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瓒是怎么死的?隋朝滕穆王杨瓒生平简介

2018-11-29 10:03:04 首页

  杨瓒(550年-591年),字恒生,一名慧。中国隋朝皇族,为隋文帝杨坚同母弟。杨瓒在北周时因为其父杨忠的军功而得封竟陵郡公,并尚北周武帝妹顺阳公主,后进封邵国公。隋书称杨瓒“贵公子,又尚公主,美姿仪,好书爱士,甚有令名于当世,时人号曰杨三郎。”史载杨瓒于隋文帝称帝前害怕其篡位未成而株连同宗,因此曾数次阴谋图害隋文帝。隋文帝受禅后于开皇元年(581年)二月辛未封杨瓒为滕王。后拜为雍州牧。未几缘事罢官,以滕王就第闲居。开皇十一年(591年),杨瓒在栗园伴随隋文帝时暴薨,时年四十二。

  生平

image.png

  滕穆王杨瓒,字恒生,隋文帝杨坚的同母弟,在周朝因为杨忠的军功受封竟陵郡公,娶了周武帝的妹妹顺阳公主,自右中侍上士升迁至御伯中大夫。保定四年,改任纳言。授仪同的称号,杨瓒是贵公子出身,又娶了公主,容貌俊美,好读书爱与士子交谈,在当世很有名望,时人称呼为杨三郎。周武帝很亲近喜欢他,平定齐国的战役,各个亲王都跟随前往,留杨瓒守卫都城,皇帝对他说:“朝廷的事情,都交给你,朕要去东方征战,西边的事就不会忧虑了。”他就是这样的受皇帝信任亲近。周宣帝即位,升任吏部中大夫,授上仪同的称号。不久,皇帝驾崩。杨坚进入宫廷,将要主持朝政,命令杨勇召他入朝,想要和他商议朝事。杨瓒素来和文帝杨坚不和,听说要召见他,不去。说:“做隋国公恐怕还保不住家人的性命,为什么要去做灭族的事呢?”杨坚任宰相,杨瓒升任大将军。不久,又担任大宗伯,修撰礼法和典章,晋封上柱国,授予邵国公的爵位,杨瓒看到杨坚执政,臣下还不是都很服从,担心会给家族带来灾祸,暗中策划杀掉杨坚,杨坚对他却很宽容,以礼相待。杨坚接受禅让称帝后,封杨瓒为滕王,任命其为雍州牧。杨坚总是招呼他坐在一起,称呼他为阿三。之后因为触犯法律被免职,以藩王身份就第。杨瓒的妻子宇文氏以前总是对独孤皇后诉说不平的事,到这时更加郁郁不得志,暗中施行巫蛊诅咒的事,杨坚命令杨瓒和她离婚,杨瓒不忍心和她分开,几次请求不得到允许。杨坚不得已答应了他。宇文氏之后从属籍中除名。杨瓒因为违背旨意,对他的恩赐和宠信更加少了,开皇十一年,跟随杨坚到栗园游玩,随即暴毙,时年四十二岁。人们都说他是被赐了毒酒害死的。儿子杨纶承袭爵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