭宫室皆崩;彗星见西北。天下暴痢,潮泻夕死,诸药无验;秋七月,神奈川大风海溢,人溺舶毁;十一月,诸国地大震,富士山崩;江户大风,屋瓦皆飞,多死伤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